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网谈实录

2021-08-31 16: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全市园林和林业发展"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本场网谈网民共提出74个问题,韩守信局长现场回复46个问题,累计参与人数13212人次。现场未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左一)做客民生在线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跟大家进行交流。一直以来我们把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作为初心使命,凝心聚绿,多措并举促进绿色增长,圆满完成了各项城乡绿化美化任务。今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构建“一体化”格局,编制“两个规划”,统筹做好时尚、增绿、提质、保护、产业、科技、发展、制度等八大攻坚行动。聚焦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绿色底蕴。绿化美化家园,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希望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倾听来自市民朋友的声音,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自身的工作,非常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网友:先将治理山头的碉堡(含一战),战壕红色记忆等梳理清楚。整治与保护,挖掘相结合。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山头公园整治按照一山一策、突出特色的原则,注重对山头公园历史文化的挖掘。目前,市相关部门正在查阅史志等相关资料,增加山头公园历史文化内涵。如城阳区正在建设丹山爱国主义基地等。

网友:复活解放前位於杭州路四方机车厂的四方公园。
早在1个世纪以前,在杭州路上的四方铁路机车厂,有个四方公园,后来到了新中国成立时,四方公园的地块就成了四方铁路机车厂的一部分。现在,四方机车厂已经在北岸棘洪滩开设了新厂区。能否复活解放前的四方公园。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落实,前期四方机厂已进行规划,在四方机厂靠近杭州路河道附近建设一处口袋公园,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网友:重庆南路以东,开平路以南要建口袋公园?
领导您好,不知这个地段有口袋公园吗?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落实,市北区将组织人员对此区域进行现场勘验,根据此区域土地权属情况,对符合建设口袋公园区域进行规划建设,对可以列入项目绿化提升区域进行绿化提升。

网友:韩局长你好,建议:太平山等整治应该保护和挖掘红色文化记忆,例如"粟裕路"公园水蜜桃路"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在此次太平山整治过程中,认真研究挖掘红色文化记忆,积极采纳市民提出的合理建议。

网友:北岸区域(城阳区西部)口袋公园。
北岸区域,也就是城阳区西部,能否也规划建设一些口袋公园。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落实,城阳区西部,目前建设了不少命名为初心公园的口袋公园。下一步城阳区将根据规划在一些重要节点继续建设利民公园。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每年的3.12植树节。
每年3月12号植树节,园林部门会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啊。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3.12植树节,市区两级分别组织党政军植树活动。期间,会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以来,引导社会各界组织义务植树活动100余场次,全市参与义务植树6.3万余人,网络参与960余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30余万株。具体请关注“青岛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

网友:人行道增补行道绿篱后并未协调对夜间照明等进行调整,导致人行道晚上都黑漆漆,无人敢走,部门联动如何实现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对植物遮挡路灯照明的修剪工作我局一直非常重视。除要求及时修剪严重遮挡路灯照明的行道树外,也要求各区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加强对通槽绿篱的修剪管理,及时处置超宽超高绿篱,避免绿篱产生治安安全隐患。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树木生长情况,加强巡查,督促各区市动态修剪严重影响路灯照明树木。同时加强与路灯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收集信息,修剪植物。

网友:观象山贮水山已被周边建筑遮挡殆尽,现在还有一些例大涧山等很快就被周边建筑蚕食完毕,通山观海如何实现?
山体和滨水(滨海)公园等建设的基本理念首先应该是实现“通山观海”,但近年市区很多山体公园已经被周边建筑遮挡的严严实实,导致山体公园上客流量等明显降低,例如观象山,从四个方向分别都已经看不到山体,建议绿化园林部门在实施山体公园战略的同时也注意和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等部门的联动,参考杭州保护西湖的做法,青岛的山体也是青岛城建的灵魂之一,最好部门联动拟定有明确的地方条例,城市山体周边多少公里之内不得兴建高度超过50米甚至30米之类的规定,以保证广大市民可以"看的见山,望的见水”。已经被周边建筑蚕食的山体公园应注意及时清理违章,适时打通关山通道,还未开发完毕的山体周边 例如大涧山,凤凰山等区域应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拟定甚至修正规划。为后世子民留下一片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8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我市城市山体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对山体绿地明确了保护的范围,并要坚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坚持依法整治和长效管理。其中,确定2022年底前完成山体公园的绿线划定、复核、处置等工作,将有效保护山体绿地。

