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王青波网谈实录

2018-11-06 17:09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网友:王局,对社会上普遍调侃的青岛“一线物价(包括房价)、二线城市、三线收入”的现状,身为物价局副局长的您难道一点都不清楚吗?青岛作为一个中等二线城市,各项经济指标(包括人均收入)在二线城市中都尚且属于中等水平,而物价水平居然比肩一线城市,甚至比广州还要高,比成都、武汉等排在青岛之前的城市更是高!而青岛大部分人的收入水平在3000-5000元之间,远低于北上广深的动辄8000元乃至万元以上,市民平时根本攒不下多少钱,更不用说青岛的房价也向一线城市看齐了!重压之下,很多人特别是外地年轻人大量逃离青岛,又进一步加深了青岛的老龄化程度。看看北京上海挤地铁和公交的人,再看看青岛,您会发现,北京上海是年轻人的天堂,而青岛却成了中老年人的乐园!王局,请您想一想,差不多的物价水平,相差甚远的收入(有时甚至相差好几倍,比如我一个做软件的前同事,在青岛每月5000,去了北京立马15000!但是北京的物价和青岛差不多,有的甚至比青岛还便宜!),换做是您,您是去是留?当然,您在青岛有家有室的,是不会离开青岛的,但是年轻人不一样,他们会用自己的脚来投票的!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不想去一个收入高且物价低的城市?再不降低物价,人们在青岛生活会感到越发艰难,最终只会逼得人们越来越逃离青岛,没有了人才,拿什么来建设青岛?!贵局不要试图推卸自己的责任,如果真是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就应该认清青岛市民的收入水平现状,再制定符合该收入状况的物价水平,而不是一味盯着一线城市看,您的收入咋不盯着一线城市看呢?您说是吧?切实降低物价和房价是关键!

王青波: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价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价格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物价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影响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充分理解您的关切,这也是我们扎实开展价格工作的动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物价工作,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抓住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价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争取取得更令人满意的效果。关于房价高的问题,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租赁住房建设,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严厉打击各类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网友:113和304路引进了空调车,这两条公交能否起步价定为两块钱。

王青波:网友您好!113和304为累进制票价线路,起步价为1元。市区现行公交票制票价政策是2000年经价格听证程序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的,您的建议将在今后的公交票制票价制定过程中加以考虑。

网友:青岛的房价能否降一降,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金家岭区域的房价,建议降至几十万一套。李沧区降至三十万一套,城阳区二十万,其中,红岛新区可以是最高十几万一套。

王青波: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价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价格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物价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影响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充分理解您的关切,这也是我们扎实开展价格工作的动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物价工作,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抓住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价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争取取得更令人满意的效果。关于房价高的问题,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政府主要采取加快租赁住房建设,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措施调控,而不是直接干预具体房价。

网友:青岛大融城停车乱收费,宣传以免费获客后收取停车费,进站口并无明显收取停车费广告!出站后购物无免费存在不合理且乱收费现象!拨打政务转给工商以及物价局相关政务工作人员推诿且无任何调查,请王局长明查!

王青波:网友您好!大融城停车场是非政府定价停车场,经营者可自主制定停车收费价格,但应明码标价。对您反映的问题,我局线下将派员予以调查落实,如存在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你也可以直接拨打12358价格投诉电话反映。感谢对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在即墨区销售的新楼盘,开发商不明码标价,物价部门是否应该查处

针对山东省电视台公共频道《政事面对面》栏目报道莱西市和城阳区部分开发项目商品房销售价格问题,物价部门和房管部门迅速处置,联合对房地产项目进行现场检查,物价部门对涉事企业立案查处,市民拍手叫好。

在即墨区,房地产开发商销售的新楼盘时,一、不公示销售商品房价格,不执行明码标价,二、开发商不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强制捆绑车位、装修的方式(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例如销售新房实际备案价每平方9800元,强制装修每平方3000元,强制绑定地上车位22万。一套90多平方米房子,合计137万,每平方15000多元,高实际备案价50%,开发商销售人员说,即墨区有扶持政策,可以不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

以上情况,请问物价部门,一即墨区开发商是否可以不明码标价,对不明码标价是否应该查处。二即墨开发商是否可以不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可以擅自提高商品房备案价50%以上销售新房。

