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网谈实录

2019-11-26 16:48
分享到:

11月26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竹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全力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4878人次,发帖73个,王振竹副局长现场回复28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市民政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竹(一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徐斌)

视频: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竹访谈(摄像徐斌)

开场语:

各位市民朋友、网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首先,我代表全市民政干部职工,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和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总体部署和市委“攻山头”、“炸碉堡”、“稳阵地”的具体要求,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加压奋进,民政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今天,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欢迎大家对民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提升,更好地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

在线问答:

网友:登记结婚,只携带身份证可以吗,不带户口本可以吗,户口本可以携带复印件吗。

王振竹:网友您好,国务院《婚姻登记管理条》明确规定婚姻登记时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为必备法定要件,缺一不可。如果户口本缺失可凭借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代替户口本登记结婚。

网友:李沧区李村街道河北社区一直没有助老大食堂!

王局长,李沧区李村街道办事处,李村街道河北居委会一直在以种种理由推诿扯皮!该社区有很多老年人只能到其他社区的助老大食堂去求人家,这叫什么事?!河北社区这么大的地盘,腾不出一点地方来开办一处助老大食堂?!经过连续数天在书院路,大崂路,京口路,滨河路,向阳二支路等地,问询本社区老人,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没有做饭能力的老人,大家都十分盼望河北社区能有一处助老大食堂!河北社区居民群众住的比较分散,但基本以滨河路,古镇路为中心,在古镇路小吃街开办一处助老大食堂是完全可行的!古镇路所有的一起都是河北社区的村集体财产!为什么要完全供给个人牟利!而让社区老年人没有任何的,一丝一毫的满足感,幸福感!看看总书记走过的李家上流社区,再看看李村街道河北社区!

王振竹:这位网友您好:老年人的就餐是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建设具有助餐送餐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区市民政部门建设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在社区设立服务站点,较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助餐送餐的需要。谢谢!

网友:建议从明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殡仪馆停止办理遗体告别以及火化业务。

王振竹:网友您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春节期间会有逝者离开我们,为他们办理适宜的殡仪服务,让逝者有尊严的离开,是殡仪服务部门的职责,请您理解。

网友:王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青岛市社会组织的发展情况。

王振竹: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社会组织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不断进步,有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9052家,其中社会团体193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091家,基金会24家,业务范围涵盖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劳动、卫生、体育、生态环境、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社会组织登记越来越便利。一是落实“放管服”要求,近年来共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项,取消行政许可子项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二是实行“互联网+行政审批”,今年5月30日,市民政局将全部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及其关联事项划转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并协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申报办理,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申请社会组织登记。

(二)社会组织扶持政策越来越多样。一是政府服务购买服务支持。前期先后将129家社会组织纳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名录,拓展了社会组织发展空间。今年又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十条意见》,取消对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格审核审查,改为负责清单管理,将除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者外的社会组织,无需申报,自然获得相应资格。二是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近年来共为19个社会组织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示范项目资金485万元,争取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有力支持了社会组织的成长壮大。三是开展公益创投支持。两级民政部门先后资助公益创投项目上百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受益人群达26万多人次。四是建设孵化基地支持。探索“政府主导+专业机构管理”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模式,全市各级各区(市)共创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46家,入驻社会组织600多家,为培育社会公益组织、培养社会创新人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网友:能否在市郊建设回民墓地。

王振竹:网友您好,关于回民公墓建设的问题,建议您向民族宗教部门咨询。

网友:建议岛城的一些公墓进行改造,改成骨灰安置堂。

王振竹:网友您好,阁位葬法相较于墓地葬法,是更生态环保的葬法,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目前,崂山区利用废弃山石坑建设了4处公益性怀念堂,城阳区已经建成17处公益性骨灰堂。即墨区、胶州市也建设完成了可为城区提供20年殡葬服务的公益性骨灰堂。市殡仪馆探索建设了树葬、草坪葬示范区并投入使用,西海岸新区划拨100亩土地,建设了公益性树葬、花葬示范基地。当然,殡葬改革作为风俗改革,任重道远,对由墓地葬法变为阁位葬法的,我们会积极支持鼓励。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我一家六口一个户头,现一起居住于三间平房。孩子要申请公租房需要有自己的户头,去申请单独立户又需要有自己单独的住房。请问这该怎么办?

王振竹: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民政工作职责范围,建议您向相关部门咨询反映。

网友:政府为老年人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赔偿的问题

领导好;我母亲今年春天因意外造成胳膊骨折,【五月份】,因为当时不知道政府为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老人怕到医院多花钱,经人介绍到莱阳团旺镇王家岔找邢某某用秘方接的骨,,花了1600,,【不知道邢某某有没有行医资格】,今年秋天我村有老年人被火烧死,才知道有老人意外险,我想知道想我母亲这种情况,已经过去半年,找私人用秘方接的骨,保险公司是否还会理赔?希望领导给个权威答复

王振竹:这位网友您好: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是当年12月1日零时之前年满60周岁(含)以上的青岛市户籍老年人享受至次年11月30日在本市发生的意外伤害且在本市二级医院(偏远地区镇街级的医院)以上的医疗机构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每人每年24元保费由政府全额买单。因此,按照上述规定,您的母亲不在理赔范围内,请予以谅解。

网友:王局长,你好,我是龙泉路上的居民,针对龙泉路、乐清路停车收费问题我想提出异议,市政府为了增加收入道路统一规划停车收费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仅这两条居民区的小路收费,国家一直号召了解民生、方便民生,既然是方便民生是不是应该给我们助的人一个免费停车的地方,这小路就相当于我们的家门口,既然是家门口是不是应该给我们这个停车的便利,我们的家门口白天收费也就罢了,为什么晚上还要在我们家门口收费?这是其一。其二:统一规划是为了加强管理我理解,但为什么只规划这两天条小路,其余的大路呢?难道不是依次进行吗?我们这已经收了十几年的费了,收费的也换了无数家,一有举报的就换成穿马甲的收费,没有就改派出所、私人收费了,我不知道这是财政收入还是中饱私囊,打12345接线员很客气,但是一到回访电话怎么就变成社会小哥了,没有理由,我们就是收费,别处为什么不收,这是我们的规划,据我所知,这边一开始收费纯粹是为中饱私囊所为,随着时间推移成了必然,这种必然在规划上成了一条不能动的规矩和习惯,当然也成了固定得版图,但我不明白上层为什么只接受结果,不问原因,不问过程,事虽小,但这是个问题,希望有合理解决答复,请不要强制性答复!谢谢!

王振竹: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民政工作职责范围,建议您向相关部门咨询反映。

网友:能不能在密集小区多建设一些敬老大食堂?我在市南区古田路这里,周围都是退休老人,就是没个方便老人吃饭的地方。

王振竹: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养老服务的关注和支持。从2020年开始,我市拟在每个街道(镇)建设一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具备短期托养、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服务功能。古田路所在街道将建设一处具备助餐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便于对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网友:王局长你好,请问一下,我是青岛市南区集体户口,女朋友是外地家庭户口,应该怎样在青岛办理结婚证?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我们这种情况,生了孩子,房子还没下来的话,应该把小孩户口落在哪里呢?可以落在青岛么?感谢回复!

王振竹:网友您好,您可以到市南区婚姻登记处或者女方户口所在地办理。需准备材料:您个人集体户单页原件(需盖有明确集体户户籍章,如单页上没有户籍章,可带集体户首页复印件及集体户单页原件)、身份证,女方为身份证、户口本。

关于孩子落户不属于民政局职责,请咨询公安户籍部门。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