网友:优化东海路绿化的建议
在东海路上小区出入口众多,普遍存在紧挨出入口的绿化植物高大(红叶石楠)的问题,致使出入小区的车辆左右视线被遮挡。同时东海路正常行驶的车辆也容易被高大植物遮挡视线看不到小区出车,增加危险。具体例如深蓝中心,太平洋中心小区,龙翔广场这些小区。建议市政绿化在靠近小区出入口的位置换低矮的绿植。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绿篱过高影响行人通行和交通安全问题,我局一直高度重视,组织各区市对交通出入口以及过高绿篱进行了排查整治,今年全市已完成通槽绿篱降高6万余米,后续将根据植物长势,及时修剪,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的安全性、通畅性,保障车辆、行人的交通安全。关于您反映的东海路沿线路口绿篱过高遮挡视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我局将督促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网友:个人可以购买带有标识的鹦鹉吗?
国家林草局在河南试点带有标识的鹦鹉,青岛个人可以购买驯养带有标识的小太阳、和尚、吸蜜、牡丹鹦鹉吗?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国家林草局有关规定,个人如果要购买驯养带有标识的小太阳、和尚、吸蜜、牡丹鹦鹉,需先行依法办理人工繁育许可。详细事宜可咨询市园林和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咨询电话:67781036。

网友:受伤的鸟怎样救治?
前段时间在市南区发现一只受伤的鸟,没有找到救护的地方,因为这只鸟伤的不是太厉害,试试看放了,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找谁救护?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等陆生野生动物是公民的义务。市民若发现伤病的鸟类,请尽量不要随意捕捉,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多数靠自愈能力是可以恢复健康的。确需救治的,可拨打市园林和林业局值班电话(88018502)或当地陆生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各区市自然资源局)电话,由陆生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负责进行收容救护。

网友:韩局长好!建议贵局参与小区的绿化提升、指导工作。
韩局长好!建议贵局参与小区的绿化提升、指导工作。居民小区的绿化由于相关部门不舍得投入,普遍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树死了就砍掉,一般不会补种,绿化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情况,造成了,随着小区建成年代的增加,绿植也在逐步减少的情况。小区绿化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小区的品质,也对青岛绿化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建议贵局资源适当向小区倾斜。如海尔东城国际可以补绿植树的地方就很多。感谢韩局长!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加强居住小区的绿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区市街道、社区、居民参与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积极性,我局建立了“社区园艺师”制度,组建绿化志愿服务者和“市民园长”队伍,开展绿化服务群众进社区和“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等一系列活动,逐步探索建立区市、街道、社区、物业、居民齐抓共管的绿化养护管理模式,发动居民融入并参与爱绿、护绿行动中,带动全市居住区绿化水平的提升。

网友:太康路片区改造施工无人管理
太康路片区旧小区改造,施工慢,甚至近期未施工,停工状态,无人管理。几十年的大树被挖出来晾晒近一个月未重新载入,让整个片区植物等死吗?路面埋入管道后停工,路面泥泞,雨天泥土与积水无法行走,更别说这片区老城区老人居住居多,甚至是孤寡老人,老人出行安全问题成隐患。旧城翻新是好事,可别改造的还不如不改造好。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太康路片区改造树木保护不当的问题,我局将督促市北区城管局落实有关情况,进一步保护好片区改造范围内现有树木。

网友:合肥路北山公园有没有这回事?
合肥路北山公园说了很多年了,至今也没个动静,有没有这回事?老百姓在这瞎等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合肥路北山为规划公园,现状为苗圃生产绿地,目前正在妥善解决国有资产的处置和单位人员的安置等问题。

网友:后期有无改造成山头公园的规划计划呢
你好 韩局长 请问一下 城阳区太平陵 后期有无改造成山头公园的规划计划呢?把这片坟迁移出去或者好好改造改造?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落实,太平陵属于有正规手续的陵墓区,不在山头公园规划范围。