王青波:网民您好!根据国家现行的价格政策规定,商品房、装修及车位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应明码标价。据了解,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前需要到国土部门申报备案价格,并办理预售许可证后方可销售,若发现商品房销售价格不符合国土资源房管部门确定的备案价格,可以向国土资源房管部门反映;对不明码标价的行为,您可提供相关事实、证据,价格主管部门将予以依法查处。感谢您对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青岛市崂山区同安路欢乐大家庭菜价,肉价,水果,海鲜价格太高,高得离谱了。外边螃蟹40一斤,欢乐大家庭的螃蟹就要60块,甚至是70-90一斤。葡萄外边7块一斤,里边的葡萄差不多就要12到15一斤。并且还有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现象,周围居民宁肯坐车去团岛市场买,也不愿意在里边买东西,请相关领导能够莅临现场,视察民情,要求当地摊位能够降价。

王青波:网友您好!根据国家现行价格政策,商品销售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自主制定销售价格。关于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问题,你可向当地市场管理部门反映,对其加强管理。感谢对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请问王局,现在有哪些公交线路被调整成季节性票价了?有经过价格听证会吗?为什么说调就调了?

王青波:网友您好!今年8月份,我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出台文件,决定自8月15日起,根据市区(不含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公交车辆配置情况,在现有票制票价政策框架内,对部分公交线路落实相关票价政策。我市市区现行票制票价政策于2000年经价格听证程序制定,并经市政府批准后执行。此次对市区部分线路落实相关票价政策是在现有票制票价政策框架内进行,不是票制票价政策的重新制定,不需要履行价格听证程序。

对市区现有部分公交线路落实相关票价政策,按照“公平合理,有升有降”的原则分类施策。对混合开行空调车与其他车辆的公交线路,试行“一线两制”政策,空调车试行季节性票价,其他车辆仍执行原票价政策不变;对全部配备空调车的部分线路调整为季节性空调线路,试行季节性票价;对常年空调线路,调整为季节性空调线路,试行季节性票价,票价水平降低;对仍保留的隧道公交等常年空调线路,因客观原因尚未配备空调车的,票价由每人次2元降为每人次1元;其他线路,票制票价仍保持不变。您可登陆市物价局网站(http://wjj.qingdao.gov.cn)查询《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公交线路相关票价政策的通知》(青价格[2018]33号)文件。

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透明度,2018年8月3日至8月8日,青岛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财政局就落实相关公交票价政策方案通过青岛政务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市民发表意见需先填写本人手机号码,获取并输入验证码后方可进行。意见从两方面进行征集,一是方案是否合理可行?二是方案还需要进行哪些修改完善?截至8月8日,共征求到意见417条。在是否合理可行方面,认为合理的有268条,占64.27%,认为不合理的有149条,占35.73%。在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方面,经归纳整理,与方案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实行季节性票价政策合理可行,建议市区公交车全部配备空调;二是公交应执行低票价政策,建议对普通线路和空调线路统一执行每人次一元的票价政策,不同意落实票价政策的方案。

经研究,我们采纳支持落实相关票价政策的意见,并出台了相关文件。主要理由,一是有利于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二是可以充分发挥现有车辆的功能,满足乘客对乘坐舒适性的需求,符合优质优价的原则;三是有利于形成国务院要求的多层次、差异性的票价体系,体现票价的公平性。

网友:强烈建议反对黄岛公交要涨价,咱们的106、109等人工售票还没有取消,黄岛西海岸居然要把黄岛的距离太远太长的公交要涨价(如西海岸的5XX城乡公交、新区快线K2等)居然要进行涨价,这样不行啊,不然又回到小公共的模样了,不要让黄岛的公交随便涨价,建议请领导上报相关部门,希望相关部门不要批准同意。

