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热点 > 正文

旅游项目不是形象工程 杜绝“叫好不叫座”

2019-11-11 10:5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 10月24日下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隋邦儒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青岛市旅游景区管理”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网谈中,针对网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隋邦儒副局长与网友进行了一对一的答复。

精彩问答:

网友:浮山湾(奥帆中心五四广场)越来越大的人流量,政府没考虑如何开发周边商业设施,来转化成消费力吗?奥帆地下通道和佳世客步行街没好好规划一下吗?任其再荒芜十年!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我非常赞同您的观点。旅游项目不是形象工程,旅游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味追求简单的游客量的增长,如果不能扩大消费、促进就业也就失去了发展旅游业的意义。目前这一片区已经是已开发的城市建成区,“叫好不叫座”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下一步会考虑相应的提升措施。谢谢。

网友:青岛什么时候可以效仿香港和部分欧洲城市。在海边开通露天或半露天的双层巴士公交线,兼顾交通和旅游功能,不要说什么气候不允许,香港还雨水天气多呢,关键在落地。现在的所谓双层巴士没有实用性。且像长途车,稍土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您好。您提了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我个人也完全赞同。实际上在我市开通首批城市观光巴士时,旅游部门就力主采用露天敞篷式巴士方案,但后来反复征求意见,出于安全等种种原因最终采取了双层封闭式方案。旅游观光巴士不是单纯的公共交通工具,除仿古式外,全球范围内多采用露天敞篷式,这次我市“国际时尚城”建设方案中也已列入此项工作。目前比较难处理的是莱阳路段,首先是老“法桐”行道树不允许伐(再修剪和伐树几乎没什么不同了),但车体高度会使顶部乘客发生树枝刮蹭,其次是如设中间观光车道,路宽也有些受限,而此路段又是旅游观光的必经之路。如您有好的建议也欢迎与我们交流探讨。谢谢。

网友:请问高新区什么时候建公共图书馆?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您好。据了解,高新区在韩家民俗村正在建设青少年图书馆,预计最快今年底开放。此外高新区还将在区内大型综合体中配套书店和图书馆等服务功能和设施。具体情况可咨询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85811763。

网友:河西常宁路啤酒街属于新都心,但是台柳路万科1907搞得很好,但是常宁路的旅游资源没有开发出来,希望吧把河西常宁路纳入旅游必到之处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好,谢谢您的建议。您提的常宁路旅游打造问题,旅游资源有一个向产品转化的问题,我们会就此再做进一步的调研。谢谢。

网友:青岛景区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意识不强

青岛,青岛景区,要想留住游客,需要完善各种服务设施,比如石老人海水浴场,没有游客中心,没有游客吃饭的地方,在这里游玩饿了,怎么办?游客想在这里待一天,那就得挨饿、不吃饭!

青岛其他景区也差不多。

其他城市都有小吃街,游客到一个地方会专门找小吃街,青岛有真正的“小吃街”吗?没有。能不能向其他城市学习?

青岛没有活力呀,要发展就要动脑筋。只在办公室坐着,没有创新思维,没有开拓精神,怎么能把工作做好!