网友:李沧区虎山公园整治问题
最近媒体一直在宣传本市山头公园整治,并且是市长亲自挂帅,我想反映一下李沧区虎山公园(李家庵)一侧山脚破败混乱,主要原因为采石场破坏的山地没有恢复原貌,而是被企业用作交警查扣车辆停车场,废弃车辆停了一片;另一处原青山绿水小区售楼处,买房子时是高尔夫球场,现租给一个园林施工企业做仓库,一些旧建筑器材堆放了整个一大片场地,现在虎山公园西侧和南侧均已改造,弄得也很漂亮,但是就这一片地方严重影响环境,请问园林局领导这一片山体是否在山体红线内,如果是集体土地是否允许这样利用,目前这片山体是否属于虎山公园改造范围?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反映的李沧区虎山公园(李家庵)区域属于李家庵村集体土地,大部分不在绿线范围内,不在本次山头公园整治范围内。对该区域存在的违法占用林地问题,我局正会同李沧区相关部门进行依法查处。

网友:辛家庄三小区逍遥一路道路上的大树严重挡光,请求彻底解决
辛家庄三小区逍遥一路道路上的大树严重挡光,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并且这些大树越剪枝生长越旺盛,请求绿化部门想想好的办法彻底解决挡光问题,谢谢!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行道树的修剪我局一直非常重视,今年以来共完成行道树修剪12.6万株。对于逍遥一路行道树影响采光的情况,我局将督促市南区城管局加强与周边居民沟通,落实修剪措施,尽量避免影响居民采光。

网友:石岭路行道树更换
崂山区石岭路栽种的玉兰树十年没有长30厘米,建议更换树种。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落实,石岭路玉兰树种植于2009年,该路段地质基础为风化砂,受立地条件的影响,树木生长缓慢。我们将进一步督促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加强树木的养护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树木生长势,展现良好景观效果。

网友:山头公园整治工程的开展
你好 韩局长 请问一下 今年确定的青岛市60个山头公园整治当中,包含城阳区的女姑山,丹山和毛公山,请问此三个山头公园整治工程什么时候开始整治?什么时候结束呢?给周边居民带来一个休闲娱乐的场地呢?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落实,丹山郊野(山头)公园正在建设中,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基本完工,将于2021年10月对外开放;女姑山公园和毛公山郊野(山头)公园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正在开展拆迁摸底、坟头整治等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城阳区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一山一策,将承担建设的山头公园打造成贴近自然、绿色健康的休闲活动场所,服务于周边居民及游客。

网友:西海岸新区山体公园何时开建
西海岸新区的花科子山和塔山公园什么时候开建?以前看说是林地性质,不让建,这次能不能改变土地性质建公园啊?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花科子山与塔山整治已列入西海岸新区山头公园整治计划,以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为主,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目前己完成方案设计,预计年内开工,明年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网友:施工把两边的道旁树,绿化带都破坏了
你好 韩局长 李沧区 环湾路 沔阳路出口附近,最近施工把两边的道旁树,绿化带都破坏了 请问什么时候补种恢复呢?请问这是什么施工?什么时候结束呢?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向李沧区城管局落实,为解决环湾路沔阳路路口交通通行问题,市政部门正对该路口进行渠化改造,预计9月底前完成。根据优化方案,此处道路改造后无绿化栽植空间,后期将不会进行绿化恢复。

网友:市南区泰州路27、29号(没有物业)院内,树木需修剪,己向有关部门反映至今沒落实,希望局长给落实
院内四周松树有的长的近三层楼高,树型不规整有碍外观美化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小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问题,根据《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有关规定:居住区绿地,实行物业管理的,由业主或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养护;未实行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对于您反映的泰州路27、29号(没有物业)院内树木修剪问题,我局将督促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进行现场落实,如确需修剪,抓紧进行处理。

