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姜文慎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民生在线 2017-11-16 16:40:50 字号:A- A+

11月16日下午,青岛市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文慎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大力推动‘健康青岛’建设,让体育更好惠及民生"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2823人次,发帖52个,姜文慎副局长现场回复39个。剩余问题将在此页面陆续更新,敬请关注。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文慎(一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 陈英)

视频:青岛市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文慎访谈

开场语: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通过“民生在线”与大家交流。

感谢青岛日报社和青岛新闻网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民健身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全民健身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健康青岛”建设要求体育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欢迎广大网友对市体育局的全民健身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网友:电子竞技已经被奥委会设为体育项目,青岛会有相关的举措和政策吗?

电子竞技已经被奥委会设为体育项目,青岛会有相关的举措和政策吗,会不会成立专门的电竞队参加全国和世界大赛?

姜文慎:网友朋友您好。体育社会组织方面,青岛市电竞运动协会已经2016年成立,电竞项目有了市级体育社团,组织赛事、进行项目推广等有了组织保障,随着电竞成为奥运项目,各电竞俱乐部数量也出现恢复性增长。赛事方面,近几年,青岛市也承接CUEL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青岛地区赛事等全国赛事,并组织青岛市电子竞技精英挑战赛等本土赛事,让更多电竞爱好者有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也参照相关规定制定了电竞赛事的相关管理办法,为各类主体提供办赛依据。

对于成立专门的电竞队参加全国和世界大赛问题,会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谢谢。

网友:目前小区内及周边露天体育健身器材建设很多了,但是露天的乒乓球台太少太少,市体育局有没有加大乒乓球台设施建设的计划?姜局能不能回答一下。

姜文慎:网友朋友您好。关于室外乒乓球台,只要场地允许就可以进行安装。如果您小区周边有合适的场地,可以通过社区、街道向当地体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全面了解情况后进行安装。谢谢。

网友:黄岛区隐珠驻地需要建一个开放的塑胶篮球场

黄岛隐珠街道办驻地,人口大,居然一处开放的塑胶篮球场都没有,俺小区北边的小学门卫脸难看,门难进,还是水泥地。

姜文慎:网民朋友您好,现在对于建设篮球场地,区政府都有鼓励政策,但是由于缺乏建设场地,建设条件,暂时无法建设,镇政府现在正在积极的协调,争取尽快建设。现在都实行学校内部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政策,暂时能够群众居民的健身需求。谢谢!

网友:希望提前在官网发布各种羽毛球比赛信息。现在多是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导致很多人无法参赛,比赛规模上不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无法体现。

姜文慎: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也在此向您说明一下由青岛市体育局组织举办的群众性羽毛球赛事-青岛球王羽毛球赛每年都会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和青岛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向社会公布赛程。今后,其他群众性羽毛球赛事我们也会积极搜集赛事相关信息,向有关部门落实好赛事信息的准确性后,会第一时间在青岛市体育局官方网站(www.qingdaosports.gov.cn)和官方微信(微信号:qdstyj)发布。谢谢!

海牛是冠军:今天恰逢青岛颐中海牛夺冠15周年,青岛足球何时能重返顶峰?

姜文慎: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足球运动的支持和关注。作为全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青岛在群众性足球和校园足球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但职业足球发展确实不尽人意,青岛黄海连续2年冲超未果,青岛中能中乙联赛止步八强,结果让人遗憾,但过程仍有许多让人期待的元素,如:青岛黄海队连续28个主场不败成绩和西班牙传统流畅打法,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青岛中能队的顽强防守和球队青春风暴,发展前景让人期待。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2支职业俱乐部的沟通,引导俱乐部加大投入,完善管理,并积极为职业足球俱乐部争取财政扶持和各方资源,力争尽早实现青岛职业足球队重返中超行列的愿望。谢谢。

没毛病920503:能否与青岛电视台协商,拍摄关于排球的电视剧。在2020年奥运会之前播出。

姜文慎:网友朋友您好。我们目前正在同有关方合作拍摄关于田径(胡凯)、帆船(郭川)题材的体育电影,目前尚没有拍摄排球题材的影视剧计划,有合适的素材我们会考虑的。谢谢。

网友:崂山区北村附近没有体育设施也没有山头公园

崂山区北村附近没有体育设施也没有山头公园,请问合肥路北山公园何时开建?

姜文慎:网友朋友您好。关于崂山区北村附近没有体育设施问题,我们将尽快了解情况,只要有合适的产地,给予安排安装。关于和合肥路北山公园开建问题,因您提供的地点比较模糊,我们咨询了崂山区相关部门,他们现在还没有掌握具体情况。谢谢。

网友:新区灵山卫现代船厂体育馆项目什么时间开工建设?

