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网谈实录

2018-09-18 16:39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8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发展民政事业增进民生福祉"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8021人次,发帖77个,曹勇局长现场回复32个问题。剩余问题市民政局将进行线下二次回复。

青岛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一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 周琦)

视频:青岛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访谈

开场语:

各位市民朋友、网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再次来到“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首先,我代表全市民政干部职工,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和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乘着上合峰会东风,在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军民融合、市办实事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目标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今天,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欢迎大家对民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科学谋划,顺势而为,更好地为民服务。

在线问答:

网友:请问曹局长82106035是青岛市通用的监督电话吗?

曹勇:感谢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此电话号码为我市婚姻登记工作监督电话。

网友:公益组织能否由政府补贴。

曹勇:您好,感谢您对公益组织的关注,根据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学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目前,民政部正配合国务院法制办修订《基金会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登记工作提供相关的法律依据。

目前,公益组织的优惠政策主要在税收方面,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确规定“慈善组织及其取得的收入依法享受税收优惠”。2017年2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结转扣除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政策规定。同月,《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的具体条件和需要报送的材料。

网友:海葬活动能否面向没有参加为逝者海葬的民众开放,让老百姓了解海葬现场。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殡葬工作的关心。海葬由于有一定私密性,在丧属悲痛告别的时候,不宜旁观。我们已经制作了海葬宣传片,并曾在青岛电视台播放,现殡仪馆服务大厅滚动播放,欢迎您观看。

网友:民政局可以多为年轻人举办集体婚礼,尤其是地铁集体婚礼。为岛城的新婚年轻人留下回忆。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婚姻登记工作的关心。举办集体婚礼是我们一直提倡的文明节俭婚姻的方式,我们也一直希望与地铁集团合作,为岛城青年提供一场美好的集体婚礼。由于在公共场所空间对安全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我们会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考虑您的建议,争取实现您的愿望。

网友:曹局长您好,想问问青岛市民政局幼儿园的招生条件。什么条件才能报名青岛市民政局幼儿园。民政职工子弟的孩子也能跨区域上这个幼儿园吗?

曹勇:欢迎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青岛市民政局幼儿园已转交市南区政府管理,相关政策建议您向市南区政府有关部门咨询。谢谢!

网友:今年发现很多局属幼儿园都更名了,比如说青岛市公安局幼儿园改成了青岛市市南区栖霞路幼儿园。咱们民政局幼儿园改名了吗?

曹勇:欢迎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青岛市民政局幼儿园已转交市南区政府管理,建议您向市南区政府有关部门咨询。谢谢!

孙玉瑶:城阳区夏庄街道人口密度越来越高,但是教育和医疗机构却不能满足民生需求,给大家生活带来不便,请问对这一片的教育和医疗有规划吗?

曹勇:感谢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建议此问题向城阳区政府有关部门咨询。

网友:你好,请问前两天新闻报导的棚改调减计划,调减的那28处近几年没有棚改计划吗?

曹勇:感谢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此问题建议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咨询。

网友:残疾人士怎样选择结婚。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婚姻登记工作的关心。残疾人和所有人一样享有婚姻登记的权利。根据婚姻法规定: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双方自愿的;无配偶的;不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均可申请结婚登记。

网友:您好!我想问一下李沧区枣山路的枣山中学什么时候能开始建设,之前有公示说18年初就可以动工,到现在也还没有动静。

曹勇:感谢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此问题建议向李沧区政府有关部门咨询。

网友:建议岛城的墓地,建设祭奠专用炉。用于为逝者焚烧黄纸,摆供祭品。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殡葬工作的关心。根据青岛市人大出台的《青岛市市区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禁止在市区焚烧、抛洒纸钱等行为,提倡鲜花祭奠,文明祭奠。我们在重大祭祀节日期间,开展了在墓地鲜花换纸钱等活动,推广用鲜花、鞠躬、默哀缅怀故人的现代文明祭奠方式。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以及能否告知事业编制与企业编制比例。

曹勇:您好!根据国家和省退役士兵安置法律法规规定,今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仍然由政府提供就业岗位,也可以选择自谋职业。退役士兵的分数计量将根据档案分数决定排序,按照分数的高低依次选择工作岗位。今年事业单位的比例不低于40%,国有企业比例不低于70%。谢谢!

网友:转业军官信息登记是什么时间?

曹勇:感谢您对市民政工作的关心。转业军官信息登记工作由市人社部门负责,建议您向该部门咨询。

网友:2012年转业士官符合政府安置人员被强制自谋职业。

尊敬的曹局长,我是转业的符合政府安置条件,被强制自谋职业了,请问对于我们这一部分人下一步如何安置我们?

曹勇:您好!根据国务院《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有关规定,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可以选择政府提供的工作岗位,也可以选择自谋职业,由政府发放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选择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是由个人提出申请,由民政部门发放自谋职业证,经济补助发放到位的视为安置政策落实到位。去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退役士兵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区市针对退役士兵再就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果您目前处于失业状态,可以向您所在区市政府咨询再就业政策。谢谢!

网友:你好领导,请问一下,李沧永清路51号干休所什么时间拆迁。

曹勇:这位网友您好!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干休所拆迁是按照区市政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目前,我局未接到永清路51号干休所拆迁通知。谢谢!

网友: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近期有无独立划区的计划?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区划工作的关心。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规定:“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隶属关系的变更,县、市、市辖区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县、市行政区域界线的重大变更以及涉及海岸线、海岛、边疆要地、重要资源地区和特殊情况地区的隶属关系或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经省政府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我市目前暂无对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进行区划调整的计划。

wxwap_SONG806:青岛殡仪馆位于新都心,周边都要大型居民区,有无搬迁计划,已严重影响周边发展。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殡葬工作的关心。市殡仪馆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基础服务设施。他的搬迁关系到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总体布局,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综合考虑交通、地段等因素,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多轮筛选,反复论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近年来,市殡仪馆加强设施建设,提倡生态文明祭奠,环境得到改善。

网友:最近几年社会上流行“网上扫墓”,即以扫码代替扫墓,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还有的人收人钱财,替人哭丧,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殡葬工作的关心。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了通过网上扫墓来寄托哀思的新型祭扫方式,这与民政部门一直推动的绿色文明环保的殡葬风俗方向一致。对现在还存在的一些殡葬陋习,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制定文明殡葬的村规民约,推动殡葬移风易俗工作。

网友:请问曹局长,胶州划区一事是否已经上报,今年底或明年初是否有望获批?

曹勇: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区划工作的关心。因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撤市设区工作由国务院审批。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履行职责,深入研究我市各区市行政区划现状,提出科学合理的区划调整方案。

网友:关于独生子女补贴问题

曹局长,我因为是独生子女,村里通知递交资料办理补贴,可是资料到了莱西开发区后,说是资料不合格,因为我父亲是62年的,不符合计划生育条件,但是我父母有政府发放的合格的结婚证,当时登上了记,也就是合法夫妻,以此理由剥夺独生子女补贴实不该,请曹局长解决。谢谢。

曹勇: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此问题建议您向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咨询。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