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充水试压月底完成、燃煤储备到位,青岛供热倒计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0-10-15 15:43:12 字号:A- A+

一场秋雨一场寒,冷空气频频来袭,离集中供暖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14日,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记者现场探访能源热电开源东山热力公司发现,充水试压工作已经开始,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检修设备,燃煤储备也已到位。

 

工人全面检修锅炉,确保今冬供热安全、平稳运行。

现场

热力公司一片忙碌景象

14日上午,记者来到能源热电开源东山热力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对炉排等设备开展最后检修。“市民印象中,不供热的时候我们很闲。其实,不供热时我们比供热时还要忙。”能源热电开源东山热力公司经理王洁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投资近千万元用于设备的维护升级,目前所有检修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月底前将全部完成。与此同时,一次网充水试压工作也于本周开始。“一次网充水试压,意味着只要点火就能开始供热了。”

在王洁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公司的储煤场。这是一个封闭场所,打开大门,黑压压的煤炭堆成山,工作人员正开着铲车在清理。“按照要求,我们提前储备了足够30天使用量的煤炭,确保供热开始后煤炭充足。”王洁表示,该公司的储煤场存储量为2万吨左右,目前已全部存满。“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锅炉等的试车工作,所有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忙碌。”王洁说。

供暖倒计时,热电公司燃煤储备充足。

提醒

充水试压确保家中留人

需要提醒的是,在充水试压时,用户需要先自行检查家中的管道、阀门等设施是否正常,手动跑风是否已经关闭。供热系统的阀门、暖气管道的接口处最容易出现纰漏。一般来说,暖气片旁的阀门可扭动,往年一些有孩子的家庭,会因孩子好奇扭动而关闭阀门,在充水试压时就会出问题。工作人员在充水试压时发现,居民家管道漏水主要有四种情况:用户楼顶放气阀不严;用户家中放气阀、暖气片跑风关闭不严;室内采暖设施连接处老化、锈蚀,管道、阀门断裂或破损;用户装修拆装暖气片,安装不到位。充水试压主要是为了检测用户家中供热管道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目前能源开源热电等热企的各供热站已陆续开始充水试压,请用户随时注意在小区内、单元楼门口张贴的充水通知,在充水试压当天家中留人,并在试压时注意暖气片、暖气管道接口处和阀门处是否有老化、松动等原因导致的漏水现象,是否有管道阻塞问题,如有问题应及时通知所辖换热站的维修人员。

攻坚

整改不舒适用户2000户

今冬采暖季日渐临近,市城市管理局按照“三提前一确保”原则,全力保证今冬供热开好局。9月已印发《关于做好2020-2021年供热工作的通知》,对设备设施检修、燃料储备到应急能力建设、便民服务保障以及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等今冬供热准备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了时间节点,提出了工作要求。聚焦个别区域“供不好”问题,组织开展了供热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整改极端天气室温不能稳定达标以及刚刚达标而体感不舒适用户2000户,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0公里,进一步提高供热舒适度和群众满意度。

前期,通过摸排建立了《不达标用户整改台账》;攻坚整改开始后,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逐户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制定出换热站技改、室内加片以及分户改造等8类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年度攻坚工作整改阶段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整改用户均建立了“一户一档”。待今冬正式供热后,市城市管理局还将组织开展“攻坚战回头看”,在供热初期、供热稳定后及寒潮降温天气,采取电话回访、入户抽访、调取测温记录等方式全面验证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给市民群众创造更加方便、温馨的冬季供热体验。

应急

全市成立90支抢修抢险队

目前,各项供热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服务窗口建设标准,服务人员配备充足,服务举措智慧便民,供热系统各项巡线检修,尤其是对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改已基本完成。各企业已经启动充水试压工作,10月下旬前全部完成;9月份已经启动煤炭调度,各区(市)供热企业按照煤炭库存不低于30天用量标准储备煤炭;全市成立抢修抢险队伍90支(1249人),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梳理,9月份以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次,发现问题11处全部列入问题清单落实整改。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文徐常青/图)

新闻延伸

“星期三问城管”

市民反映供热退费问题得到解决

14日,新一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如期开展,围绕“燃气和供热管理”专题,市城市管理局燃气供热管理处处长栾国陆、市燃气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嘉寿和市供热发展中心副主任于盼君作为上线嘉宾,走进12319热线大厅接听群众来电,上午9时至11时,市民拨打12319热线反映燃气和供热方面问题共76件,现场接听并答复17件。其中,涉及燃气问题6件,主要反映燃气开通和低位挂表位置等问题;涉及供热问题11件,主要反映开通暖气、流量计费和供热温度等问题。针对上述市民来电,上线嘉宾一一进行了解答。接线期间,针对有市民反映的供热退费问题,工作人员现场落实相关供热企业,督促供热企业尽快办理解决,并现场回访用户,用户对于快速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