网友:逍遥一路楼旁大树严重挡光,请求彻底解决
辛家庄三小区逍遥一路楼外的大树越长越高,越剪枝长的越旺盛,给后面楼座已严重挡光,每天迫不得已都要开灯照明,请求彻底解决这些大树!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行道树的修剪我局一直非常重视,今年以来共完成行道树修剪12.6万株。对于逍遥一路行道树影响采光的情况,我局将督促市南区城管局加强与周边居民沟通,落实修剪措施,尽量避免影响居民采光。

网友:二体德平路出入口,车辆在出停车场时,会因为路边的绿化带导致看不到行驶过来的车辆,建议将该处绿化带取消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二体德平路口绿化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我局将督促市北区城管局进行落实,如植物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则抓紧进行降高缩宽修剪处理,修剪不能解决问题的进行更换或清除。

网友:小麦岛的成功希望绿化园林部门可以意识到对海滨城市来说坡地草坪+乔木+鲜花+大海是永远的神,而不是灌木
小麦岛是青岛近年绿化难得的成功的作品,也希望绿化园林部门以此为契机,尤其在沿海地区重点推广这种坡地草坪+零散乔木+苏根生鲜花等的模式,减少对灌木类的依赖。同时凡是口袋公园以及路边公园均应请相对专业的绿化设计公司进行设计,不应该是简单的植被堆砌以及简单的人车阻隔,绿化园林部门在做绿化的同时应当注重城区景观的通透度,而不是一味的”围追堵截”,在绿化树种的选则上应该注重多样性,而不是十条行道绿篱八条是红叶石楠。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反映的是园林园艺中的植物配置问题,乔灌花草均不可或缺,关键是科学配置。草坪和花卉的养护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分,且修剪更换养护成本高,青岛为缺水城市,不易大范围种植草坪和花卉。过去确实存在灌木种植比较多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各区市园林项目规划的指导,因地制宜的选择和使用园林绿化植物,加大高大乔木栽植力度,在重点区域小范围的栽植草坪、布置花卉,提高景观效果。

网友:小区里面树疯长,园林局负责剪枝吗?青岛要创城,这样管理怎么向超大城市赶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小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问题,根据《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有关规定:居住区绿地,实行物业管理的,由业主或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养护;未实行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我局将督促各区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加强对街道办事处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做好小区绿地养护管理工作。

网友:以井冈山路为例,路中有灌木绿篱的前提下还额外设了铁质栅栏,是否属部门协同不利且重复建设?建议全市排查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道路中央绿篱设置铁质栅栏,主要是因为各区市在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市民经常穿越踩踏道路中央绿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造成绿地斑秃。我市已发生多起因穿行道路中央绿篱交通安全事故。为此,各区市在部分市民经常穿行道路中央绿篱路段,又设置了铁质栅栏,防止市民随意穿行造成交通安全隐患,保护绿篱,同时,呼吁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保障人身安全。

网友:九水东路与延川铜川等路口,密植灌木,想在路口打车必须走到机动车道上,建议路口50米之内不得种植灌木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九水东路沿线路口植物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问题,我局将督促李沧区城管局进行全面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降高缩宽修剪处理,修剪不能解决问题的进行更换或清除。

网友:贮水山公园晚上本来就黑漆漆的照明不足,却还在上山的小路两侧补上密密麻麻的灌木,晚上这是要吓死谁?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支持与关注。经落实,贮水山公园内有九十余盏路灯,目前均可正常使用。市北区城管局已组织养护单位对路灯周边树木进行排查,严重遮挡路灯照明的进行修剪。下一步,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将根据树木生长情况,按时巡查,动态修剪严重影响路灯照明树木。同时加强与路灯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发现路灯问题及时通知维护,保证市民游园安全。

网友:韩局长您好,请问合肥路北山休闲公园何时开建?
合肥路休闲公园的建设关系到周边几万居民能早日有个强身健体的场所。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合肥路北山为规划公园,现状为苗圃生产绿地,目前正在妥善解决国有资产的处置和单位人员的安置等问题。

