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记者追踪>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1.6万青年已报名入伍 大学生近万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9-09-19 17:42:15 字号:A- A+

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征兵办公室主任郇敏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

青岛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征兵办公室主任郇敏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依法履行兵役义务”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郇敏介绍,青岛是经济强市、人口大市,同时也是兵员大市,每年征集新兵2800人左右。今年我市的具体征集任务尚未明确,但基本应该保持在往年的水平,去年全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70%,今年还将继续提高。

郇敏透露,根据全市征兵工作计划安排,目前全市征兵工作处于宣传发动和初检初考确定预征对象阶段。截至7月2日全市已经有1.6万余名青年报名应征,其中大学生9900余名。

征兵的时间安排

网友:你好我想问一下今年征兵丛什么时间开始?

郇敏:目前征兵工作处于应征报名和初检初考确定预征对象阶段,8月1日起,全面组织征兵体检,9月10日起新兵起运,具体时间请根据当地兵役机关通知进行。如有应征意愿请及时登陆全国征兵网或到当地兵役机关应征报名。

退役后如何发放就业补助金?

网友:现在服义务兵役,退役后政府能补助多少钱?一次性发放还是分批发放?

郇敏:退役后政府给予发放就业补助金,每服役一年补助4500元,一次性发放给本人。如有参军入伍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

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如何应征入伍?

网友:我不是青岛市户口,但是常住青岛4年了,有居住证,请问可以从青岛应征吗?

郇敏:根据征兵有关政策,应征公民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区应征。但目前根据义务兵优待政策,优待金的发放存在问题,因此还是建议你从户籍所在地应征。如果你是在校或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从学校所在地入伍,也可以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入伍。

女兵应征入伍的要求

网友:我是今年毕业大专女生,想去参军。

郇敏: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女兵征集年龄要求为年满17至22周岁。根据征兵体检规定,女兵的身高要求应为158厘米以上。目前全国征兵网已经开通网上报名功能,如有意愿请及时报名。

义务兵津贴有地区差别?

网友:分的军区不同,工资也不同吗?

郇敏:义务兵实行津贴制,第一年1050元/月,第二年1150元/月。个别军种和部队会根据工作需要发放一定的高原、执行特殊任务补贴等情况。如有应征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

男兵应征入伍的要求

网友:我儿子当兵欲望强烈,各项都应该达标,唯独平时运动不多,现在天天在家锻炼,请问能当上兵么?想当兵需注意哪些?

郇敏: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优先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刚被录取的高校新生入伍。年龄要求为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应征入伍还应符合体检和政治考核条件,如果您的孩子有意愿应征入伍请及时报名应征。

在校大学生可以应征报名

网友:我今年20岁,已经报名参军,但还是在校生没有毕业证,开一个在校证明能行吗?

郇敏:男兵征集条件为: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优先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刚被录取的高校新生入伍。年龄要求为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如果您是高中学历未毕业建议您毕业后再报名应征,如果您是大学生在校生可以应征报名。

征兵政治考核标准

网友:父亲17岁时打架被劳动教养过,孩子现在可以当兵吗?

郇敏:征兵政治考核应当以应征公民本人的现实表现为主,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审判的,组织、参加、支持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的,是邪教、有害气功组织或者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成员的不合格。具体情况以征兵政治考核组审查为准。如有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

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网友:我现在是青岛大学大三的即将实习的学生,已经确定去北京协和医院实习实习了,如果今年九月份入伍的话,那对于本科阶段的实习怎么处理呢?

郇敏:根据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除考取行业职业资格证有特殊要求的外,我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的入伍经历均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如有入伍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

部队执行严格的手机使用管理规定

网友:想咨询一下参军入伍后多久可以回家探亲,然后多久后可以给家里打电话

郇敏:根据规定义务兵服役期间没有探亲假。入伍后,部队严格执行手机使用管理规定,会在节假日或休息日定时发放。另,部队一般设立公用固定电话供广大官兵使用,如有应征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

征兵体检的视力要求

网友:请问我双眼视力4.5,左眼视力还好,但是右眼视力较差,可不可以以士官身份入伍呢?

郇敏:征兵体检标准规定右眼裸眼视力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具体情况以征兵体检组检查结论为准!直招士官的招收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专业需要。

身上有疤痕可以应征入伍?

网友:我的背后有一条疤痕8公分左右,没有在明显位置,能不能验上?

郇敏:根据征兵体检标准规定:面颈部长径超过3厘米或者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具体体检情况,需体检医师依据标准评定。如果您的孩子有参军入伍意愿,请及时报名。

报考军校的条件

网友:我想问一下可以在部队里面考军校吗

郇敏: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院分配计划。高校新生和高校在校生,入伍一年半后可报考军校,年龄不超过22周岁,大学在校生年龄可放宽一岁(截止当年1月1日)。如有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

‍‍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