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副站长刘青网谈实录

2018-10-31 16:45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兼北站站长刘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 周琦)

网友:请问沙岭庄火车站目前作为什么用途?有没有什么改造计划?将来有可能对乘客或游客开放吗?

刘青: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火车站的关注。沙岭庄火车站主要承担电煤运输任务,不具备办理客运业务的条件。火车站功能、布局的调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再次感谢您对青岛火车站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建议将青岛北站改名青岛东站,红岛站改名青岛北站。

这样可以形成青岛站、青岛东、青岛北、青岛西四大高铁站。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车站命名是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你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北站周边建设进展太慢!相关部门难辞其咎。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由于青岛北站广场及周边建设由李沧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对铁路工作的关心。

网友:强烈要求加快青岛北站周边配套设施!

青岛北站配套建设也太慢了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由于青岛北站广场及周边建设由李沧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铁路工作的关心。

网友:尊敬的刘站长您好,青盐铁路年底就要通车了,位于西海岸的青岛西客站被定名为“青岛西站”,但据本人了解,在胶州李哥庄镇同样有一个叫“青岛西站”(原名“蓝村西站”)的一等货运编组站,与即将开通的青岛西客站重名,届时现状的“青岛西站”将如何更名?济南的经验值得借鉴,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前,京沪铁路上有原“济南西站”(二级六场货运编组站),而京沪高铁开通之后,新建的西客站被命名为“济南西站”,原货运“济南西站”被更名为“济西站”,济、青两市情况极为相似,受此启发,建议现状青岛西站更名为“青西站”。或改回原名“蓝村西站”,或改名为“李哥庄站”。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原胶州李哥庄镇一等货运编组站“青岛西站”已更名为“兰村西站”,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北站东广场的取票处,能否和安检进站处直接打通?可以不用取票后,再绕行门外进安检处。另外:地下一层的地铁3号线出口处能否设置取票机,方便乘客取票。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目前车站正结合站房结构的有关条件积极的研究推进,优化进站路径。此外,针对地铁口设置取票机问题,车站也在积极与地铁沟通中。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车站工作的关心。

网友:你好,济南到青岛的火车站,青州站往东归青岛站管理,以西归济南管理吗?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目前青岛站所辖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为青岛北站和青岛站,新建济青高速铁路中,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市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八个车站由青岛站所辖。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能不能学学日本,铁路也可以实行通勤化。青连铁路开通后,能否开设由青岛北沿青连线经红岛,胶南,到董家口,到日照的通勤列车,车辆可以采用类似地铁的车辆,车厢可以是12个车厢。服务在青岛市内三区上班,住所在红岛,西海岸,日照。还有居住在青岛市内三区的董家口港区职工。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列车开行规划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能否将青岛北站北站改名青岛东站;红岛站改名青岛北站?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车站命名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北站进站接人送人问题,老人孩子不会坐火车,拿东西太多,建议允许年轻人去站里接送一下老人孩子。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目前,青岛北站发售普速列车站台票,接、送站均可到售票窗口购买站台票,凭票进站。针对高铁、动车,出于安全考虑,不发售站台票,但为方便重点旅客接、送站,车站提供爱心服务,在东、西进站口处均可办理爱心接力卡,持卡进站。如有其它特殊需求,也可提前拨打青岛北站值班站长热线18753212306,提前预约。