网友:青岛近年红叶石楠泛滥,罔顾红瓦绿树的百年城市风格,把青岛搞的村里村气,是否属于决策失误甚至利益输送?
1:红叶石楠到春天为土气的砖红色,与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海滨城市气质严重不符,以后青岛难道要红瓦红树了??  请问园林局的各位领导是否有基本的色彩搭配常识?罔顾青岛近百年以来形成的城市风格,总不能为了推广而推广? 种树SHIZHNAG都已经被调查了,遗留下来的种灌木的陋习合适能改善?  2:纵观国内甚至国际一线的海滨城市,基本的绿化风格都是乔木+草坪+宿根鲜花的组合,看看成功的小麦岛,就知道大家喜欢的东西是什么,是坡地草坪,是鲜花,是乔木,是肉眼可见,触手可及的蓝色大海,而不是红叶石楠类的灌木,阻碍行人的出行,阻碍市民的视野,毫无设计感的红色系灌木的充斥甚至让人心生厌恶。  3:灌木做为行道绿篱,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实现的前提下,最优的高度应该在一米及其以下,可红叶石楠的高度正常应该1米至2米,类似的性质就会导致红叶石楠类灌木修建之后直接呈现秃顶状态,且持久不能恢复,完全不似龙柏等灌木树种相四周生长。  4:本来种植灌木是为了四季常青,可红叶石楠到了冬天叶片直接进入休眠状态,进入休眠状态的叶片是枯红色,主管部门可以观察以下北方城市的红叶石楠的状态,与枯死基本无异,所谓的四季长青有从何来,观赏性有从何来呢?   5:红叶石楠属于苏北和鲁西南近年主推的绿化树种,从何时开始青岛的学深圳赶深圳变成了像日照临沂菏泽等城市看起了?为什么不学学北京和天津重点推广月季,小叶黄杨等适合北方的树种,如果不是决策失误或者有其它的方面的原因,真的让人很难理解一个这样的树种会在一个号称时尚城建设的青岛被大肆应用且推广。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乔灌花草搭配是园林园艺中植物配置问题,灌木不可或缺,但是要科学配置,适度使用灌木。草坪和花卉的养护需要大量的水分,修剪和更换养护成本高,青岛为缺水城市,不宜大面积使用。红叶石楠是优秀的灌木绿篱品种,四季常绿、每年2-3次变色,它具有极强的抗阴、抗干旱能力,抗盐碱性好,耐土壤瘠薄,是非常适合于青岛的生长条件的植物。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规划指导,所有方案必须经专家论证,推广高大乔木栽植,在重点区域少量使用草皮和花卉进行氛围营造,灌木使用按照景观需求科学配置,减少使用。

网友:城阳区金色海湾小区绿化破坏严重
城阳天一金色海湾小区,绿化被很多业主破坏了种菜的种花的,物业不管不问,绿化大的树木生病了不管,就放那等死,死了以后就直接砍砍了也不回种,这几年树木被砍的不少,绿化也越来越少,请园林局的领导督促物业回种部分被他们砍走的树木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城阳天一金色海湾小区绿地管理不到位问题,我局将督促城阳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加强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做好小区内绿地的管理工作。

网友:李沧区文昌路南段树木遮挡红绿灯
文昌路南段树木遮挡红绿灯不利于快速通行,容易造成堵车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遮挡交通信号灯行道树的修剪,我局一直非常重视。组织各区市对影响交通信号的行道树进行摸排,制订修剪整治方案,组织修剪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修剪遮挡交通信号的各类行道树2798株。因为行道树枝条有动态变化不断,且受风雨等天气影响较大,各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在加强自身巡查的同时,通过密切与交警部门的联动以及和市民的沟通,收集信息,及时修剪遮挡交通信号的行道树。对于文昌路南段树木遮挡交通信号灯的情况,李沧区城管局已经责成养护单位现场勘查,天气合适时立即进行修剪。

网友:城阳区金色海湾小区业主破坏绿化
城阳区天一金色海湾小区不少负一楼业主破坏院子前面的绿化私自种菜,其中代表楼座就有9号楼,37号楼,49号楼这几个是破坏比较严重的,其中49号楼业主前面院子搭阳光房严重影响我们楼上业主安全,其次还有40.4126.27这些楼座前面多少都有破坏绿化的请城管部门来查处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城阳天一金色海湾小区绿地管理不到位问题,我局已责成城阳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求其加强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做好小区内绿地的管理工作。