王青波:网友您好,按照价格管理权限,西海岸新区内公交票价由当地政府负责管理。据了解,该区尚未决定调整公交票价。您也可以将意见向当地政府反映。

网友:即墨区北安街道太和东路太和城小区水电费收费高,而且还没有正规发票,物业费一年一涨,请领导关注

王青波:网友您好,您提出的问题需要具体核实,您可拨打我局电话85911411,我局工作人员将对您反映问题进行了解和处理。

网友:城阳区白沙湾正商蓝海港湾的客好超市东西价格偏贵甚至高于市区超市价格。

城阳区白沙湾双元路20-3号正商蓝海港湾的客好超市东西价格偏贵甚至高于市区超市价格。

王青波:网友您好!根据国家现行价格政策规定,超市销售的商品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自主制定销售价格,但须按国家规定明码标价。如您发现该超市存在未明码标价的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反映,价格主管部门将予以依法查处。感谢您对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胶州湾大桥急需降费目前费用太贵。

胶州湾大桥收费太贵,物价部门应该积极对接山东高速商讨降费事宜,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降低通行成本,有助于加强城市内部经济发展。

王青波:网友您好。胶州湾大桥作为青兰高速的一部分,由山东高速建设和运营。按照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的收费管理权限在省级交通、价格主管部门。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向省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感谢对价格工作的关注。

网友:青兰高速收费什么时候取消?

青兰高速双埠收费站到黄岛管家楼收费站这区间早就到收费年限了,为什么还在收费,收费高速严重阻碍北岸红岛地区的发展,打开此条道路也是缓解双埠立交桥堵车的最好方案,能不能协调山东高速今早完成取消收费工作?

王青波:网友您好。根据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审批权限在省级人民政府。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将积极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感谢您对价格工作的关注。

淘醉青岛:家乐福付款价多次高于标价算不算价格欺诈?

王局好,香港中路家乐福多次发生结账时价格高于标签价的情况,本人亲身经历至少三次,在网上随便一搜索,有此遭遇的市民比比皆是,这种情况多次频繁的发生,消费者的权益是怎么保证的,物价部门监管巡查有没有到位,处罚有没有力度,是什么造成了家乐福长期如此的不良行为呢?普通消费者遭遇了价格欺诈,又该如何维权呢?

王青波:网友您好!根据现行的价格政策规定,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构成价格欺诈行为。若经营商品种类、数量较多,采用消费者自选方式,统一收银的超市、商场,个别商品的标示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但是能够及时更正,建立了明确的错收价款退赔制度并能够有效实施的,则不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对您反映家乐福的问题,我局在日常工作也接到过类似的投诉举报,市区两级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理。若您有家乐福相关的违反价格政策的证据,可以拨打12358电话向我们提供。感谢您对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胶州大桥能否考虑降费投资百亿工程不降费如今利用率极低

王青波:网友您好。胶州湾大桥作为青兰高速的一部分,由山东高速建设和运营。按照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的收费管理权限在省级交通、价格主管部门。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向省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感谢对价格工作的关注。

网友:请问胶州湾隧道能否再次降价或者免费单次10元价格也很高了

隧道的开通确实方便了很多但是自从第三次降费以来没有任何变化单次10元的价格也很高百姓一直关注的问题能否考虑降费或者免费

王青波:网友您好。感谢对物价工作的关注。胶州湾隧道由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经营期限25年。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三次对隧道收费方式进行调整。目前,一类车车主实际承担的通行费用为10元/车次,使用ETC实行八折优惠。据了解,目前,胶州湾隧道通行费收费方式没有进一步调整的计划。感谢对价格工作的关注。

网友:建议将106、109等剩余人工售票取消全改无人售票一票制,如距离长可以改用青西快线无人售票4块的模式,另外,西海岸的旅游专线L2票价太贵,建议取消L2其中的隧道费用。

王青波:网友您好!现行的公交票制票价政策是2000年经过价格听证报政府确定的,您的建议将在今后的票制票价制定过程中加以考虑。

L2路公交车由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公司运营,您关于取消L2路隧道通行费的建议,因其政策性补贴由西海岸新区负责,建议您咨询该区交通、财政部门。

网友:反对黄岛公交涨价,前几天听说西海岸公交要涨价,这也太不合理了,不能直接调整涨价,这样不方便。

王青波:网友您好,按照价格管理权限,西海岸新区内公交票价由当地政府负责管理。据了解,该区尚未决定调整公交票价。您可将您的意见向当地政府反映。

网友:黄岛的L2什么时候取消隧道通行费,现在票价太贵了,隧道公交才2块,真情巴士L2这么贵,而且班次客流也少,建议取消隧道费用。

王青波:网友您好!L2路公交车由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公司运营,您关于取消L2路隧道通行费的建议,因其政策性补贴由西海岸新区负责,建议您咨询该区交通、财政部门。