姜文慎: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体育场地建设。关于现代船厂体育馆项目,我们咨询了新区体育主管部门,他们目前还不掌握该项目的情况。请您见谅。谢谢。

网友:西海岸貌似没有大型体育建设项目,上百万的人口居然没有,有个赛事除了去大学还是去大学?更别提国际赛事了?

姜文慎:网民朋友您好,现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区正在建设一个容纳三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后期准备建设一个容纳六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谢谢!

网友:局长您好,我想问一下,就是关于中老年活动场地的问题问一下,是不是每个社区都应有活动场地,配备一些设施?可我们中海一里城小区搬来都三年了,至今没有一个活动场所。想请局长是否能解决一下。谢谢!

姜文慎:网友朋友您好。您小区的情况我们将尽快了解情况,只要场地符合要求,安装健身器材没有问题。谢谢。

东夷:我市是否有体育探险或类似方面的打算?谢谢!

法显,世界著名探险家,“一带一路”开拓者,中国留学生之祖。习主席多次讲到法显,而“法显文化”就起源于青岛。张家界的体育探险项目做得风生水起,从弘扬“法显文化”的角度来看,我市是否有体育探险或类似方面的打算?谢谢!

姜文慎:网友你好,开展体育探险类项目需要必要的自然条件,以张家界七星山旅游开发项目为例,他们依托当地森林、山体等资源开展探险、旅游等项目,属于融合型项目。

青岛市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平度市等区市依托崂山、藏马山、大珠山、大泽山等山体和森林等资源,开展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目前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的项目。关于赛事方面,我们目前有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登山节的山地竞速赛等赛事项目。今后,体育局将会根据职责分工,推动体育探险类的项目建设,开展相关赛事活动。谢谢。

网友:政府支持职业足球发展有何实际政策

青岛作为国家足球城,国家中心城市,缺少一支代表青岛的顶级联赛球队,青岛中能已无药可救,青岛黄海制药连续两年冲超失利,现在看关键缺少政府的支持,青岛有无支持青岛球队冲超的支持政策。现在职业俱乐部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姜文慎: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足球运动的支持和关注。自2011年起,市政府就出台职业足球俱乐部扶持和奖励办法,至2017年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6500万元,奖励资金最高标准达6000万。市体育局致力于加强对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硬件保障和技术支持,在建设青岛市公共足球训练中心保障职业足球俱乐部驻训的基础上,在红岛和胶州新建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和国家级青少年训练中心,为青岛足球事业未来发展提供保障。积极与职业足球俱乐部开展青训和教练员培训交流合作,储备精英人才,夯实足球基础。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继续加强与2支职业俱乐部的沟通,引导俱乐部加大投入,完善管理,并积极为职业足球俱乐部争取财政扶持和各方资源,力争尽早实现青岛职业足球队重返中超行列的愿望。谢谢。

网友:请问青岛西海岸新区有无大型体育场的规划建设?

纵观国内几大西区都有大型体育中心和体育场,如上海浦东的八万人,天津的泰达和水滴,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排名第三的新区,竟然连一个过千人的体育场都没有,实在有失颜面。再者青岛的体育场布局都不合理,天泰太小,国信在崂山,宏城太乱,新建的奥体在红岛,胶州和莱西都有新的体育中心,容纳人数都在2万以上,所以有必要在青西新区建设一个三万人以上的体育中心,与西海岸的地位相符!

姜文慎:网民朋友您好,现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区正在建设一个容纳三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后期准备建设一个容纳六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谢谢!

网友:美寓天城建成多年,却没有任何体育健身设施,领导能在我们这里安装一些吗?

姜文慎:这位网友您好。我们将尽快了解情况,只要有合适的场地,周边居民支持,我们就协调当地体育主管部门列入计划安装。谢谢。

网友:虎山体育场有没有改造的计划?什么时间改造?改造定位是什么?

姜文慎:网友朋友您好,虎山体育场改造建设方为李沧区政府,因涉及重新规划,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报批过程中。谢谢。

  网友:青岛临空经济区有无规划体育健身场馆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经咨询城阳区教体局,临空经济区目前没有规划。谢谢。

