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史志办副主任王书高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7-03-28 10:02:5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书高做客直播室,围绕“全面推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83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5个,王书高副主任现场全部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书高(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王书高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好!很高兴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以此为标志,史志事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2016年的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系统完整地提出了全面推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并科学阐述了史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基本内涵。今天我们将围绕“全面推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这个主题,认真听取广大网民朋友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今年史志工作有哪些进展?

    王书高 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史志工作的关心。今年是我市二轮修志工作全面收尾的关键年份。按照计划,年底前的主要工作有:一是完成二轮《青岛市志》编纂出版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区市二轮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三要完成一年一鉴全覆盖;四要加强全市方志馆建设工作。

    留言板 现在青岛踏入了地铁时代,下一次修志的时候,能不能加入地铁建设开通情况这些内容。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史志工作的关注。《青岛市志(1978~2005)》经济中卷中有交通部分,但是记录时限截止到2005年,不牵涉到地铁的建设工作。市志一般二十年编修一次。地铁是我市城市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第三轮志书一定会有记载。谢谢您的关注。

    留言板 王主任你好,等胶东国际机场建成后,是不是可以将沧口机场和流亭机场作为内容加入历史发展记录。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史志工作的关注。《青岛市志(1978~2005)》经济中卷对青岛机场的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记述。经济中卷已于2016年出版,您可以通过青岛市情网查阅相关内容。

    留言板 王主任你好,现在能不能将现在的沧口火车站的历史发展加入内容。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史志工作的关注。《青岛市志(1978~2005)》经济中卷第十二篇铁路部分有此记载,书中全面记述了1978至2005年间青岛铁路的建设、运营情况。铁路篇第一章线路中第五节为车站,其中有关于沧口火车站的记述。经济中卷已于2016年出版,您可以通过青岛市情网查阅此书。

    留言板 王主任,第二轮《青岛市志》编修现在全部完成了么?

    王书高 这位网友,感谢您的关注。青岛市第二轮志书共八卷,修志工作启动于2002年,断限也就是志书所记录的时限为1978年至2005年。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编纂出版了《大事记卷》《城市卷》和《经济卷(下)》《政治卷》《文化卷》《经济卷(中)》六卷,《经济卷(上)》和《社会卷》也进入最后出版印刷阶段,至2017年底完成青岛市二轮志书的全部出版工作。

    留言板 历史和地方志都是由人写的,老干部们的回忆录可以互相印证很多历史细节,在一个大部分人都是文盲的旧社会,这些回忆录很珍贵。青岛市老革命们写的回忆录里涉及的地域,往往不限于青岛市范围。我想问的问题有两个

    (1)史志办有这类回忆录的文字版或电子版的信息吗?

    (2)能不能根据回忆录的作者的籍贯或老家,来进行检索?例如如何能找到 威海.乳山市的老干部回忆录?如果史志办能提供按籍贯的这种查询,将会协助很多地方的人写当地的地方志,功德无量。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您说的关于“按籍贯查询老干部回忆录”的问题,我们目前没有开展这项工作。感谢您对史志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请问史志办的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都是什么?

    王书高 这位网友,感谢您对青岛史志办的关注。青岛市史志办主要职责是制定《青岛市志》及《青岛年鉴》编修规划和总纂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区(市)和部门志书、年鉴的编纂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及审查验收,开发和管理青岛市情资料库、地方志馆,开展地情课题研究,提供地情咨询服务,编撰地情丛书等等。简单地说,史志办是在做记录历史的工作。也就是整理和记录当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和变化的情况,相当于历史上的“史官”之责。

    留言板 红岛高新区的新地方志馆进展咋样啦?哪年修好?

    王书高 网友您好,在红岛高新区建设的是市级方志馆,目前还在规划设计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我们会及时通报,谢谢您的关心。

    留言板 农村通过家谱宗谱 共同的祖先祭祖等方式,比较容易凝聚人心,村史相对容易写;城市里人员流动极大,即使相同的小区,大部分都是点头之交却互相不熟悉的邻居,完全没有凝聚力,城市的村史或小区史 谁来写?如果要写 史志办能提供哪些支持?

    王书高 这位 网友您好,我理解您说的应该是村志或者社区志。这个层次的志书一般由其所在的区市史志办负责指导和协调并提供业务服务。史志办随时可以为村志、社区志的编写提供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村志、社区志的编写由所在村或社区“两委”安排人员征集资料并编写。谢谢。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请问地方志和年鉴有什么区别?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地方志包括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及其他地情研究资料。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地方综合年鉴,是指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二者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谢谢您。

    留言板 请问史志办工作的同志,这一轮修编有什么心得或体会?青岛市这几年发展很快,修订史志时也有感受吧?

    王书高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关注。青岛市第二轮志书共八卷,二轮志书所记录的时限为1978年至2005年,这二十几年正值改革开放大好时期,青岛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进入繁荣发展时期,二轮市志包括《大事记卷》《城市卷》《经济卷(上)》《经济卷(中)》五《经济卷(下)》《政治卷》《文化卷》和《社会卷》,力求全面深刻反映青岛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突出时代特色、凸显地域特色。最大的体会就是资料征集困难比较大,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青岛的发展确实是日新月异。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