网友:11月4号去李沧交警大队处理违章窗口警察警号LC1008大厅没人。他在玩手机。我处理违章。他不给开。说上面有规定只能给你开一个驾驶员。刚才开了一个。第二个让我去李沧其他的窗口去处理。态度及其恶劣。为什么你的窗口不行。李沧其他窗口就行!谁规定的。不光李沧大队还有广水路中队的窗口态度也极其恶劣。你是服务窗口。跟个大爷似的合适吗?

王青波:网友您好,您的问题建议向市公安部门进行反映。谢谢。

网友:胶州市半岛蓝湾小区在青岛工学院对面的,广东省的开发商物业公司把物业费定的太高,大多数业主拒绝交物业费,同样在胶州市澳门路新城区的十几个小区物业费都较低,广大业主要求开发商物业公司退岀胶州市,我们业主自己选择信任的的物业公司。请求领导支持我们谢谢。

王青波:网友您好。目前我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费用根据物业服务的等级、服务质量、服务成本等因素,实行分等级定价,具体等级对应的收费标准可在青岛市物价局官网上查询或拨打我局电话85911411进行咨询。若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超过政府指导价,您可拨打12358进行投诉举报。对于入住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或入住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并且首套房屋办理入住手续已满两年的的小区,业主可以向区(市)物业管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成立业主大会的书面要求,经相关程序成立业主大会后,业主就可以自行选择物业服务企业了。

网友:401医院骨折用国产钢板按进口钢板收费,如何解决?

王青波:网友您好。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对于可收费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医疗机构可以在购进价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的加成率(50元以上的加收4%)向患者另行收费。对于您反映的问题,建议您在保留相关票据的基础上,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反映,由我局将进行调查处理。

网友:第三十九条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入和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应当单独列账,独立核算,按季度将收支明细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

山东省物业服务条例:第三十九条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入和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应当单独列账,独立核算,按季度将收支明细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李沧区蓝山湾二期公共收益明细总算贴出来了,可是省条例明文规定,要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可是该物业将账目贴在公示栏的右下角,成了《人民的名义》里面丁义珍式的窗口,需要弯腰蹲下去看,再加上外面的橱窗玻璃有脏东西正好挡住,这到底是想公示还是不想公示啊?

王青波:网友您好!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将责成属地物价部门前去调查核实并纠正不规范的行为。感谢您对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地铁13号线年底就要通车了,请问票价政策什么时候公布?

王青波:网友您好!我市地铁票价政策于2015年制定,统一实行计程票制。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27公里(含),票价为5元。27~38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使用琴岛通普通卡乘坐地铁,每自然月内同一张卡实际支出累计0-100元之间的乘次,票价给予9折优惠;100(含)-200元之间的乘次,票价给予8折优惠;200(含)-300元之间的乘次,票价给予7折优惠;实际支出累计达到300元以后的乘次,票价恢复9折优惠。青岛市中小学生及身高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乘车实行5折优惠。其他特殊群体优惠政策按现行地面公交优惠政策执行。

网友:青岛西海岸新区书香泮城东园,精装修2500元/平,按房子建筑面积收费,合理吗?

王青波:网友您好!按照现行价格政策,商品房及装修价格不属政府管价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法》规定,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

wx_一路风尘h:青岛家沃美寓,诈骗公司,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让我办了应花分期,就是网贷,然而当我退房后押金不退,分期不给停,打他们电话053280930189,053287683777,那边说这里不是你要找的地方,玩这个!网上搜,都是这种情况,曝光他们,希望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别被骗!王局你们管不管啊

王青波:网友您好!现行的公交票制票价政策是2000年经价格听证后报政府确定的,您的建议将在今后的公交票制票价制定过程中加以考虑。

结束语:

各位网友好,本期的民生在线节目就要结束了,衷心感谢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今天的访谈活动,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今天上线过程中各位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吸收采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由于时间关系,对网友提出的问题没有现场解答的,回去后,我们将及时给予答复。如果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沟通和交流的,可以直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我们将认真研究给予解答。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价格工作,再次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