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文超 2019-11-13 15:19:5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记者 刘文超)今天下午,青岛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曙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全民健身提档升级,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在网谈中,矫曙光透露,目前全市各类健身设施9800余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城区“8分钟健身圈”和农村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市140个乡镇、街道全部组建了体育总会,指导本地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5万人,全民健身辅导站点达到5200余处,每个站点至少配备一名负责人和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市民科学健身;全市每年举办市级大型全民健身活动60余项,区(市)级活动300余项,社区级活动1000余项,直接参与群众近500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人数达到48.5%。

全市各类健身设施9800余处,未来管理和使用方面要这样干

网谈中,矫曙光对全市健身设施管理和使用工作进行了介绍。在管理方面,青岛市体育局目前采用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使用单位负责具体的管理,市体育局进行监督。为了提高场地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市体育局网站和APP客户端将全市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健身设施进行公示,各区市也在本地有关网站进行了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场地的位置、功能、开放时间、开放方式等,市民可以通过有关网站了解这些场地具体情况。为了加强管理,市体育局统一了告示牌内容,由各区市制作悬挂。标明了管理单位、开放时间、维修电话、监督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及时反映情况。同时,在制度建设方面,市体育局重新修订《青岛市全民健身设施管理意见》,将全民健身设施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纳入其中,指导各区市会同生产厂家和管理队伍对健身场地加强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场地设施安全可靠,保证市民正常使用,最大化的便民、利民。

已建成550多处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健身场地。

网谈中,有网友提问今年是将“建设以笼式足球场地为主的健身设施100处”列为市办实事的第5个年头,该项工作完成情况如何?

对此,矫曙光回复到,为解决市民到哪里健身的问题,场地设施建设被列入重要议程,同时,青岛作为“足球之城”,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足球爱好者众多,该项目也是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首选。笼式场地的特点是可因地制宜受限制较少,可以在社区、学校、公园、广场等场所进行实施,且受众面比较广泛,一般场地既可以进行足球运动,又可以进行篮球等运动,还可以作为舞蹈场地,为市民进行健身锻炼提供了便利,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全时段开放,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的需求。从2015年开始,青岛市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把建设“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100处运动场地”列为政府的市办实事,由市体育局进行规划选址建设。截止目前,共建成550多处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健身场地,其中包括部分运动公园、多功能运动场、灯光球场、儿童乐园等场地,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