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已获批

来源: 作者: 2017-08-23 16:37:2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于泓)8月23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严打有偿补课处理五名顶风作案老师

在与网友交流中,家长们对于在校教师有偿开班的情况意见很大,对此,王铨答复到,市教育局已出台了《青岛市教育局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和《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师德师风,特别是在职教师利用职务之便,从事有偿补课提出了硬性规定和刚性要求。

近年来,各区市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整治在职教师业余时间从事有偿补课专项行动,对顶风而上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的五名教师分别给予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对于教师违规违纪的现象,市教育局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欢迎网民进行监督。

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已获批

在网谈中,网友询问李沧区金水路北绿城小区配套中学的建设进展,王铨回复说,绿城周边规划建设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该学校新建项目已启动,近期已取得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批复,将尽快办理其他相关手续,尽早开工建设。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高职院校启动筹建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上完中职马上就要就业,未来中职生能否多些上升的渠道?

王铨说,目前,青岛正在积极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有“3 +4”、“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春季高考等多种形式进入高职院校进行深造,我市职业学校学生毕业之后进入高校的比例大约在40%左右。

但目前青岛确实存在中职学校过多、高职院校偏少的结构性问题。市教育局正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争取更多地进入山东省“十三五”高等教育设置发展规划,通过财政投入、引进社会资金、实行混合所有制等形式,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具有现代职业院校特色、校企深度融合的职业院校。目前,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高职院校的规划和筹建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今后几年,我市会建成多所高职院校,满足家长和职业学校学生的升学需求。

职校生生均公用费用不低于普高生1.5倍

职业教育一直是青岛教育发展的一大亮点,王铨在与网友交流时介绍说,为提高保障水平,青岛市规定,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得低于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1.5倍。

同时,青岛市制定了中职学校分专业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其中最低类别每生每年3000元,最高类别每生每年5200元,并将实习耗材等因素考虑在生均公用经费增长范围之内;在中职学校实行全免学费政策,在国家免学费政策的基础上,将一、二、三年级学生全部纳入免学费范围;鼓励职业院校学生考取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对考取第二个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给予300元的补助,考取第三个及更多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给予500元的奖励。

年底完成新建、改扩建225所中小学

在网谈中,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问题一直是网友们关心的重点,王铨说,早在2014年,青岛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为岛城教育发展定下了调子,到2016年底,青岛已建成义务教育学校300余所、幼儿园370余所,全市97.8%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标准。

具体到今年,到2017年底,全市规划投入资金近170亿元新建、改扩建225所中小学,全面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解决大班额问题目标责任书,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135亿元建成157所中小学。

2017年计划补充教师2700余人

在网谈中,不少家长对青岛各中小学师资情况表示担心,会不会出现老师“供不应求”的情况?

王铨局长表示,为了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交流工作力度,青岛通过改革教师选聘方式,采用中小学教师聘用制等方式,2015年至2016年,补充教师6500余人;2017年,计划补充教师2700余人。2016年,启动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工程,面向农村中小学招聘相关学科教师789名,占全年全市教师招聘总计划的28.6%,计划到2017年为乡村中小学共配备1400余名音、体、美等学科专任教师。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