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市气象局局长顾润源网谈实录 评价

来源: 作者: 2015-05-14 16:28: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4日讯 今天下午,栏目组特别邀请山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做客直播室,围绕“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助力宜居幸福青岛建设”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250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9个,顾润源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一排左一)做客直播室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顾润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首先,感谢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网络传媒集团和青岛新闻网为我们提供很好的与网友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气象事业的社会各届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国家“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科学减灾,依法应对”,提高全体市民科学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轻灾害损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市属于气象灾害多发的区域,据统计气象灾害占我市所有自然灾害的90%以上,气象灾害已成为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海洋、城市、为农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将围绕“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助力宜居幸福青岛建设”这个主题和广大网友展开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根据大家的建议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气象防灾减灾水平。谢谢各位!

    在线问答:

    wap留言板 你们是第一次参加民生在线吗

    顾润源 2010年我局第一次参加了《民生在线》栏目,2012-2014年我局与其他部门一起参加了行政审批方面的专题网谈,感谢您的关心支持。

    留言板 您好顾局长,我先问一下,楼顶邻居建了个铁栅栏,会不会引雷电,给我们造成危害?

    顾润源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从雷电防护的角度来说,楼顶加装铁栅栏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其所处位置较高,容易接闪。应与楼顶避雷针、避雷带做等电位连接,并与大楼结构主钢筋做可靠连接,进而达到有效地引流和泄放雷电流的作用。建议楼房产权部门与相关技术部门联系,看有没有影响。

    留言板 顾局长您好!请问最近天气变化大,是由于什么原因呢?前几天温度直接降到了十几度,然后又回温到了20多度。

    顾润源 主要是前两天影响我们青岛地区的冷空气比较强,造成近期我市气温起伏较大,前两天市区最低气温降到了10多度,北部地区降到了几度。昨天和今天冷空气影响过后,气温又快速回升至20度以上的正常水平。

    留言板 顾局长,您好。我看手机短信上有大风、大雾、雷电的时候都会收到预警信息,那像我父母这种老年人不用手机,平时就是在家听听广播、看看电视,有预警信息的时候电视上能不能及时发布呢?

    顾润源 完全可以。关于预警信息的插播我们与电视台之间签署了协议。当台风、暴雨、暴雪气象灾害蓝色以上预警信号,大风、寒潮、高温、大雾等预警信号达到橙色或红色就在电视台进行插播,目前是以滚动字幕的形式播出。由于涉及到新闻宣传安全问题,气象和广电严格把关预警信息对外发布的流程,双方审核通过后才能在电视媒体中播出。

    留言板 气象局干什么工作?不大了解,感觉应该是个很清闲的部门。

    但看招考条件对专业性要求很强,貌似很牛掰的样子。

    顾润源 青岛市气象局的主要职责是气象监测、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业务管理、人工增雨和防雹、各种建筑物避雷设施的年度检测、各种新建建筑物的防雷设施竣工验收、气象法规建设、气象行业规划、气象科技攻关与成果推广、气象科普宣传等。气象部门属于公益性、科技型事业单位,气象工作专业性强,从预报服务和科研的需要出发,所以在招聘员工时多数要求具备气象类专业的学历。我局每年为纪念“3.23”世界气象日主题会举行对外开放活动,还定期举办市民访问日活动,欢迎您来现场参观。谢谢。

    留言板 我想问下雨天哪些地方容易遭受雷击?为什么不能在树下避雨?

    顾润源 感谢您的提问!闪电发生时,雷电流通常会寻找“最近的路径”或相对高点进行能量的泄放,所以电阻越小或是高度越高的物体越容易成为“最近的路径”,而被选中,从而遭到雷击。由于树木比周围的物体要高(特别是在野外或乡村),加之降雨将树木淋湿,所以高大的树木就成为了一个良好的导体,当然被雷电击中的机率大大升高了,所以打雷时不应该躲在树下。

    wap留言板 顾局长,你好,你们的天气预报是否准确是怎么评判的?有什么标准吗?

    顾润源 目前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对我们天气预报的考核内容包括晴雨预报、一般性降水预报、暴雨预报、最高最低气温预报。我们青岛的天气预报准确与否,都以中国气象局设立在我们青岛当地的指标站为考核依据。在青岛,一共有7个这样的考核气象站点,分布在市区、崂山、黄岛、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即:一个区市只有一个指标站。青岛天气预报都要以这7个站点测得的实际气象数据为准。比如气温预报,当实际气温与预报气温的误差在正负2度以内,就算气温预报正确。而降雨预报也以考核气象站点是否观测到降雨为准。很多时候,降雨天气的范围不会覆盖青岛全市,如果天气预报有雨,考核气象站点观测到降雨,降雨预报就算正确。如果其他地方下雨,但考核气象站点没有观测到降雨,那么降雨预报就算错误。

    留言板 常听到天气预报说局部地区有雨,局部究竟在什么地方?不能具体到哪里下雨吗?

