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要建10处失智老人照护中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民生在线 2017-08-31 17:03:12 字号:A- A+

网友:青岛殡仪馆搬迁论证工作进展的怎么样了?

其实青岛殡仪馆搬迁论证就是找个合适的地方,,也不用论证,无论迁到哪里,那里的老百姓都不会同意。

这个问题在您的任期内有解吗?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市殡仪馆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基础服务设施。其建设或搬迁关系到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总体布局,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需要多个部门反复论证、多轮筛选,届时还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

野生詹姆斯:市北区保张路因为路名问题没法落户

位于市北区保张路的美寓天城小区一直没法落户,合肥路派出所给出的答复是,落户必须要有路名,但是电脑上根本就没有保张路这个路名,所以引用不了,也就没法办理落户。落户是关系到每户家庭的大事,业主们辛辛苦苦买房,却因为这种哭笑不得的问题不能落户,实在不能理解,既然是非法道路,为什么当初拿地审批开工都完成了,唯独这最后一步卡主了。请局长为民着想,帮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是民政部门的原因,烦请告知我们应该找谁。谢谢。

曹勇: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目前,道路命名根据道路性质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公路命名,由交通部门负责,交通部门命名的公路,其名称是合法有效的;另一种是属于市政设施的规划路命名,根据青岛市地名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城市道路等市政设施名称的命名和更名,按下列规定审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道路命名,由市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方案,报市人民政府审批。”目前,该道路性质尚不明确,我局已提请有关事权部门尽快确定道路性质问题,如果确定属市政道路,我们将按照程序抓紧办理。

网友:青岛市区夫妇如果没有孩子,儿童收养需要怎样的条件?费用是多少?

青岛市区夫妇如果没有孩子,孤儿院的儿童收养需要怎样的条件?费用是多少?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目前,山东省民政厅开通了山东省儿童收养信息系统,现已投入运行,儿童福利机构会将符合收养条件的孩子录入系统并发布。您可以通过“山东民政网”的为民服务栏目登录,录入个人信息。当您在系统中发现您中意的孩子,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收养登记机构会联系您,审核提出的申请。收养条件可以到“山东民政网”或青岛民政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儿童福利机构不收取任何费用。

网友:你好局长,听说即墨要撤市设区,请问局长红岛有没有打算设立红岛区的计划,请问现在的红岛经济区是省里批复的还是国家批复的。谢谢。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权力再分配的基本框架和国家地方制度的重要基础。市辖区的设立需要国务院审批,您提出的红岛设区的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网友:建议十四五或十五五期间,视胶州湾北岸新城(红岛经济区)的开发进度,适时启动红岛经济区单独划区(即成立红岛区,与城阳区划区而治)的可行性研究与上报,尽快实施行政区划调整,这与红岛经济区设立的初衷(按照独立城区的建设标准,打造成青岛版的“新浦东”)相吻合,且能快、更好地释放出其不可限量的发展潜力。再者,如果将来(十四五、十五五或更远)市级行政中心真要搬到红岛去,不可想象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会在一个市辖区下的功能区内办公(完全不同于管委或工委),因此尽早启动红岛经济区的划区调整也是为了未来市级行政中心空间调整的需要。名正则言顺,言顺则令行。

曹勇: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权力再分配的基本框架和国家地方制度的重要基础。您提出的红岛设区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网友:局长您好,请问明年或十三五期间,是否有将胶州撤市设区的工作安排?因胶州市的设区问题也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了,再不划区不但影响胶州的发展,更影响了青岛的发展了。

曹勇: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权力再分配的基本框架和国家地方制度的重要基础。您提出的胶州撤市设区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网友:常年未找到工作,仍然与父母共同生活,能否单独享受低保。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具有我市城乡居民户籍的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申请城乡低保救助。申请低保以家庭为单位,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一个整体。无劳动能力、本人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依靠家庭供养且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以以个人名义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其他所有人员不能以个人名义单独申请低保。

网友:夫妻俩与公婆共同居住,若夫妻俩收入低于最低标准,建议不看夫妻俩,公婆四人的平均收入,夫妻俩可以单独享受低保。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申请低保以家庭为单位,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一个整体,如果该家庭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符合低保条件,应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家庭成员不能单独申请。

