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完善城际公交线 助推青岛创建公交都市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8-05-16 15:52:3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徐恺)今天下午,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做客民生在线时表示,未来交运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线网全域布局,深化公共交通品牌化服务内涵,全力助推我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据统计,此次网谈网民参与人数达10480人次,发帖292个,刘永康董事长现场答复问题33个。对于现场未答复问题,交运集团(青岛)将在线下二次答复。

全力助推“公交都市”创建

网友:请谈一谈近年来交运集团的发展情况。

刘永康:近年来,交运集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交通行业转型升级大趋势下,始终坚持与国家政策调整和城市发展规划同频共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把企业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创新服务的关注点放在完善公共交通布局、深化品牌服务内涵上,全力助推青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773路高峰发车间隔已缩短至10-15分钟

网友:鉴于773路沿线客流逐渐加大,希望增加该线路发车频次。

刘永康:公司前期已经对773路沿线客流进行了调研,并于2017年7月20日和2018年1月1日分别根据773路车的客流量共增加了8部车辆,由原先的8部车辆现已增加到16部车辆。由原先的高峰期15-20分钟左右每班,现调整为高峰期10-15分钟左右每班,调整后大量缓解了沿线客流的乘车压力,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该线路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运力,为沿线乘客出行提供方便。

将对欢乐滨海城周边开展调研规划

网友:市北区欢乐滨海城是否有增加公交线路的计划?

刘永康:我们将结合公交停车场站及配套设施情况,进行积极调研规划,落实是否满足开行线路条件,解决上述区域居民出行问题。

城际公交线路开通正待批复

网友:建议开通城阳汽车站到即墨汽车总站的公交线路。

刘永康:目前,交运集团已完成青岛至即墨班线客运资源的收购整合,实现经营方式的统一,为城际公交改造奠定了基础。已形成改造的初步方案,待获批后开通城际公交线路。

助青岛实现城乡公交全域覆盖

网友:近年来,交运集团也在不断发挥在道路客运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快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连续两年承担市办实事“村村通公交”,请介绍一下,交运集团在这些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永康:交运集团自2000年重返公交服务领域以来,就在积极提升主城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同时,围绕常规公交、定制公交、轨道公交、慢公交“四位一体”的公共交通体系,在各区市逐步完善拓展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工作,依次在崂山、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在蓝色硅谷、高新区等新城区建设中匹配公共交通服务,收购班线客运公司为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打好基础,全域推进了市办实事——精准扶贫“村村通”公交项目,构建起了“城区、城际、城乡、镇村”全覆盖的大公交网络,使青岛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城乡公交全域覆盖的副省级城市,各类公交线路已达600余条、公交车辆4000余部。

下一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均等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将是交运集团继续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温馨巴士”品牌晋升国内公交服务领域第一方阵

网友:温馨巴士是怎样打造温馨服务的?

刘永康:交运温馨巴士是以优化岛城公交竞争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形象进入公交市场的,在打造品牌之初,就勇于突破传统公交服务内容,聚焦乘客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而创新创造,由此创建的“温馨”特色服务体系中,雨伞套袋机、纸巾帕、报纸袋、爱心雨伞、零币兑换盒等20多项便民利民项目,均是国内城市公交服务内容的首创,多个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近年来,交运温馨巴士在品牌化服务日臻完善的基础上,以创建五星级线路、场站为抓手,打造质量管理先进服务,先后获得“交通质量奖”“全国用户满意标杆”“全国质量奖”等荣誉,也将“温馨巴士”品牌推向了国内公交服务领域的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交运温馨巴士不忘承担国企的公益责任,被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爱心驿站”从这里源起,拓展至48处,让更多环卫工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惠及市民、游客、的哥的姐的100座“爱心公厕”遍布岛城;“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温馨巴士613路驾驶员李琦,引领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馨飞扬 爱心义剪”志愿服务精神;“爱心陪伴空巢老人”“爱心送考”“爱心支教”等一盏盏明灯温暖着特需群体;“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从我做起”等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