    顾润源 在天气预报中,当某一地区发生某一天气现象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范围比较小,而且区域也不是特别固定的时候,就会用到“局部”这个词。比如夏季的热对流降雨,常常是云团在哪里,哪里就下雨;云团之外,多半都是高温晴热的天气。人们常说的“太阳雨”,降雨区域时非常小的,可能只有几百平方米。目前的气象预报水平,对这种小尺度范围的,分散性的降雨预报能力是有限的。但针对“局部”降水也不是完全束手无策。通过现代化的监测设备,以及预报员的跟踪分析,短时临近预报是针对局部降雨等小尺度突发天气的特有气象预报信息。但是短时临近预报的时效性是比较短的,可能只会比天气出现时间提前1-3小时,甚至只提前几十分钟,十几分钟。这就需要大家及时关注我们实时更新的气象信息,了解天气动态。

    留言板 青岛市经常下雨,为什么还人工降雨?

    顾润源 网友您好。青岛市年降水量仅为664.4毫米,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年占有水资源量376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3.9%,而根据国际标准人均500立方米我市为极度缺水城市。为此,青岛全市已设立了70多个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点,常年使用高炮、火箭和地面燃烧炉等增雨设备,并租用飞机只要有合适天气条件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便增加我市的降水量。

    留言板 请问今年岛城前期的天气都有什么特点?

    顾润源 今年以来我市总体气候特点为降水略偏少,气温偏高。全市平均降水量93.0毫米,较常年偏少3.6毫米,较去年偏少43.9毫米。今年的春雨下的还是比较及时的,尤其是4月上中旬出现了两次中到大雨的过程,对春播生产和小麦生长都十分有利。气温方面,全市平均气温6.7℃,比常年同期偏高1.2℃。今年1-4月气温都比常年偏高,但4月份气温波动较大,上旬全市平均气温8.9℃,比常年同期低1.4℃,让人们在停暖后切实地感到了寒冷。从中旬后期全市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以来,气温迅速攀升,4月26日郊区莱西达到了29.9℃的当日历史最高温。

    wap留言板 天气预报多数时候不准怎么办。

    顾润源 感谢这位网友对天气预报的关注,其实天气预报不是老不准,应该说是八九不离十,基本还是准确的。我们现在有了卫星、雷达,为啥有时还预报不准?这是主要是因为,气象科学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是一门年轻的科学,人们对天气变化的客观规律还没有全部认识。而大气运动的本身又是十分错综复杂,所以由于认知不足造成“天有不测风云”,天气预报有误差就不可避免。例如我们山东省在地面上有人值守的气象观测站123个,但是对地面以上只有3个探空站,间隔200公里,造成对大气如何在三维空间运动的探测和认识非常不足。对我们青岛来说,在海上的探测设备就极其缺乏,造成对海上天气运行规律的认识有欠缺。同时,我们现在的天气预报是以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的综合预报,但数值预报毕竟是用数学方程去简化解算大气的运动,有其局限性,这会对天气预报产生影响。随着各类探测设备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大气的认识会越来越全面,我们也正努力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

    留言板 为什么有时很旱,你们不增雨?!

    顾润源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建议。在气象科学上,人工影响天气是在满足必要气象条件的基础上,采取一些科学手段才可以实现的。以降雨过程为例,在该过程中,首先需要有向上抬升的大气运动,把云中的水汽推向高处,气压和温度会随之降低,水汽饱和,这时如果云里还有足够的凝结核,水汽就会凝结在一起,变成雨落下。而人工增雨就是利用这一原理 ,向条件适合的云里播撒更多的凝结核。因此,只有符合气象科学条件,人工增雨作业才可能有效。

    留言板 夏天快到了,降雨也多起来了,请问顾局长,遇到暴雨或强降水时,我们该怎么办?

    顾润源 暴雨是指日降水量也就是一天24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以上的天气现象,也就说有时即使降水强度一直不是很大,但却持续不断总降水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以上也是暴雨。短时强降水则是指尽管一段时间内总降水量不一定很大,但在短时间内降水强度很大,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某一量值的天气现象。暴雨会造成城市马路出现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并会引起交通阻塞甚至交通瘫痪,危害国计民生。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后尽量避免外出。暴雨发生时尽量就近寻找安全场所躲避,不要着急回家,待暴雨结束、洪水退却后再走。不要在危房内避雨,远离带电设施和危险建筑设施(如危房、危墙、广告牌等),避开低洼地区行走,远离河道、泄洪沟,不要强行涉水过马路。

    wap留言板 局长您好,现在漫天柳絮杨絮,这对人体有害吗?今年青岛还有无可能来大型台风?

    顾润源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般人接触到柳絮和杨絮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柳絮、杨絮、花粉等物质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因此,市民在外出时,最好注意采取防护措施,身上应尽可能穿得严实些,并特别注意保护好面部,穿戴好口罩、眼镜、纱巾、帽子等防护用品,尽量避免与杨絮的亲密接触。同时当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或者用纸巾擦拭。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一旦过敏,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从历史数据来看,一年平均有一个左右的台风或外围影响青岛,多发生在7、8月份,今年的情况怎么样,现在还不能做出准确预报。我们会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预报预警,尽最大努力减轻台风带来的灾害。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