网友:去年年底,青岛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而今年年底,青岛地铁2号线也即将开通,民政部门能否与地铁企业协商,举办公益性地铁婚礼。不管是刚刚领证的90后小两口,还是结婚多年的老夫老妻。都可以通过地铁这一载体见证他们的幸福,由于2,3号线串联李村和五四广场,婚礼建议在五四广场车站举行,参加婚礼的夫妻,部分夫妻从五四广场乘2号线,部分夫妻乘3号线,然后在李村下车汇合。为岛城的无数新婚年轻人留下美好回忆。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您提的建议非常好,公益性的集体婚礼确实可以减轻新人负担,促进移风易俗。但您提的地铁婚礼方案,由于地铁是公共空间,开展大型活动需要进行安全的方面的论证,下步我们会联系地铁管理部门,研究此方案。

网友:城阳区殡仪馆什么时候才能搬迁,已经严重影响了赵哥庄社区及其周边的发展!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城阳区殡仪馆搬迁属于城阳区政府事权。殡仪馆的建设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基础服务设施,其建设或搬迁关系到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总体布局,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需要多个部门反复论证、多轮筛选,届时还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

网友:青岛关于落实转业士官的安置政策具体是什么?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转业士官的事业编制和住房,社保补缴问题什么时间能给出明确答复?

曹勇:这位退役士兵您好!《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优待退役士兵,支持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都有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义务,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者聘用职工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招收录用退役士兵。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优惠政策。”我市安置政策是严格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省退役士兵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每年我市退役士兵接收分配计划中,事业单位都占一定比例,其它安置单位由央属、省属、市属企业组成,含私营、外资企业。2002年以来,我市退役士兵实行“双考”安置,根据“双考”成绩排名先后次序,选择就业岗位。转业士官做为重点人员进行安置,其中,事业单位计划的80%用于转业士官等重点人员,不是所有的转业士官,都能到事业单位就业。转业士官的编制、住房及社保补缴问题,由接收单位根据相关规定执行。谢谢!

网友:你好!曹局,我当兵十二年!献青春保家为国!站岗值班!错了吗?我又没去上访!为何村支与镇政府给我打压!我是一名党员我爱国!我爱民!国民可以不爱我!习大大下文件到省到市到镇!下发十一条?请问那一条复何与我!至今未有工作,其家属癌症还在医院治疗!让我生活怎样过咋样活?请领导给我做主!还我安置。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您当兵十二年为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尊敬!从您反映的情况来看,您应该是农村退役士兵,目前,我们国家对农村退役士兵确实还没有具体的安置政策,省11条也是具体落实城镇退役士兵历史遗留问题,确实没有涉及农村退役士兵。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城乡差别会逐步缩小,我们也将积极对有关问题进行调研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将您们的有关诉求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国家在总体政策制度设计上有所体现。对于您反映家庭困难问题,您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反映,如果符合政策规定可享受低保和大病救助以及临时困难救助,希望能够缓解您的困难,也衷心祝福您的家属早日康复。

网友:孤独症家庭困难,孤独症家庭困难

孤独症家庭困难,希望政府救助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我市困难家庭可以通过申请低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救助方式缓解,根据您家庭的困难情况符合哪个政策申请哪项救助。具体情况您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进一步咨询,也可以拨打救助热线82101999咨询。

网友:想了解在青岛主城区开个民办养老院,政府有哪些政策扶持?

想了解在青岛主城区开个民办养老院,政府有哪些政策扶持?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近年来各级政府大力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兴建养老机构,对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办养老机构一视同仁。

对于民办养老机构给予建设、运营和保险补助。新建或改建养老机构分别给予每张床位12000元或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对符合标准的护理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标准在上述基础上相应提高20%。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老年人给予运营补贴,其中,收住自理老人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20元,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含失智老人)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50元。养老机构为入住老人购买意外伤害责任保险,政府补助保费额的80%。

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由各区(市)民政部门办理设立许可,具体可咨询拟办养老机构所在地区(市)民政部门。

感谢您关注、参与养老服务业。

网友:未享受参战待遇老兵问题

未享受参战待遇的老兵,青岛民政有什么新政策出台?最近全国好多地方在建军90周的时候向未享受参战待遇的老兵发放慰问金、慰问品。青岛为什么一毛不拔?

曹勇:这位网友你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要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进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将按照上级要求,一般是从每年十月份开始调整。慰问金、慰问品全市无统一要求和标准,由各区市根据财力情况具体组织实施。谢谢!

