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供水仍紧张 3座中型水库库干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8-05-15 15:23: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下午,青岛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市调水管理局局长刘高锡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坚持人水和谐发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刘高锡表示,目前青岛持续三年多的旱情逐步缓解,但全市水资源总量与用水需求仍不匹配,供水紧张的局面没有完全消除。网谈共吸引了超过8000名网民关注,刘高锡现场回复提问25个。

桃源河生态河道治理方案正在编制

网友:城阳和胶州相邻的桃源河怎么这么乱?河两边现在垃圾太多,前几年领导说是治理怎么还没动静,有计划吗?

刘高锡:桃源河是涉及即墨区、城阳区、胶州市的跨区市河道,相关区市曾进行过局部治理。目前,市水利局正在编制生态河道治理方案,拟对桃源河等河道由青岛市进行统一规划,由相关区市实施生态治理。

网友:我想问一下在大沽河违法挖沙给与什么处罚?可以举报吗?举报部门或者渠道有哪些?

刘高锡:根据《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若干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采砂活动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欢迎您为我们提供违法采砂线索,您可以拨打青岛市水利局和青岛市大沽河管理局电话向我们反映情况。青岛市水利局电话为:85916101,青岛市大沽河管理局电话为:87921506。

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8587万立方米 3座中型水库库干

网友:今年青岛依然缺水吗?各水库蓄水量情况能够介绍一下吗?

刘高锡:总的来看,青岛市去年的几场有效降雨使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土壤墒情得到改善,持续三年多的旱情逐步缓解。但全市水资源总量与用水需求仍不匹配,供水紧张的局面没有完全消除,城市供水水源大部分还依赖客水调引,缺水问题依然突出。截至5月15日,今年全市累计降水量78.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2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3毫米。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8587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15728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4686万立方米,宋化泉、山洲、青年3座中型水库库干。

7~9月将有1~2个台风外围影响青岛

网友:今年的汛期什么时候啊。能缓解青岛缺水的情况吗?今早打了几声响雷,恐怕又下不来了。

刘高锡:青岛市汛期一般是指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截至5月15日,今年全市累计降水量78.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2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3毫米。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7~9月有1~2个台风外围将影响青岛地区,汛期降水比往年偏多1~2成,届时,我市缺水现状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网友:你好局长,我想问问今年咱们青岛的汛期什么时候来?汛期我们的水利部门将如何做好蓄水?

刘高锡:根据今年青岛市的汛旱形势,我们主要做以下工作:第一,加强水源统一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客水、后本地水”的总原则,精细统筹、科学调度,优先保证城乡人畜吃水和高效经济作物用水需求。第二,加大开源节流力度。一方面继续向省里争取支持我调引客水工作,统筹安排引黄引江水源和当地水源,加快推进我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另一方面加强本地非常规水源建设。节流方面,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行节水措施,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在全社会积极倡导一水多用、节约用水。第三,加强抗旱应急管理。优化抗旱预案,完善应急供水方案,落实应急供水措施。积极做好抗旱服务,发挥抗旱服务队的技术作用和装备优势,帮助群众查找水源,推广节水灌溉和耕作技术。

网友:咱们青岛市的水源地都有哪几个?主要是供市内用水吗?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吗?

刘高锡:截至到目前,我市承担市内用水的水源地主要有大沽河水源地、崂山水库、产芝水库、尹府水库以及调蓄客水的棘洪滩水库等大中型水库。但是,近年来我市遭遇连续干旱,本地水严重不足,城市供水主要依靠客水,包括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等。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