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精准发力聚焦通道“提速”打赢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战

2020-01-13 15:01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青岛机场
分享到:


安全检查既是空防安全保卫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是机场展示服务形象的重要窗口。提升旅客过检体验,安全、高效、优质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是民航安检服务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

流亭机场安检通道是在保障1200万旅客/年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但受安检区域面积限制、通道容量饱和等硬件设备超负荷运转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航班密集、客流量倍增的早高峰,排队过检等待时间长已经成为旅客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

为此,青岛机场集团在全面分析制约过检速度的难点、堵点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精准发力聚焦通道“提速”:一是创新改造通道。打破国内部分通道常规布局,探索实施“一机两门三人身”模式(即一台x光机、两个安全门、三名人身检查员),实现高峰过检由140人/小时提高至220人/小时,单通道速度提升57%;二是实现可视化管理。通道内新增速度提示屏,辅助通道实时掌握检查流速,动态调整人员分布;三是建立“两头”保“中间”工作机制。前端待检区循环播放限带物品管理规定,工作人员做好过检前服务,后端设置综合移交台,由专人将需处置限带、禁带物品的旅客及时带离安检通道,提高通道过检效率;四是优化交接班流程。制定“四步走交接班”工作标准,平均每条通道可压缩近4分30秒,相当于10名旅客的检查时间。五是推广标准化通道。遴选业务能手组建标准化通道,成为新流程、新标准的“试验田”,形成“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效果。

近期数据测算显示,早高峰时段,通道平均过检率均由140人/小时提高达到160人/小时,旅客过检效率提升了近14%;平均等待时间已缩短至10分钟左右,压缩了近16%,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