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质监稽查局线下二次答复网友问题 评价

来源: 作者: 2015-05-15 08:00: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 5月7日下午,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局长李宗卫做客民生在线,围绕“质监利剑、执法为民”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73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9个,李宗卫局长现场答复11个。网谈结束后,市质监局稽查局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贴号: 3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您好!产品质量的监测信息以及不合格产品的公示老百姓在哪里能查看到?

    问题: 您好!产品质量的监测信息以及不合格产品的公示老百姓在哪里能查看到?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青岛金质网(http://www.qdqts.gov.cn/)“监督抽查结果”栏中予以公告,并在同日出版的《青岛财经日报》上进行全文刊登,包括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企业、产品名称和不合格项目等内容。希望能够给您提供所需帮助,敬请查询。

    贴号: 2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岛城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安全么?

    问题: 前阵子看到新闻,某地的游乐设施将游客甩出。五一节假期带着孩子去中山公园欢动世界玩,发现里面游乐设施老旧、有的已经出现锈迹。带着孩子坐游乐设施的时候,内心心惊胆战。请问青岛是这些游乐场所,游乐设施质监局会按时督促维护、检查么?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青岛市质监局对我市大型游乐设施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针对大型游乐设施的特点,市质监局督促各区市质监局、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从事生产活动,认真做好设备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市质监局在五一小长假到来前也针对公众聚集场所和旅游景区(例如中山公园、方特梦幻王国等)的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以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使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操作和使用管理,确保及时发现并彻底消除隐患,保障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贴号: 2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不合格产品名单在哪儿能看到?

    问题: 下午好,不合格产品名单在哪儿能看到?各类产品是定时抽检么?发现不合格产品,怎么向质监局举报?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根据市财政专项资金额度,我局对日用消费品等重点产品实施监督抽查,每年分4次进行,事先不通知企业。有关产品质量市监督抽查结果已在青岛金质网(http://www.qdqts.gov.cn/)“监督抽查结果”栏中予以公告,并在同日出版的《青岛财经日报》上进行了全文刊登,包括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企业、产品名称和不合格项目等内容。希望能够给您提供所需帮助,敬请查询。根据职能分工,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负责青岛地区生产领域的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如发现不合格产品,可拨打青岛市质监局“12365质监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贴号: 1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电梯年检的事儿是归质监局管么?

    问题: 您好啊,请问电梯年检的事儿是归质监局管么?我们小区新建才5年,电梯坏了十几次了。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电梯年检工作是由隶属于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从事开展。小区的电梯经常关人、经常坏,给居民生活造成一些不便,作为电梯安全监管部门,我们深表歉意。为什么小区的电梯会经常出现故障?原因可以说是相当复杂的。通过我们近期的一个调查,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电梯档次比较差。一些质次价低的电梯,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因部件的兼容性和匹配性不稳定,导致电梯大问题没有、小故障不断;二是电梯配置数量不足导致超负荷运转。电梯长期超负荷使用,不堪重负,到了中后期,故障率明显上升;三是电梯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一些社区电梯涉及到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和日常维护保养单位,产权归业主共有,而实际管理可能是物业公司,由于环节比较多,各方在配合上常常脱节;四是电梯维护保养不到位。主要原因是费用问题,要么物业公司拿不出必须的维护保养费,要么是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低价恶性竞争,使较为关键维护保养内容工作不到位,有的甚至形同虚设;五是电梯使用有问题。例如一些新住宅小区的客运电梯,在房屋装修时经常被当作货梯运送大量的装修材料如水泥、黄沙、木料等而无人监管造成门系统经常损坏使电梯故障停运,过多的非正常开启和使用,电梯超载等,为电梯安全埋下了隐患。针对这些原因,我们正在进行治标和治本的两个方面的工作。在治标方面,将一事一议,像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建议拨打12365质监热线进行反映,我们会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给协调解决。在治本方面,我们起草颁布了《青岛市电梯安全运行服务规范》这一电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紧急处置措施,提高电梯规范化管理水平。

    贴号: 1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QS认证需要到质量监督部门办哪些手续?一般认证需要多久?

    问题: 下午好!请问:QS认证需要到质量监督部门办哪些手续?一般认证需要多久?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QS认证”是否是指生产许可?生产许可主要有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的监管职能已经于2014年1月1日,由市质监局移交给市食药局,有关食品生产许可的办理也已同时移交办理,具体的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手续可以咨询市食药局业务咨询电话85916875。如果是申请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因涉及产品类别不同,申办条件也不同,具体情况欢迎您拨打我局生产许可证业务咨询电话:85916426进行详细的咨询、办理。

    贴号: 1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玉器鉴定证书可信度

    问题: 现在玉器作假技术太高超了。听说,玉器认证证书50块就能买到一个。哪些证书是可信的?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目前市场上的证书比较混乱,有专门的作假机构和网站,根据证书上提供的网站都可以查询到证书的信息,但是往往证书和实物并不相符。所以一方面在网上能查到的并不能说明就是真证书,另一方面即使是真证书,但是证书和实物是否相符消费者也不好确认。作为质检机构也不会去辨认别的机构的证书真假,只根据实物进行检测,所以顾客最好到当地有信誉的商场或者专卖店购买商品,如果网购或者旅游购物,最好到当地权威珠宝检验机构复检确认。隶属于青岛市质监局的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黄金珠宝鉴定站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三路123号院内,咨询电话:83890447,有关检测问题欢迎您拨打电话咨询。

    贴号: 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一季度假货案件情况

    问题: 您好。青岛一季度查获了多少起假货案件?有没有特大案件?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质监稽查执法的关注。2015年以来,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全市质监执法系统以日用消费品、农资产品、建材产品、汽车及零部件、油品五大战役为主要内容,加大了对质量违法的打击力度、宣传力度和共治力度,保持了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针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开展了11项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203人次,检查企业1667家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26起,罚没款374.57万元,正在进行立案调查的涉及产品质量违法案件20起,其中1起为某企业伪造厂名厂址生产低密度聚乙烯的违法案件,货值金额8.94万元,下达处罚3.58万元。同时,如发现违反质监法律法规的行为,欢迎拨打“12365质监热线”进行举报。

    贴号: 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今年质检月的时间

    问题: 李局您好!请问今年的质检月是几月?到时会有什么活动?

    李宗卫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目前没有“质检月”,我们理解您说的应该是“质量月”。“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性质量专题活动。该活动采用多种形式于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2015年的质量月活动目前正在筹划中。2014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主要活动内容有:开展质量宣传咨询、法律法规咨询及执法打假行动,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免费查阅各类标准文献,免费为市民检测珠宝首饰、血压计、眼镜等。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