网友:建议把西海岸新区小黄山还给广大市民
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北侧小黄山,紧邻石油大学校园,本不在石油大学校园规划占地内,经石油大学与区政府协调圈入石油大学校园。为更好发挥小黄山服务社会大众作用,请协调石油大学把小黄山还给广大市民,建设成为山头公园。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西海岸新区管委己安排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协调石油大学对外开放。鉴于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暂时不开放,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择期开放。

网友:强烈建议:将圈入石油大学校园里的黄山分离出来,也建成山头公园,为全社会服务!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小黄山由中国石油大学租赁并已建成山头公园,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已协调校方,下一步根据教育部疫情防控要求合适开放。

网谈现场照片

网友:加大新建山头公园管理力度
近两年青岛园林绿化进展速度很快,市民称赞。但许多山头公园紧挨住宅小区,山上常有人喇叭播放歌曲或聚众高声歌唱,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希望园林管理人员,制定切实措施,严禁噪声扰民行为,还市民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公园内游客活动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我局一直非常重视,除要求公园管理单位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外,还积极会同公安部门、城管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处理。由城管部门依据相关法规予以警告、罚款,公安进行协助执法。

网友:后海绿化规划
你好,现在前海从蓝谷的山大一直到胶南的海军公园都整治了。请问后海的园林绿化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韩守信:网友,您好!青岛的后海与胶州湾相连一体,是我市重要的生态空间,胶州湾区域的公园绿地建设已纳入《青岛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年)》统筹规划中。目前,该规划编制正结合我市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积极打造亲民、惠民、便民、利民的生态绿化空间,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满足市民绿色共享需求。感谢您对青岛园林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延安二路上的银杏树需要补种了
市北区延安二路上两侧(婚纱一条街)的银杏树干枯了好多株,影响城市绿化效果,请尽快补种。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你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关于您提出的延安二路行道树缺株的问题,我局已责成市北区城管局抓紧落实补植计划,在今冬明春休眠期完成补植任务。

网友:南山花卉院内泡桐腐烂干枯有安全隐患
东山路上的南山花卉院内,有一棵泡桐,已经腐烂干枯,随时有倾倒的危险,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请尽快进行移栽补种。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所提出的东山路南山花卉院内死树枯枝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经向市北区城管局落实,市北区城管局已联系街道办事处,指导养护单位清理死树枯枝,消除安全隐患。

网友:市北区东山路南头缺失绿化树木
市北区东山路南头(与延安路交界处)道路右侧人行道上原有二球悬铃木2株,后莫名干死,现位置空置,已经被水泥填平,影响城市绿化效果,建议补种。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关于您提出的东山路南头行道树缺株的问题,我局将督促市北区城管局抓紧落实补植计划,在今冬明春休眠期完成补植任务。

网友:行道树病虫害和外来入侵植物问题
全市有那么多的行道树都发生了病虫害,特别是美国白蛾和天牛幼虫尤为厉害,把好多行道树都给祸害了。应该落实属地管理制度,责任到人。多年长成的树要爱惜,而不是漠然视之。还有,市区好多山头都有外来入侵植物豚草和北美商陆,浮山最厉害。一直没见治理,开始泛滥成灾了。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你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我局对园林植物的病虫害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加强休眠期防控。抓住每年秋冬季至来年春季的病虫害防控工作重要时期,清除越冬病虫源,减少越冬虫口密度。全面清理死树枯枝、树体各类附属物(包括树上的腐烂草绳、包裹物、残存扶架、铁丝等),刮除树体附近建筑物上的越冬虫卵、老龄幼虫;剪除病虫枝,剪除的植物病虫枝严禁随便堆放,采取深埋或焚烧等无害化方法处理。全面清理绿地内落叶、杂草、垃圾等杂物,有条件的进行地表5厘米深度的翻耕,减少地表越冬病虫源。其中网友提到的美国白蛾就易在以上各类附属物、垃圾杂物中越冬。二是加强生长季节防控。每月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各区市开展病虫害防控工作,要求各区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对树木病虫害进行防治。将病虫害防治列入日常养护作业计划,每年在病虫害未发生时,要求养护单位对园林植物进行喷药预防。对部分路段发现的病虫害,根据发展态势,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防止病虫害的大面积暴发。加强园林绿化常规管养工作,合理进行浇水、施肥,提高植物自身抵抗能力,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三是加强入侵植物的防控。据调查,豚草、美洲商陆在我市部分山头呈零星、点状、簇状分布,个别区域有成片存在的现象。对豚草、美洲商陆等入侵植物,比较有效的除害方法是人工拔除,集中销毁。目前正是豚草、美洲商陆花末期、果初期(尚未成熟)。为减少翌年豚草、美洲商陆种子数量,我们将按照普查工作方案,在普查调查的基础上,及时做好清理除害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区市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病虫害和入侵植物防控工作。

