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董如增网谈实录

2019-09-19 17:11 作者:吴彤 来源:民生在线
分享到:

8月1日下午,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如增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青岛市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展情况"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7092人次,发帖57个,董如增副局长现场回复22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将进行线下二次回复。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如增(一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荆潇坤)

视频: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如增访谈(摄像陈通)

开场语: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在《民生在线》栏目,与广大网友就共同关心的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围绕今天的网谈主题,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主要涉及这么几大块内容,包括《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统筹协调水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的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等。

近几年,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实施《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手段,统筹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

一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重点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水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全面完成国家、省下达我市的优良水体比例和劣V类水体比例两项约束性考核指标。全市在35条重点河流和33个重点水库共设有94个市控以上水质监控断面,水质较差的劣V类断面数量从2015年的26个,降为2019年上半年的7个;9个国控地表水体,2019年上半年水质改善度在全国333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6位。二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市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达标。三是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部通过国家督查考核。全市首批排查发现的14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治理,并通过了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联合督查组的专项督查,同时我市对新发现的黑臭水体及时安排整治。四是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我市黄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海域面积占胶州湾总面积比例2018年为73.7%,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比五年前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虽然我市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离全面完成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个别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还存在不达标的问题,个别已经治理达标的断面水质还出现波动反弹的现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水环境问题仍然时有发生,等等。我们青岛作为一个干旱少雨,水污染防治形势一直比较严峻的城市,全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还需要包括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一起携手,付出更大更艰辛的努力。我就先简要介绍这些,谢谢!

在线问答:

网友:青岛新都心是青岛高端居住区,但是周边长沙路和重庆南路还有两个污染环境的建材市场,新都心是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青岛标杆,希望本着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尽快拆除这些建材市场,让新都心更加宜居,谢谢

董如增:感谢您对青岛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的问题涉及市北区相关片区规划建设和改造搬迁,我局将及时把您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市北区政府。感谢您的理解支持,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沧口机场什么时候搬,晚上噪音太大,扰民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了解,沧口军用机场搬迁相关事宜涉密,暂无明确搬迁信息。

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胶州的海大生物公司排放腥臭气体

胶州,胶州湾工业园的,海大生物公司几乎天天排放腥臭气体,影响周边居民,工人正常健康的呼吸,和胶州监管部门反应多次不管用,不作为,希望你们上级部门监督胶州相关监管部门和工厂。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查,您反映的异味涉及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该公司从事有机肥料生产,承担着青岛市浒苔应急处置工作。目前,该公司对从海域打捞的新鲜浒苔进行烘干处置,产生粉尘并伴有轻微焦糊气味。该公司对烘干产生的废气采用了旋风喷淋方式进行处理。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已责令该公司严控鲜浒苔质量,坚持日产日清,防止腐烂变质,并采取措施杜绝将腐烂浒苔运入公司内;同时,加强对喷淋设施运行管理,加快喷淋液更换频次,以减轻整个浒苔烘干工序产生的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目前,浒苔应急处置工作已临近尾声,将于近期结束。感谢您的理解支持,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我们单位有个项目可能会穿越水源地,涉及水源地穿越的环评,我想咨询一下,涉及水源地保护区穿越问题的法律法规、合法性文件主要有哪些?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涉及水源地保护区环评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环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多部主要的法律法规,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监管办法》等涉水源地保护区穿越的具体文件,另请参考有关国家、省、市的涉水环评标准、水源地保护区的矢量信息等具体信息,同时,主动与环评审批部门对接,将问题及早解决,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工作。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我市在重点河流治理上重点工作有哪些?

董局长,你好,这两年我市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李村河等河流治理取得了不错效果,我想问一下,下一步,我市在重点河流治理上重点工作有哪些?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加强重点河流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全市重点河流的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强重点河流水质监测,以水质达标倒逼河流综合治理,发挥好生态补偿、交叉执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继续抓好重点河流整治,并逐步扩大治理范围。同时,围绕重点河流治理,继续新扩改建一批污水集中治理设施,强化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雨污分流,提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和标准,为河流治污提供基础保障。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董局长,火车北站的后海热电什么时间搬迁,对周边居民影响太大了,紧靠火车北站,影响青岛形象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从市能源集团了解,后海热电原计划于2019年启动搬迁至四流北路78号地块新厂区,老厂区逐步关停。但由于涉及规划、资金、建设、重组等多方面原因,搬迁计划已暂停实施,目前暂无明确搬迁时间。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您好!请问中欧国际城旁边的河是否有治理计划?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中欧国际城旁边的河为祥茂河,祥茂河是跨区河道,经向高新区管委相关部门了解,对跨区市河道综合治理规划由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统一编制规划,目前已完成第一轮的规划编制,根据规划分期、分段治理。感谢您的理解支持,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双元路马士基周边夜晚经常排放刺激性废气,希望有关部门有点作为,别让不法企业破坏大青岛形象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前期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根据信访投诉,对马士基周边区域进行了执法检查,已对发现的一家非法进行铝件分拣熔炼企业废气直排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对其实施断电查封。后经多次对此区域巡查,未发现非法生产现象。您如果发现有此类问题时,可拨打市生态环境城阳分局24小时值班电话87868309,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感谢您的理解支持,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董局长你好,城阳区玉霞路十几个垃圾桶都在马路上,夏天每天走到那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请问这么多垃圾桶能不能别放在马路上?谢谢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了解,城阳区玉霞路的垃圾桶主要是华胥美邦小区居民生活垃圾桶。该小区正在建设地下式垃圾收集站,预计8月底完成,建成后相关问题将得到解决。您反映的问题已转交夏庄街道办事处,在地下式垃圾收集站建成投用之前,将加大管理力度,及时进行清理、保洁,最大限度减少扰民问题。感谢您的理解支持,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西海岸两河路的湿地亟需保护。

在城市有这么一块湿地,应该很珍贵,更应该加强保护和治理。但是有人在湿地上种菜、种庄稼,水质黑臭、垃圾遍地,湿地周边设施陈旧、脱落等等。很多问题,请领导明察。

董如增: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城市湿地是城市的绿肺,对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意义重大,保护湿地是就是保护城市生态环境。针对您反映事项,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将及时通报给主管部门区自然资源局调查处理。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也将保持关注。感谢您的理解支持,谢谢您的参与。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