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气象局为11、13号线提供实时气象服务

2019-12-13 14:1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 12月5日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锋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网谈中,针对网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丁锋副局长与网友进行了一对一的答复。

精彩问答:

网友:现在地铁增加了几条线路,气象对地铁有影响吗。

丁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气象对地铁的运行有一定影响,如台风、雷电、强降雨等恶劣天气都会影响地铁安全运行、建设等。目前,我们已为地铁11号线和13号线提供实时气象服务,为地铁的安全运行提供气象保障。

网友:为什么天气预报比实际恶劣,预警虚警率高

丁锋: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

天气预报是一门预测科学,近年来预报准确率虽然稳中有升,但是受观测手段和预报技术的制约,气象预报的精准度与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尽管天气预报还不能做到100%的准确,但是我们会尽100%的努力。

各类气象预警信号主要是针对恶劣高影响灾害性天气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提示信息,局地性强,时效短。

网友:请问个人或社会团体与气象部门合作开展气象研究有什么途径

丁锋: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

我们非常欢迎和鼓励社会团体参与青岛气象预报服务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您可以关注青岛市气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动态信息,具体可联系青岛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电话:82799663。

网友:丁局好,气象开放日可否考虑一年多举行几次?可否分主题举办?

丁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气象的关注。青岛市气象局会在每年的3月23日“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前后的周末对公众开放。每年的“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执行委员会都要选定一个主题进行宣传,以提高世界各地的公众对自己密切相关的气象问题的重要性的认识。您的建议非常好,我们会认真听取,适时增加气象科普活动的次数和形式。

网友:气象局领导你好,请问气象预报出现差错如何问责,是否赔偿老百姓的损失?

丁锋: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

天气预报是一门预测科学,近年来预报准确率虽然稳中有升,但是受观测手段和预报技术的制约,气象预报的精准度与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尽管天气预报还不能做到100%的准确,但是我们会尽100%的努力。

网友:气象局领导你好,请问气象预报和准确率是多少。

丁锋: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

截止到目前,青岛市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90.81%,最高气温预报准确率87.35%,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89.45%。

网友:丁局长好,咨询一下权威气象预报和预警获取途径有哪些,都在什么时间段发布。墨迹天气,qq的天气预报和青岛气象发布的一致么,有什么关系。

丁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我们官方发布的天气预报、气象预警信息有以下获取途径:您可通过拨打12121电话查询,观看青岛电视台播放的天气预报节目、“今日”栏目的天气连线,收听青岛综合广播的整点天气预报连线,关注“青岛气象”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获取最新的天气预报和气象预警信息。其中,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分为早间、午间和晚间节目,具体播出时间请查看电视台节目播出单。“今日”栏目的天气连线在每天17:30左右直播,青岛综合广播的整点天气预报连线在每天07:30、09:00、10:00、11:00、12:00、14:00、15:00、16:00、17:00整点播放。“青岛气象”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每天06时和16时发布。

此外,也可通过中国天气网查询青岛天气情况。

网友:地球变暖严重,3月份有近30度的高温,11月份还有20多度的气温,人类破坏环境造成的,我们采取什么工作防止地球变暖

丁锋:感谢您对青岛气象工作的关注。

减缓全球变暖,主要还是要人为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主要的措施就是要减少矿物燃料的使用,减少CO2的排放量,从根本上控制全球变暖。另外要增加绿地面积,随着全球绿地面积的减少,大自然本身调节的能力减弱了,所以不仅仅要延缓荒漠化,更要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植被,增加大自然的调节能力。

另外,生活中的一些因素也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比如用荧光灯代替常用的白炽灯,荧光灯用普通白炽灯40%的能源就能达到相同的亮度,使用荧光灯,每年能避免300磅二氧化碳被排放,在人们生活所消耗的能源中,几乎有一半用在取暖和降温上。冬天时,将室内温度调低2℃,夏天时调高2℃,一年就能减少2000磅二氧化碳的产生。所以很多人为因素都是很有影响的,控制全球变暖要每个人都身体力行,要从小事做起,每个人环保意识和理念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都会对遏制全球变暖产生巨大的作用。

更多详情点击:青岛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锋网谈实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