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沙子口鲅鱼提前一周“抢鲜”上岸!如何识别鲜鲅鱼和冷冻货?

2020-04-04 09:31 作者:马晓婷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又到了鲅鱼上市的季节,

春季第一批鲜鲅鱼陆续上岸!

4月3日凌晨4时许,伴随着码头上人们期盼的目光,满载着新鲜鲅鱼的渔船停靠进了沙子口中心渔港码头,随着一箱箱新鲜的鲅鱼被搬上岸,2020沙子口鲅鱼节正式启动了。

今年鲅鱼节的主题是“春来鲅鱼鲜孝道代代传”。沙子口人还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了鲅鱼。

“为了助力渔业捕捞复工复产,在沙子口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今年的鲅鱼节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崂山区水产商会会长曲知悟说。

据了解,为加快辖区各行业尽快复工复产,沙子口街道办事处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在指导辖区渔业、旅游、餐饮等行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他们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鲅鱼节的提前举办,不但是为了促进渔业生产复工复产,而且是为了同时带动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的阴霾,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

鲅鱼节期间,主办方与辖区各大酒店、景点联合推出鲅鱼美食、葡萄酒品鉴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优惠套餐。并将陆续推出景点民宿体验之旅、田园采茶体验之旅、鲅鱼美食品鉴之旅、品酒文化之旅、艺术赏花采摘之旅、休闲娱乐之旅,让您充分地感受“感恩、孝道、美景、美食、美味”等独具沙子口特色的人文盛宴。

据了解,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占整个青岛市场销量的70%以上,因此沙子口有“鲅鱼之乡”的美称。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当地制定了“鲅鱼礼”的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

今年的沙子口鲅鱼节期间,将会推出新鲜鲅鱼送百岁老人、以“春来鲅鱼鲜、孝道代代传”为主题的孝老爱亲读书征文、鲅鱼之礼传承孝道国学讲座、沙子口鲅鱼之礼传承孝道文化篆刻、孝道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并将于4月份开展“鲅鱼之礼传承孝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

如何识别鲜鲅鱼和冷冻货

1、看身

春鲅鱼全身蓝绿色,阳光下有荧光的感觉;解冻鲅鱼无光泽。

2、看眼

鲜鲅鱼眼睛透明光亮,鱼体特别硬,用手从鱼尾处抬起,鱼身不打弯;冰冻鲅鱼的眼睛是白色的,鱼鳍特别软,鱼肚子不紧,抬起尾部鱼身打弯下垂。

3、看腮

看鱼鳃的鲜艳程度。不过现在速冻技术很高,鲅鱼一出水就可以速冻,观察鱼鳃不但要看颜色,还要观察新鲜度。

鲅鱼如何去腥

鲅鱼好吃,但有的人不习惯鲅鱼的腥气。据渔业专家介绍,鲅鱼去腥第一要去血中的腥气。鲅鱼血特别腥,处理好之后,先把鱼在冷水里泡五分钟,然后放到水龙头下冲洗,这样鱼血就去除得比较干净了,可以大大减轻腥味。此外,烹饪过程中,可以使用料酒、醋、大蒜等调味品进一步去除腥气,如果炖鲅鱼,则要炖的时间长一些,可以去除腥味。

来源|记者马晓婷青岛电视台今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