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高考倒计时临近百天 岛城学子疫情下的备考路

2020-02-24 08:44
分享到:

受疫情的影响,目前全省中小学生的春季学期开学仍在延期中。2月23日,距离高考仅剩105天,今年又值山东省实施“3+3”高考改革的第一年,在备考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岛城高三学子的备考情况如何?

防止分心,上完网课就主动上交手机

“距离高考只有100多天了,现在正值二轮复习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好好跟上老师的进度。”青岛五十八中高三学子白成海告诉记者,今年是山东省实施新高考“3+3”改革的第一年,他们这届高三学子正经受着备考与疫情的双重压力。

青岛五十八中学子白成海在家做试卷

早晨7点起床,晚上11点20分左右休息,白成海把一天的学习生活安排地满满当当的。他是一名“典型理科生”,自选的三科分别是物化生。尽管在年前的全省模拟考中,白成海考出了五十八中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可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他一点也不敢放松。在家备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认为这既是“学习战”,也是一场“心理战”,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对手在做什么,有多拼命在努力学习。

“新高考最大的变化就是题型新,但基本知识点还是那些,一定要跟着老师的进度把基础知识复习扎实。”为了抵制家里的诱惑,白成海一上完当天的网课,就把手机和电脑全部交给父母保管。白成海心中的理想院校是复旦和上交,他说自己再努力一点也许够得着北大、清华,在全国高三学生都居家学习的情况下,自己一定要更自律些。

而在这个特殊时期,父母也在家里担起了“老师”的职责。帮孩子打印学习资料,把老师每天的学习计划推送给他,照顾好孩子的一日三餐,甚至自己还报名了志愿填报辅导班……白成海的妈妈申女士几乎把自己六月份之前的工作业务都推掉了,她说在这场战役里,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孤军备战,家长和老师都是他们强大的后盾。“新高考要填报96个志愿,还有高校新推出的强基计划,今年的高考改革很大,为了不让孩子分心,我们家长要主动担起这些职责来。”

艺考计划被打乱,提前开始做两手准备

青岛十七中高三11班学生纪憬仪是一名美术生,今年她报考了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江南大学以及四川美院五所美术类院校的校考,“原本最后一门专业课考试2月22日结束,我已经可以心无旁骛地备战文化课了,可没想到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一开始得知自己报考的学校一个接一个地推迟考试时间,纪憬仪很慌张,是继续准备校考还是开始准备文化课?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让她有些焦虑。

青岛十七中学子纪憬仪在家里练习画画

慢慢地,在老师和父母的开导下,纪憬仪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复习节奏。“后来我想明白了,疫情的影响对全国高三学生来说都是一样的,谁的自律性更好谁就占据了优势。”纪憬仪认真分析了一下当前形势,认为自己相较于其他同学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毕竟她之前的美术联考成绩还不错,279分全省排名145,“首先我自己不能乱”,于是纪憬仪跟随老师制定的新计划,提前开始了专业课和文化课的两手准备。

每天早晨7点起床,上午上学校老师的文化课网课,下午上画室的专业课网课,晚上再写写文化课的作业,练习一下画画,一直到晚上11点之后,纪憬仪才结束一天的学习,她把自己每天的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居家学习主要看我们的自律性,为了防止自己分心,我每天早晨都先列好一天的计划,然后去逐一攻克。”紧张的学习之余,纪憬仪还会从网上找一些健身视频或舞蹈视频,跟着练习一下,给自己解压。

“老师也很认真负责,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料,随时关注我们的学习进度,让我们可以兼顾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纪憬仪说自己现在十分想念校园,想念老师和同学。“这次疫情让我自身也收获了很多成长,原来觉得平淡无奇的校园生活我现在特别想念。希望今后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跟着老师进度,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之前学校里的学习节奏太快了,反而在家里学习的这段时间,我的心态要更好一些。”青岛三十九中高三学子朱思佳告诉记者,自己并不适合高压学习,前一段时间学校里的复习进度很快,自己有些地方跟不上,内心一度很焦虑。反而在家自主学习的这段时间,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复习节奏。

青岛三十九中学子朱思佳在家里复习

“在家里学习主要靠自律,要在老师的大方向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朱思佳表示,老师现在虽然是上网课,但其实质量很高,对二轮复习的指导性很强,如果不认真听讲的话可能会错过很多重要信息。“在家上网课不像是在学校里,老师没法监督到每一个同学,自律性好的同学可能会通过自主学习,成绩得到更大的提升;而自律性差的同学,也可能下滑地很快。”为了让自己能够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朱思佳每上完一堂网课,就让父母把自己的电脑和手机收走;每做一套卷子,她也给自己规定好了时间,要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去完成。

“有时候持续时间太长坐不住了,我就看一会儿课外书,自我调节一下。”朱思佳说,自己在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并没有放下课外阅读的习惯,相反这还成为了她一种自我解压的好方法。在家学习她也没有拼时间,每天7点20分起床,晚上10点20分左右入睡,“我不适合拼时间,睡得晚了第二天学习效率反而不高,我觉得保持适合自己的节奏就好。”

不过在家里学习,朱思佳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家里没有打印机,每一次老师布置的作业,父母都要出去帮她打印;还有一些学习上的疑问,隔着屏幕问老师和同学,也不是很便利。如今的她十分想念校园,期待能早日返校,“还是希望一切能尽快步入正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