网友: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发[2016]47号)“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去社区居委会咨询,称青岛没有相关政策。想问一下曹局长,青岛是否执行国家的这个文件,青岛的相关政策是怎样的。对于已成年的残障子女,父母年龄已越来越大,并且身患重疾,无力照顾,希望政府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关于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特殊群体单独申请低保的政策,我市在《青岛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施办法》(青民救﹝2013﹞8号)中就有明确规定,2016年12月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意见》(青政办发﹝2016﹞34号),文件明确规定“无劳动能力、本人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依靠家庭供养且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以以个人名义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取消了“年满18-29周岁靠父母或兄弟姐妹供养必须单独立户”的限制。

网友:即墨撤市划区的传闻真假

请问局长,即墨撤市划区工作到了什么阶段,已经有媒体进行了报道,是真是假呢?为什么官方媒体在这么长时间里都没有解释。据报道同一批建区的临安区已经公布,是不是这就是南方和北方在发展上的速度距离?谢谢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权力再分配的基本框架和国家地方制度的重要基础。您提出的即墨市撤市设区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网友:曹局长您好,我是莱西的军人家属,我弟弟在部队服役满十二年回来,请问如果转业青岛莱西这边有什么政策?安排的怎么样?谢谢您。

曹勇:这位网友朋友您好!您询问您弟弟如果转业到莱西市享受相关政策的问题。根据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属地化管理原则,莱西市安置部门负责莱西籍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今年新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尚未出台,具体问题您可咨询莱西市民政局。谢谢!

网友:恳请青岛民政局落实山东省对于重度残疾人兜底保障的政策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按照山东省关于重度残疾人的补贴政策,青岛市2016年4月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2016年1月建立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生活补贴每月110元--370元;护理补贴2016年每月100元、2017年起每月120元。申请、发放等具体事宜请咨询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或区市民政部门。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

网友:曹局长您好,坊间一直有传闻说要将崂山区中韩街道划给市南区,从地理上看也合乎情理,可在半年前市里突然决定将崂山区中韩街道以辽阳东路为界一分为二,路南为金家岭街道,路北为中韩街道,请问,这是不是为金家岭街道划市南区、中韩街道划市北区做准备?如果真是这样,从地理上看那就比原中韩街道划市南区更加合乎情理了,不愧为英明之作。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为解决崂山区中韩街道辖区过大问题,市政府撤销了原中韩街道,新成立了金家岭街道和中韩街道,属崂山区管辖。

网友:曹局您好,请问即墨撤市设区进展如何,何时官宣?“即墨区”何时挂牌?百度贴吧上盛传的9.2挂牌是真的吗?没几天了。

曹勇: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行政区划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权力再分配的基本框架和国家地方制度的重要基础。您提出的即墨市撤市设区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网友:你好曹局,请问聚贤桥路,(河东路到上马生态园)路牌一直未安装,不知什么原因,希望能尽快安装。谢谢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根据《青岛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路名牌设立由市政部门负责,建议您咨询相关部门。

网友:你好曹局,为弘扬爱国精神,让我们的后人永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对越反击战历史,我提个建议由咱民政局联合文广局,广电台,对越反击战和抗美援朝牺牲的青岛籍烈士出版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和照片,给我们的后人留下珍贵资料,来教育我们后人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让我们的后人爱国爱家。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烈士褒扬工作的关心,您所提建议非常好!市委、市政府历来对烈士褒扬工作十分重视,2014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烈士精神弘扬,强化烈士英雄事迹宣传教育,并由市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民政、文广新局等部门组织实施。每年在清明节、八一建军节、青岛解放纪念日、烈士公祭日等开展纪念活动,并组织全市学生、市民、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主题活动。我们正在积极加大力度,做好青岛籍烈士相关事迹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烈士褒扬工作。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向各级烈士纪念馆和民政部门提供烈士的相关事迹资料、实物等。谢谢!

结束语:

感谢青岛新闻网给我们提供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的机会,感谢市民朋友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因为时间原因,有的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还没有答复,下线后,我们会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大家。同时,作为政府履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部门,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积极适应创新驱动战略新常态,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发挥民政部门在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真招实举保障和改善民生。

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民政工作,谢谢!


1  2  3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