青岛靠什么吸引游客?靠什么留住游客?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您好这位网友,综合来看,您的问题主要是反映景区服务设施配套,特别是餐饮设施配套的问题,并对我们工作作风提出了批评意见,需要我们对此进行反思,对此首先表示衷心的感谢。游客中心是现行景区等级评定标准中的必备项,我市的A级旅游景区均建有游客中心,当然有的建设标准还不高,目前看游客中心建设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其功能性问题,有一些成为形式摆设,并没有真正发挥游客中心必要的服务功能,关于此点,文旅部目前正在修订新版标准,对其功能设定进行合理的调整。石老人浴场目前还不是A级旅游景区,作为滨海城市的公共服务空间,应当依据《青岛市海水浴场管理办法》进行合理区划,配套相应的餐饮服务设施。至于青岛的“小吃街”的确是我市的一个“痛点”,近年来部分区市,包括一些企业的确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劈柴院”或许算一个,但未必达到了大家期盼的效果。另外,“小吃街”的打造某种意义上讲是地方特色餐饮的聚集,在此基础上辅以域外小吃类别,成都、西安莫不如是。近几年,我市商务、旅游等部门已偿试开展过几轮特色小吃评选,但总限于“排骨米饭”“特色油条”“辣炒蛤蜊”“锅贴甜沫”等等。综合考量,在青岛小吃基础条件较弱、吸引力不足的情况下,青岛的“小吃街”不宜孤立打造,而应结合文旅综合体项目引进配套开发,近期在谈的几个项目中我们也提出了打造特色餐饮街区的要求,特别是在下一步老城区文旅综合改造过程中也会充分考虑这一因素。谢谢。

网友:1.李沧区世园会所在位置,特别好。请好好建设一下!做一个除了青岛海昌极地,青岛海底世界希望优秀的地标景区!好好运营,成为青岛过夜经济的支撑者。

2.周庄,无锡南长街,四川宽窄巷子,乌镇西塘,这都是优秀的地标性景区,青岛一直在努力,可是没有模仿到精华,不敢创新,不敢突破。

3.我是一个旅游人,从青岛知名景区走出去发现,我们一直在吃城市的老本,多少年没有创新,没有思考,我知道自己家乡的痛,更希望它越来越好。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您好。您的建议都很中肯,非常感谢。青岛世博园无论是园区设计水平还是工程建设水平都是非常好的,对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十分巨大。从旅游发展的角度讲,这个项目的不足之处是规划建设前期对后期旅游利用的考虑有所不足,没能更好的考虑旅游市场导向需求,目前已将其列入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相信通过引入适合世博园条件的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文旅大项目后,会实现青岛世博园的迭代赋能。正如您所言,客观的讲,这些年青岛旅游“吃老本”的现象愈发突出,与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相比,我们的差距也越发明显,需要我们主动作为,奋起直追。当前,我市正对标深圳,全面发起十五大攻势,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齐心努力,还有所有热爱青岛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下,青岛的文化和旅游事业也一定会取得进步,使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再次感谢。

网友:您好,请问说好的大涧山森林公园,建哪去了,一直没消息,不动工。是什么原因导致1⃣️拖再拖。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您好。经我们了解,原青岛市林业局已于2017年3月,批复黄岛区林业局大涧山森林公园规划,现由建设单位按规划组织建设。具体情况,请您咨询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谢谢。

网友:奥帆中心的海上演出咋悄悄地演没了,去年上合峰会张艺谋大导演留下一个这么震撼的演出,轰动全世界。峰会结束后这场海上演出时有时无,水平也很差,实在是不应该啊!不知道局长对此怎么看,难道青岛旅游演艺就真的这么没市场,还是主管部门压根不重视,真心遗憾。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这位网友您好。先回答一下您所提的重视程度问题,对于青岛的旅游演艺活动各级主管部门的确是非常重视,早在2000年初,我们在引进港中旅海泉湾项目之时,就向港中旅集团(现中国旅游集团)明确提出必须配套旅游文化演艺项目,打造的“梦归琴岛”旅游演艺活动坚持到现在仍在运营。今年又在西海岸“东方影都”推出了《青秀》大型旅游演艺活动。但是一台旅游演艺活动是否成功,并且具有持久的生命力,的确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是节目的主题特色、自身质量和持续改进,其次当地的旅游市场结构,如果是室外大型实景演出则必然受演出地的气候条件制约。在包括青岛在内的北方地区,特别是户外海上平台演出,如在冬季运营显然非常困难,青岛的旅游演艺活动还有一个持续培育的过程,对此也欢迎您能献计献策,提出宝贵建议。谢谢。

更多精彩详情点击: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隋邦儒在线网谈实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