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计划三年完成8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2025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2021-11-04 16:23
分享到:

青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新样本

今年计划编制实施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再启动4个区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计划三年完成8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到2025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每个区域都有一张生态考卷。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和胶州市双双入选,这是青岛市第一次获此殊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城市荣誉,也是反映一个区域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金字招牌”。西海岸新区和胶州在全市率先突围,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样本,今年我市再启动4个区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绿色发展转型、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大生态”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西海岸新区最大的绿色发展“实验田”——中德生态园,一栋栋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首先映入眼帘。在亚洲体量最大的单体被动房公共建筑——被动房技术中心里,冷热源来自于地热,用电来自太阳能光伏发电,生活热水利用太阳能等形式,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应用和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将节能做到极致。“仅这一个项目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64吨,节能达60%以上。”中德生态园被动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咨询部部长李硕介绍,如今园区被动房累计建设40万平方米,在学校、酒店、办公、住宅等多类型建筑规模化示范应用。

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局长田向东表示,近年来新区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境污染责任追究和生态损害赔偿;率先开展“环保管家”试点,探索具有新区特色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新路径;在全国率先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海岸线130公里,修建蓝湾慢行系统和沿海视觉通廊78公里,灵山湾蜕变为最美海湾。西海岸新区将把成功创建示范区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度和广度,继续争取国家级“美丽海湾”和气候投融资试点,不断创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争创生态环境优良、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生活和谐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典范。

“俺家就在这水沟边上,之前在屋里都能闻到臭味,甚至还想过搬走,现在好了,臭水沟将整治成生态水塘,旁边还要修建小广场,以后吃完饭就可以出来遛遛弯了。”在胶州市铺集镇谭家埠村,看着眼前这处正在治理的黑臭水体,村民仲伟谈十分高兴。

在黑臭水体治理中,谭家埠村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洗漱污水等农村生活污水一并收集处理,实现农村污水根治。胶州市现有农村黑臭水体28处,数量为青岛市7个涉农区之最。今年以来,胶州市积极探索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有效途径,打出“统、控、治、管”并举“组合拳”,蹚出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胶州已开工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10个,竣工1处,完成投资312万元。

在大气、水环境治理上,胶州不断创新路径,尤其在空气质量全市排名中实现“逆袭”。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润生介绍,胶州市全面构筑综合防控体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最集约的资源利用,开展最积极的生态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持续构建天蓝树绿水清地净的人居环境。

2025年劣Ⅴ类水体实现“清零”

生态文明建设是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书写绿水青山答卷的新起点,应当充分发挥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金招牌”成为“活招牌”。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处长龚振宇表示,根据国家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部署,今年我市计划编制实施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同时再启动4个区市创建工作,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根据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劣Ⅴ类水体,美丽海湾初步展现,山水林田海岛湾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恢复。

围绕持续降低污染物浓度、不断提高优良天数比例、基本消除严重污染天气的目标,我市将突出协同治理,突出精准治理,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遏制臭氧污染上升趋势。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深化低碳城市试点,争做碳中和先锋城市,探索实施海洋碳汇交易机制,在西海岸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

在水治理中,坚持“三水统筹”,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打通地上与地下、城市与农村、岸上和水里,促进单纯污染治理向“三水统筹”转变。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治理完成的基础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成为下一步重点。为实现省委省政府关于黑臭水体及雨污混流“清零”的工作任务要求,我市制定2022年-2024年三年行动计划,消除水体黑臭现象,进一步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同时根据今年我市出台的《青岛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行动方案》,我市计划三年内完成全市现有82条农村黑臭水体的治理,建立健全监管工作机制,确保黑臭水体长“制”久清。

我市始终坚持陆海共治,突出海湾重点区域的保护与治理,优化调整海岸带及近岸海域开发利用空间布局,打造绿色可持续的“美丽海湾”。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动灵山湾争创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争取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