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全方位助力老年人就医 青岛这家医院这样做

2021-07-16 16: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李丽涛)为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就医,日前,青岛市市立医院从老年人就医的各个环节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了诸多便利,提升了老年患者的就医感受,切实缓解了部分老年人看病难问题。

“一站式”服务 让便捷看得见

“为给老年患者创造一个安全、便捷的医疗环境,青岛市市立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中心,由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导诊服务,85岁以上老人提供陪诊服务。”据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门诊部主任刘杰介绍,为真正给老年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医院服务中心还推出打印病历、邮寄报告单、专家简介、医院院刊等多项服务。医院两院区门诊部向社会公布了两部老年人服务咨询电话,专人专责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预约检查、咨询、健康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据悉,2020年两部热线电话服务逾15万人次。

在医院门诊,记者看到为方便老年人就医,医院在出入口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在候诊区设有共享轮椅、共享按摩椅、充电宝等设备,医院利用闭路电视、宣传栏、“晨间课堂”等宣传形式为他们进行就医指导和健康科普;医院服务窗口设有“老年人优先”窗口,并贴有明显的标识,还配有老年人专座和老花镜;门诊设有老年人专用自助挂号缴费机,身着红衣的专职医辅人员或身披蓝马甲的志愿者会及时帮助老年患者挂号、缴费、取报告单等。

多元化服务 让老年人就诊跨越“数字”鸿沟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扫码取单等智能生活方式便利了年轻群体,却让视力模糊、手脚缓慢、记忆力差的老人有些“吃不消”。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患者,帮助更多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医院多措并举,持续改进老年人就医体验。

“大姨,您来换药了,手机给我,我帮您找出健康码”。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导医护士正在帮助家住市北区人民路附近的沈阿姨就诊。沈阿姨因腿部烫伤需定期换药,6月24日一早老两口按时来到医院。“孩子忙没时间陪着来医院,护士看我腿脚不方便,每次来换药时对我们特别关照。我们不太会用手机,她就帮我找绿码、预约挂号。来医院后,取号、就诊、拿药、缴费一直陪着我和老伴,怕我们老人大热天楼上楼下跑,服务的太周到了,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孩子都做不到。”这是沈阿姨最后一次换药,说起护士的帮助感动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显得格外激动。

老年人就医首要需求是方便,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患者进入医院需要出示健康码,对于没有手机或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来说,成了他们看病时遇到的难题。“对于没有手机没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我们为他们提供‘临时绿码’。”市立医院东院门诊部主任时咏梅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医院门诊部推出预检分诊审核卡,即老年患者在经过一级预检分诊合格后,导医护士根据他们的身份证、流行病学史等信息填写一个卡片,当天凭此卡片可以在院内所有预检分诊处出示,无需重复登记,起到一个‘临时绿码’的作用。”

为了给老年人就诊提供更多便利,医院在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的同时,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就医需要,保留了传统人工服务窗口,每天预留一定比例号源,还在自助挂号、缴费机旁安排专人引导操作,耐心帮助,就是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就诊服务,让智能化不再成为阻碍老年人就诊的“数字鸿沟”,促进老年人更快融入智慧社会。

住院风险评估 确保老年人就医安全

为确保老年患者住院期间的安全,青岛市市立医院自2017年便建立了65岁以上老年人风险评估体系和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各科护理服务主管对新入院老年人进行常见的跌倒、坠床、压疮、疼痛、导管滑脱、深静脉血栓、营养状况等风险因素评估,然后根据风险等级在老人腕带、床头、病历处做出相应的风险标识,并通过书面告知书、宣教折页、视频等多种形式告知老人或家属可能发生的风险、不良后果及预防措施,指导他们正确使用轮椅、平车、固定带和护栏等。对有肢体活动不便、感知觉障碍的老年人,则由专业护士进行照顾护理,充分评估老年患者需求并主动提供帮助,尽量整合检查项目的预约服务,减少患者反复外出及等候的时间。此外,医院开展了床旁结算,使老年患者床边即可完成出院结算。以此,尽量让患者始终处于医护人员监护范围之内,降低老年人住院期间发生意外的风险性。

护理专科门诊 为老人居家护理排忧解难

为满足老年病人及其家庭个性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促进优质护理服务实现从住院至门诊、由医院到家庭的有效延续,医院门诊开设了伤口造口门诊、糖尿病教育门诊、腹膜透析门诊等护理专科门诊,由取得资质的国际造口治疗师、国家级专科护士开展造口护理、糖尿病健康宣教、腹膜透析病人护理,年门诊量约3000余人次。为了更好服务于民,医院各科室还成立了病友微信群,24小时线上解答病人咨询,尤其为老年人的居家护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减轻了慢性病老人的家庭负担。

另外,医院还将敬老服务延伸到院外,在卫生日、重阳节等节点,医院“爱心多米诺”志愿服务队连续13年利用休息时间前往胶州、即墨、黄岛、平度等乡村城镇举行多学科义诊;每年定期到养老院、老党员之家为老人免费查体,义务服务老年患者万余人。2021年,市立百名博士宣讲团进社区,每周进行科普讲座,并通过网络直播,向大众传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真正为老年人提供全流程、无间断的生命关怀和健康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