网友:中山公园路灯和栀子花问题
1、中山公园里面的路灯有间断性点亮的,忽明忽暗,给游人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2、中山公园里面的栀子花不开花问题。栀子花的花蕾形成期是秋天,来年5-6月份开花,而中山公园秋天会把栀子花进行修剪,反而把孕育的花蕾都给修剪没了。建议不要修剪栀子花了。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首先关于中山公园里面的路灯有间断性点亮的问题。我局已经联系路灯管理部门来现场查看,尽快解决问题。其次关于中山公园栀子花不开花问题,栀子花是一种亚热带花灌木,其冬季越冬期需要温度较高,在青岛地区需设置风障。因为近几年冬季极端低温达到-15℃,造成大部分栀子花枝条受冻枯萎,死亡。因为栀子花发芽较晚,要到夏初才能发芽,这时才能发现栀子花枝条是否死亡。所以对栀子花的修剪都较晚,且在一年当中会分多次进行修剪,但不存在在秋季修剪当中剪去花芽的行为。栀子花不易形成花苞的原因有很多,如喜光照和钾肥,花苞形成前,必须有每天4个小时左右的充分光照,而且要每月施1至2次钾肥。目前中山公园部分栀子花作为绿篱栽植在树荫之下,因而不容易开花。下一步中山公园将加强肥水等管护措施,并适当开展移植,促使栀子花开花。

网友:芝泉路种植石楠严重影响行人道。市南绿化告知不整改。请韩局长答复

韩守信: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的芝泉路绿篱影响行人通行的问题,经落实市南区城管局,已于8月30日下午对芝泉路(玺景园墙外)的绿篱进行了修剪,后期将根据绿篱长势,动态修剪,保证行人通行和交通安全。

网友:请问局长唐岛湾南岸在园林方面有哪些规划?

韩守信:网友,您好!目前,唐岛湾南岸主要有唐岛湾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崂山风景名胜区(薛家岛片区)两处重要公园及景区。上述区域,我局正按照国家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编制《青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及完善编制唐岛湾国家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同时,《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也正在规划修编中。感谢您对青岛园林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山路河南庄路段增加绿化带
青山路(九水西路到李村大集路段)鼎世华府一侧,人行道乱停车非常严重。每天傍晚5点开始各式车辆停满人行道,行人(特别是推婴儿车的老人)只能在马路上行走,非常危险。这边人行道比较宽,是否考虑增加绿化带,阻挡车辆在人行道停车。

韩守信:市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落实,青山路鼎世华府段行道树因自然老化死亡及项目开发时迁移存在死株缺株现象,今年已进行过摸底调查,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李沧区计划对青山路南侧(鼎世华府段)行道树进行换栽,目前正在研究换栽方案,方案确定后将尽快实施。人行道乱停车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交警部门反馈,建议交警加大巡查处罚力度,杜绝人行道停车现象,保障居民通行安全。

结束语

感谢“民生在线”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我看到,有很多网民朋友留言,反映了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体现了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由于时间所限,我不能一一回答市民朋友的问题,在这里表个态,我们会把问题带回去,逐一研究落实,尽快提出办理意见和相关建议,推动问题解决。也敬请市民朋友们持续关注城乡绿化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建设幸福宜居的美丽家园。再次感谢网民朋友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网谈时间:9月1日(周三)下午2:30—4: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