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锋线下二答网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0-07-13 14:17:4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 7月9日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锋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气候与水”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谈结束后,青岛市气象局对于网谈现场未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以下为本次网谈线下二答实录.

网友:汶川地震与缅甸风灾。
在2008年5月份,印度洋缅甸发生了热带风灾,而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地震。四川濒临青藏高原,而南亚紧靠青藏高原,请问,这两场灾害是否有密切关系。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您的问题涉及到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反映了大气-海洋-陆地的相互作用,是个复杂的多学科交叉问题。从我们目前的研究和认知层面很难回答您的问题。抱歉!

网友:与人防办合作,在台风来临之前鸣响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用於预报灾情动态,建议能否与人防办合作,在每到台风来临之前,鸣响防空警报。增强民众防范意识。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而台风、系统性降水等持续时间较长,您可以关注青岛市气象部门官方渠道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您的建议,我局也将加强与人民防空办公室对接。

网友:人工降雨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实行。
请问人降雨一般在什么情况下进行,近期有无安排人工降雨工作。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人工增雨的原理是这样的:一般是在自然降雨的基础上,采用人工的技术手段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提高自然降雨的潜力和效率。人工增雨在实际实施中,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自然条件,空中有降雨云系;二是空域管控条件,人工增雨前需要向空域管理部门进行申请空域,得到批复后才可以实施人工增雨工作。青岛市气象局将加强天气监测,争取抓住有利时机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网友:请问丁局长,每年的人工增雨的机飞弹打的效果介绍一下吧。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近年来,我市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改善生态环境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需求,积极开展了各类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今年截至到目前,开展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组织地面增雨防雹作业200余轮次,影响面积累计约4万平方公里,对于增加水资源、缓解旱情、减轻冰雹灾害、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以及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网友:今年冰雹偏多,人工消雹是如何防范的。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今年我市极端天气事件较往年发生频繁,青岛市气象局严密监视强对流天气,及时组织开展了防雹作业。

珠山东:建议在青岛气象微信公众号中增加自动站的实时信息
图一至图三分别为青岛气象、济南气象、西海岸新区气象的实时查询截图页面。图四为水文局降水量查询截图页面,前几天黄岛北部局地暴雨那次的。尽管青岛气象公众号的数据项目较多,但只有那几个国家站的数据,对全市而言代表性不足,尤其是青岛站和崂山站都离海不远,李沧城阳的实际情况与之相差很大,根本很难参考。反观济南气象和西海岸新区气象的公众号,都有辖区自动站的数据,民众可以查询到自己所在位置附近的站点的气温和降水信息。而青岛气象呢,根本没有自动站信息,降水量好歹可以参考水文局公众号,如图四,而本地居民更为关心的气温情况根本无缘得见。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众号内容,增加自动站天气实况数据的显示,让大家可以更加方便的根据所在位置,查看周边邻近站点的温度、湿度、降水等实况数据。

网友:丁局长您好,想问一下,现在咱们有没有专门针对青岛市民的气象查询渠道?
丁局长您好,想问一下,现在咱们有没有专门针对青岛市民的气象查询渠道?我觉得手机上的气象软件有时候不太准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目前,已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天气预报服务,如青岛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还有“青岛气象”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官方发布渠道,另外还有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天气连线、青岛综合广播整点天气预报连线。我们将会根据公众对天气预报服务的需求,不断丰富、完善服务内容,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提供宝贵意见。

网友:青岛市区能不能多设几个气温监测点?类似于54857这样的
青岛市区能不能多设几个气温监测点?类似于54857这样的。能否建立一个app,专门放置青岛历史气象数据及青岛日常气温曲线图?方便气象爱好者查阅?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54857是国家级台站。国家级气象台站的设立是根据气象业务需要由中国气象局统一布局,需要中国气象局的批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公众需求在微信公众号中适当增加市区自动站实况数据,欢迎您关注查询。

网友:建立监测站或者天气预报点
丁局长 你好 去年8月份下了一场短时间的强降雨造成城阳区流亭街道白沙湾片区发生了洪涝灾害,造成很几个小区负一楼进水,水渠溢水到马路,也因为周边地势较低 天气预报不及时 泄洪闸开启不及时等原因,建议是否可以在白沙湾片区周边设立监测站或者预报点 及时发布强降雨的预报 防止去年8月份发生的情况。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受到气象探测环境的要求、城区建设规划的限制、气象设备运行管理的需要等因素影响,具备建设气象站条件的地方有限,这还需要地方政府统筹安排,我们将在十四五规划中统一考虑。同时,我们将推出基于位置的气象预报信息的获取,欢迎您届时查询。虽然近年来青岛预报准确率稳中有升,但是距离大家对精准预报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会继续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好预报服务。

网友:以后每到台风来临之前,建议鸣响防空警报。
能否与人防办合作,在每到台风来临之前,鸣响防空警报。增强民众防范意识。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而台风、系统性降水等持续时间较长,您可以关注青岛市气象部门官方渠道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您的建议,我局也将加强与人民防空办公室对接。

网友:青岛有哪些收集存储雨水的措施?
青岛市是个缺水城市,工业.农业.生活.美化环境等方面用水量巨大,雨水资源十分宝贵,应该扩建或者新建更多水库,建设海绵城市,以利于收集储存更多的雨水,在这方面青岛有哪些举措?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关于雨水收集及存储不属于气象局业务职责范围,建议您咨询相关单位。近年来,青岛气象也积极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提供科技和基础数据支持。

网友:气象局的检查站在青岛都有哪些,哪些是开放的?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气象局并未设置检查站。目前,在青岛全市范围布有自动气象观测站170多个。青岛市气象局会在每年的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前后的周末对公众开放,请您届时关注我们官网的通知,欢迎前来参观。

网友:请问是否可以在新都心双山上,浮山后浮山上设气温观测点,谢谢
领导好,请问是否可以在新都心双山上,浮山后浮山上设气温观测点

青岛市气象局:谢谢您对青岛气象的支持和关注。现在双山和浮山后均有自动气象观测站。观测要素主要有气温、降水等。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