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平度好司机 代松涛三进湖北 为抗疫前线送去72吨食物

2020-03-01 15:27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2月4日,人民网山东频道报道了《山东:平度“好司机”驾车20余小时将33吨胡萝卜送达武汉》一事,并在人民网微博进行了推送,吸引全国众多媒体转发关注。2月28日,记者再次联系上代松涛得知,疫情期间,他已三次驶进湖北,为当地人民送去急需的食物。他说,只要祖国需要,他去多少次都愿意。

代松涛开着自己的货车,三进三出湖北。

人民网青岛2月28日电 (孙林)1月30日,他载着33吨新鲜胡萝卜,连夜启程,孤身驰援武汉。2月18日,他再次拉上重达15吨的满满一车奶粉,马不停蹄赶赴黄冈。2月23日,他第三次启程,从山东烟台装满24吨苹果,送到黄冈。这位逆行英雄就是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古岘镇前朱毛村的货车司机代松涛,他用实际行动一次次诠释着“山东大汉”勇敢无畏的家国情怀。

“到了湖北就会发现,全国各地来支援的人很多,我这点事儿真的不算啥!”2月28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代松涛,此时,他仍在湖北境内,前天卸完那车苹果后,由于接连下雨,耽误了往回赶的行程。

回忆起一个月前第一次去武汉的情景,代松涛历历在目。那天,公司打来电话问,“今天晚上要往武汉运送一车胡萝卜,你愿不愿意去?”

问明缘由后,代松涛丝毫没有犹豫:“去!但我有个条件,不能跟我的父母说,他们年纪大了,万一问起来,就说我去了北京。”

妻子、姐姐、弟弟得知后他要去武汉出车的消息后,纷纷劝说代松涛再好好想想,“武汉疫情这么重,去可是冒着很大危险的”。

代松涛给弟弟发了一条长微信,表明了自己的决心:“武汉市一千多万人口,都害怕不去送物资,他们怎么生活……”当天晚上7点,代松涛载着33吨新鲜的胡萝卜连夜上路了。

2月17日,在外自我隔离结束的代松涛回家了,当大家都以为他可以安心在家歇歇的时候,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再次驰援湖北!18日一大早,他便前往青岛胶州装了满满一车爱心奶粉,马不停蹄赶赴山东对口支援城市黄冈。

2月23日,代松涛从湖北返回,他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转道去了烟台栖霞,这回,是要将甘甜脆口的烟台苹果也送到湖北黄冈去。

单程1200公里,20小时长途跋涉,每隔4小时到服务区休息20分钟再启程,困了就在车上眯一觉。每一趟湖北之行,都凝结着代松涛辛苦的汗水。

“为何不找个人轮换开车去?”记者问他。

“本来我这个车还有一个伙计,我媳妇说,现在湖北疫情严重,叫别人出车,万一人家不好意思拒绝,这不是给人添堵嘛。我想想也是,苦点累点自己担着吧。”代松涛解释说。

“武汉加油!”、“众志成城,战胜灾难”,振奋人心的横幅挂在车身,这向疫情宣战的“战书”,也为代松涛的行程带来许多温暖。他告诉记者:当在湖北看到全国各地来送水果、蔬菜,以及各种生活用品的人时,就分外感动,国难面前都是一家人;在南京高速换卡时,执勤交警给他敬了一个礼,说“山东人好样的”,没有繁琐手续,凭着一张运输交接单,一路畅行无阻,直抵武汉;从武汉指定接收点离开时,工作人员递给他几个新鲜的面包、还有一壶热水……

“我这算得上是‘山东大汉’吧?”电话里,记者听到代松涛干脆爽朗的笑声,常年开货车跑长途,工作的辛劳使得他的体重才110多斤。但在他看来,“山东大汉”并不是人高马大才称得上,敢作敢当、仗义勇为、脚踏实地、国有难召必应才是真正的汉子。

问起代松涛有什么打算时,他平静却又带着一股坚定说:“没啥打算,回去看看咱山东还要支援啥,我再来!”

一辆车、一个人、一条路、一份担当,支撑着这个普普通通的山东司机“三进三出”驰援湖北。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艰巨,代松涛勇敢奉献的驰骋仍在继续…

代松涛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