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加盖公章纸质材料可换成电子材料网上办理审批

2019-11-15 10:2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 11月14日下午,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会佐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创新审批方式,深化流程再造,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网谈中,针对网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张会佐副局长与网友进行了一对一的答复。

精彩问答:

网友:公积金能不能跟杭州那样开通支付宝自助提取,简单有快捷

张会佐:亲爱的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可以通过登录青岛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个人专业版和关注青岛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自助办理提取业务,提取业务可以办理种类包括还贷提取、退休提取、低保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取、失业提取等,下一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积极推进其他提取业务网上办理。

网友:现在办理审批业务一般都是纸质材料加盖公章,这对网上审批有一个挑战,就是如果采用网上保健的话常规的是纸质材料扫描电子版上传,如果是电子版审查可以使用电子签章,但是电子签章只能是电子材料的确认,打印后不认。想问下,青岛市要如何实现网上审批的?

张会佐:网民,您好,感谢您关注网上审批工作!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可以通过扫描、拍照转换成电子材料上传的方式实现网上办理,也可以通过免费双向快递寄送。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具备法律效力,可以作为申请材料在网上办理过程中提交。按照国家、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我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政务服务栏目集中发布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您可进入该网站查询具体业务情况并进行在线咨询和办理。

网友:局长你好,我单位在市北区有一处房子适合办幼儿园,请问局长怎么申请营业执照,在办理的过程中需要提交那些材料。谢谢!

张会佐:这位网友,您好!目前营利性幼儿园还需要预先取得教育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您可以先办理幼儿园名称预登记(名称的格式为”青岛市XX幼儿园有限公司“),以该名称去教育部门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有关企业名称预登记和营业执照办理事项,您可以登录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的官方网站”企业开办和注销一体化平台“查看办事指南,并下载相关表格,也可拨打市北区的咨询电话0532-81632220。有关《办学许可证》的办理条件与办理程序,您可以咨询教育部门。再次感谢您的关注!

网友:老房子赶紧审批给装电梯吧,我们老年人要求装电梯,麻烦了

领导给老房子装电梯吧,老房子赶紧审批给装电梯吧,我们老年人要求装电梯,麻烦了

张会佐:尊敬的网友您好,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12月5日印发了《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http://www.qingdao.gov.cn/n172/n68422/n68424/n31280703/n31280707/161214170431511611.html),市住建局联合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5月31日印发了《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http://sjw.qingdao.gov.cn/n28356047/n32561142/n32561211/190531110002940132.html),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请网友查阅以上文件进行办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网友:目前行政审批流程有改善,但仍存在数据、流程重叠繁琐,一个数据流单元实现流水审批尚不能实现,仍会造成人力物力时间的浪费,如何更有力的推动制度革新、流程革新,政务及时公开已具备实现条件,政企、政民仍存在太多不透明,是否已有明确计划表推动?

张会佐:亲爱的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起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聚焦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少、快、好”服务模式,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

一是建立全省首个全国领先的企业开办注销一站式智能化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注销全流程“一网通办”。

二是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结,企业开办精简至两个环节,达到省内最少,全国同类城市领先,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

三是制定了《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85天以内,达到省内最快,超过深圳。

四是推出了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为双招双引项目量身定制了土石方提前整理、模拟审批、评估评审前置、告知承诺制等“超常规”提速举措。

五是在全省率先推行“秒批”改革,目前涉及公积金提取、社保缴纳、无犯罪记录证明、企业技术改造、建筑业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等12个领域90项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达到审批不见面、零跑退。

今后,市行政审批局将以流程再造为引领,以企业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推进审批提速增效各项改革任务。一是用平台整合政务服务。启用新市民中心,全面推广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二是用生态思维指导审批方式改革。积极推行审批服务工作“减放并转调”,着力构建精简、高效、便企、惠民的审批服务生态。三是推行市场主体全周期服务。在全市推广“无人工干预”智能登记,市本级登记企业的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力推广“一事全办”工作模式。四是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服务。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更多精彩详情点击: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会佐网谈实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