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胶州连破多起涉疫诈骗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20-02-13 16:13:3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任俊峰通讯员赵敬美)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有些人却背道而驰,打着防疫的旗号坑蒙拐骗……

近日,胶州市公安局连续侦破多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受害人挽回损失100余万元。

案例1:买口罩收钱却不发货

2月6日上午,胶州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声称自己有大量韩国口罩出售,收到钱后一直不发货。报案后,刑侦大队会同云溪派出所闻警即动、缜密研判,当天中午,在青岛市市北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据王某交代,今年1月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看到网上有很多人都在求购口罩,王某就利用QQ群发布虚假出售口罩信息,实施诈骗4起。2月6日,王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2:收到钱就拉黑

2月9日上午,胶州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谎称自己有口罩出售,收到钱后却将其买家拉黑。接报后,刑侦大队会同中云派出所立即行动,当天就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经查,王某看到朋友圈有人求购口罩,便以手头有口罩出售为名,添加受害人微信,收到钱后王某便将对方拉黑,共骗取500余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2月9日,王某被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

案例3:发布虚假口罩信息

2月9日晚上,刑侦大队会同阜安派出所,成功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张某。

经查,疫情防控期间,张某在微信朋友圈多次发布出售口罩虚假信息,共骗取9万余元,并将大部分货款用于网络赌博。2月10日,张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4: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被抓

2月11日,刑侦大队会同中云派出所,将涉嫌利用卖口罩实施诈骗的嫌疑人邵某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邵某某自1月底以来,通过微信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诈骗受害人多起,目前已查实诈骗金额700余元。审查取证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案例5:闲鱼买口罩发现被骗

2月7日,胶州市民张某报警称自己在闲鱼APP看到有人出售口罩,添加上对方后以2.5元一个的价格购买了33500个口罩,共计8.3万元。当张某把钱转给对方后就一直再联系不上对方,这时张某发现自己被骗。

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快速作出反应,会同三里河派出所对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账户进行紧急止付,成功冻结住嫌疑人账户47万余元,为受害人张某挽回所有损失。

案例6:已付款却联系不到卖家

2月11日,胶州市民姜女士报警称自己通过微信购买口罩先后两次被骗82.3万元,因联系不到卖家,怀疑被骗。

接警后,刑侦大队会同营海派出所快速反应,成功止付冻结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61.9975万元。

警方提醒:

1、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保证防疫用品质量的同时,也要小心被骗;

2、对方提出提前付款的要求,或者是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3、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