  网友:请问:青岛市民体质状况如何?在全国排在什么位置?尤其是青少年体质状况?全民健身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市体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市民体质?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近年来,青岛市市民体质测定总体达标率均保持在95%左右的水平, 高于同期的全国平均达标率89.6%,和全省总体达标率91.5%的水平。监测结果取决于抽样受试人群的体质,由于每年参加体质测试的人群有差异,因此体质总体达标率会在一定的范围内上下浮动。体育部门负责的是3-6岁、20-59岁和60-69岁三个年龄段的体质测试,学生年龄段的体质监测由教育部门负责,有需要相关数字可以向教育部门咨询。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加大体质监测力度,从人员、设备、监测点设置等各方面加大投入,规范提高区级测试队监测水平,健全全民健康服务保障,提高全民健身指导的科技含量,如建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开发应用国民体质监测大数据,实现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智能化、掌上化。同时,坚持“大健康”工作理念,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现体育与卫生公共资源和健康信息共享,培养和吸收复合型健身指导专业人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新期待、新要求。谢谢。

  网友:强烈要求西海岸市民体育中心开乒乓球馆

  青岛市体育局:网民朋友您好。经咨询场馆运营方,应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要求,乒乓球馆建设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中,体育部门会持续关注进度,及时将进展情况向社会通报。谢谢。

  网友:黄岛市民体育中心怎么没有乒乓球馆?

  天目山路上的体育中心为什么没有乒乓球馆,乒乓球项目是老百姓体育活动最多的项目之一,居然没有实在可笑!

  青岛市体育局:网民朋友您好。经咨询场馆运营方,应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要求,乒乓球馆建设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中,体育部门会持续关注进度,及时将进展情况向社会通报。谢谢。

  网友:您好,请问高安路萍乡路南昌路合围区域,能不能规划一个市民休闲健身广场?

  您好,请问高安路萍乡路南昌路合围区域,能不能规划一个市民休闲健身广场?这里人口密度大,以退休老年人为主,急需一处休闲健身场所,谢谢!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市民休闲健身广场建设主要涉及规划和城建,如果有合适的场地,可以通过社区街道提出申请,我们负责安装健身器材。谢谢。

  网友:李沧区的虎山军体中心怎么规划的?能不能早点动工?

  青岛市体育局:网朋友友您好。经咨询李沧区教体局,正在规划中,开工时间未定。谢谢。

  网友:青岛大型体育休闲运动场所

  现在体育休闲运动非常流行,青岛有没有大的规划,带动青岛体育休闲运动发展。

  青岛市体育局:网朋友友您好。目前正在建设的有市民健身中心,此外,即墨、平度、胶州、城阳等区市都有大型体育休闲运动场所正在规划或建设中。谢谢。

  网友:明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10周年,请问届时会举办什么活动纪念北京奥运会10周年。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据了解,目前正在策划举办一些纪念活动,但具体怎么纪念等方案还未最终确定。谢谢。

  网友:两河路的体育公园还建吗?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经咨询西海岸新区体育中心,两河路路边的体育健身公园不再规划建设。谢谢。

  网友: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赢得了阔别12年之久的奥运会冠军,而今年9月份,中国女排又再次赢得了大冠军杯的冠军,女排精神再次成为热点,领导是怎么看。体育局能否向国际排联,中国排球协会申请,让世锦赛,全国排球联赛落户青岛,还有每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在青岛设立赛区,希望明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落户青岛。如果青岛能够举办排球赛事,届时岛城市民可以会近距离接触中国女排。同时赛事在青岛举办期间,能否与教育局协商,邀请中国女排的运动员走访岛城中小学校,利用体育课为青少年上排球课。推广校园排球。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女排夺得2016里约奥运会金牌,极大的振奋人心,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包括体育工作者在内的全国人民都为之感动和光荣。涉及大型赛事资金预算、承办手续、筹备工作等因素,青岛明年举办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可能性不大。近年来,排球运动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里发展速度较快,很多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排球俱乐部及其他高水平教练员走进校园指导学校排球运动的开展,我市每年都举办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和市级排球锦标赛,参赛队伍达到百余支。我们也会将您的意见考虑其中,今后若青岛承办中国女排参加的赛事,将同国家队协商,在时间安排合适的情况下,安排女排姑娘走进校园,共推排球普及,为我市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排球运动员。 谢谢。

  网友:居民区健身器械能否给一些老小区安装上,山东路171号一直没发现有,居民没有活动器具。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在老城区只要场地合适、周边居民同意,都可以通过所在社区街道提出申请进行安装健身器材。你所在的小区如有需求可以提出申请。谢谢。

  网友:新都心现在各方面配套逐渐成熟

  新都心现在各方面配套逐渐成熟,但唯独缺少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尤其是清江路和淮安路周边,请问有没有规划建设球类场馆及五人制足球场的规划?如果还没有规划,强烈建议建设公共体育健身场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青岛市体育局:网友朋友您好。建设球类场馆由于占地较大,涉及到规划,不是体育部门单方能解决的,5人制足球场建设只要有合适的场地就可以进行建设,如果当地有合适的场地,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所在社区街道提出申请进行建设。谢谢。

1  2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