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全省首单在青开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进口原材料可以“免税”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12-04 09:36:06 字号:A- A+

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进口原材料可以“免税”

全省首单“保税研发”业务在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开出

本报12月3日讯近日,青岛大港海关为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核发了首个“保税研发”专用账册,标志着“保税研发”等保税新兴业态在胶州湾综合保税区起势。据了解,这也是山东省海关特殊监管区首单“保税研发”业务。

根据政策,在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返销出口国外的产品所进口的原材料是免税的,但如果进口原料最终未耗用在返销国外的产品上,则这部分原料需要向海关补缴关税与增值税。而“保税研发”政策,则是海关认可综保区内企业在研发阶段,由于没有成熟的、耗用稳定的配方,无法适用于常规生产性物料损耗的方法来记录与后期核查,因此创新的保税政策。

“研发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企业每年仅技术创新投入就有几千万元。”企业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保税研发账户的设立给企业带来了重大利好。一方面,以前进口研发原材料必须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正常征收进口环节关税和增值税,现在有了保税研发专用账册,所有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材料都能免予征税,每年能给企业节省上百万元;另一方面,通过设立专用保税研发电子账册,企业可自主备案研发料件和料件成品,根据实际研发情况办理报核手续,有效节省公司人力成本。

“保税研发”政策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免税这一点。据介绍,从一般贸易到保税账册监管,企业可以享受更低的查验率、简化通关手续、解决审价困难等问题,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提升研发时效。同时,研发企业在区内用免税设备开展研发,研发货物属于保税性质,研发过程所使用的进口消耗性材料,海关均可据实核销,可以有效节省成本。

目前,园区已有1家企业开展保税研发业务,有3家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保税+新业态”逐步展开。下一步,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大港海关合作,突出园区“保税+制造”产业优势,对有保税业务需求,具有产品研发、开发、设计能力的研发类企业实行电子账册管理,不断提高园区研发企业的创新竞争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张晋通讯员王作岩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