网友:红岛站开通后是否可以直达上海

红岛站开通后是否可以直达上海?红岛站开通后是否可以直达上海?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青盐铁路开通后,将与盐通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可成为青岛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但列车开行规划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并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北站东广场有什么具体规划?什么时候开发?现在一片荒地,遮羞墙围了一圈。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北站的关注。青岛北站东、西广场的建设属于李沧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年底开通的济青铁路在青岛北站有站停么,难道要先到红岛站么?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济青高铁开通后,将与青连铁路共线接入青岛北站,并通往青岛站。再次感谢你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因为青连铁路,济青高铁施工,在河套交汇,胶州湾高速路段何时修缮完毕?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胶州湾高速路段修缮工程属于市政道部门管理,不属于铁路范畴。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连铁路12.20日开通,连盐铁路何时开通?盐城到上海的高铁何时打通?青岛坐高铁能直达上海?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连盐铁路计划与青连铁路同步开通,盐城至上海需经由盐通铁路、沪通铁路,目前盐通、沪通铁路均正在建设中。铁路开行列车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郑济高铁山东段何时能建设好投入使用?跟济青高铁联通,青岛直达聊城,郑州的高铁。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郑济高铁目前正在建设中。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有无增加西南方向的列车

青岛有无增加西南贵阳、昆明方向的列车,以及太原方向的列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增开列车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并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目前,青岛至石家庄日开行列车7列,去往贵阳、昆明需由郑州、长沙等地换乘到达。同时车站也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网友:关于火车进站后,进站接客人的问题。

尊敬的站长:火车进站后,有些老人或孩子下车后带着行李出站非常不方便,是否可允许家人亲属进站接一接?是否可以更人性化一点呢?我看北京站就允许进站接。如果青岛站也允许(我现在不了解情况)应该办哪些手续?谢谢站长!

刘青: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为了方便有特殊需求的市民接站,车站设置了“爱心服务卡”服务,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可以到东、西进站口说明情况进行办理。目前车站有四种渠道为特殊重点旅客服务,即12306预约、值班站长电话预约13210212306(青岛站)/18753212306(青岛北站)、齐鲁大动脉手机APP以及现场办理“爱心接力卡”。

网友:青连铁路通车以后,请问连盐铁路什么时候通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青盐铁路(青岛-盐城),分为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两部分,全线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建成通车。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北站商业何时开放

青岛北站三楼,地下东西广场,都预留了大量的商业空间,为什么一直不开放?偌大的候车室就一个肯德基一个速必得,不求和北京南上海虹桥比,能赶上济南西水平也行啊。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青岛北站东、西广场及地下社会通道由李沧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站内观景平台区域的商业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旅服公司统一规划,目前正在研究规划中。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铁路工作的关心。

网友:上个月,开通了广州至香港的高铁。前不久港珠澳跨海大桥开通。什么时候能够开通青岛至香港的高铁。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目前,青岛火车站每日开行青岛至广州南站高铁一趟,便于由广州南站到达香港西九龙站。线路的开通需要综合考虑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统一规划安排。我们会将您的建议及时反映给上级有关部门,同时也希望您能继续关注铁路的发展。

网友:红岛高铁站启用之后,在8号线北段开通之前,是否有公交车通过换乘到达市区。

红岛高铁站年底启用之后,在8号线北段开通之前,在高铁站广场里是否跟青岛北站一样,有公交车通过换乘到达市区。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公交线路属于市政道路运输,不属于铁路范畴。经了解相关部门,公交线路规划需要根据客流、车辆、线路等多种因素调研后由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审批的,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反映。再次感谢你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建议到俄罗斯的火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新线路的开通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我们会将您的建议及时反映给上级部门,同时也希望您能继续关注铁路的发展。

网友:济青高铁通车后列车的停站。有没有青岛西站发向北京方向的列车的计划?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济青高速铁路共设11个车站,其中新设10个车站,由西至东分别为济南东客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市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利用改造1个车站,即胶州北站。列车运行规划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并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结束语:

衷心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感谢大家对青岛火车站的理解和支持,也感谢“民生在线”栏目为我们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由于时间关系,可能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来得及现场解答,随后我们会一一认真进行回复、解决,请各位朋友谅解。今后,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或建议,欢迎随时登陆青岛火车站的官方微博(weibo.com/qdtl)、微信(qdhcz12306),在线与我们交流,也可以直接拨打车站值班站长电话:13210212306、18753212306。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青岛火车站的发展。谢谢大家!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