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副站长刘青网谈实录

2018-10-31 16:45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31日下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站副站长兼北站站长刘青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优化运输产品,提升出行体验"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8597人次,发帖153个,刘青副站长现场回复51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火车站将进行线下二次回复。

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兼北站站长刘青(一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 周琦)

开场语: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作为咱们栏目的忠实观众和老朋友,非常荣幸又来到“民生在线”的直播间做客。每次参与“民生在线”,都能感受到网友朋友对车站的真诚关心和期望,这也是我们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丰富服务产品的强大动力。在此,我想对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的朋友们真诚地表示感谢。

在线问答:

网友:青荣城际铁路夏格庄站,什么时候启用?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目前尚无夏格庄站的开通计划,下一步将结合铁路网运行调整,适时开通。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领导您好,龙烟铁路已经通车,青岛市民可以坐火车去蓬莱和龙口等地,但是车次太少,从青岛去蓬莱或龙口,或返程,都各只有一个车次,这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能向济南铁路局申请增加车次,助推两地旅游,君不见,烟台的蓬莱和龙口是青岛市民出行的热点地区,反过来青岛也是上述两地市民出行的热点地区,交通需求很大,上座率一定有保证。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增开列车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希望降低青岛站↹青岛北站之间的票价,区区18分钟到20分钟的车程,票价为6元,真心有点贵了,要知道,虽然有了地铁3号线,但是“打高的(dì)”才是市南西部与李沧西部最快的交通方式,可不能因为票价问题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啊!

刘青: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心关注。铁路旅客票价由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统一规定,根据里程和乘坐的座别,按照递远递减的原则计算票价。

网友:请问,青连铁路开通后有普通快车吗?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目前按照规划,青连铁路设计速度为200km/h,因列车的开行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铁血中国777:即墨北站来往青岛站的车次太少

即墨北站来往青岛站的车次太少了,作为城际铁路能否大幅增加车次方便群众乘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目前青岛(青岛北)至即墨北间城际列车已有6.5对列车经停。列车增加站停时刻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希望能向济南铁路局提出在海青铁路上增开车次的申请,目前青岛与平度之间车次太少了,坐火车来往青岛与平度之间根本不方便,几乎是个“然并卵”的存在。要是这样,还不如不建的好,浪费纳税人的钱弄了个摆设,实际作用不大。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目前,青岛至平度间开行列车共有2对,分别为青岛—平度T7566次(发车时间11:09分)、平度—青岛T7565次(到达时间9:24分);青岛北—平度T7568次(发车时间18:18分)、平度—青岛北T7567次(发车时间17:29分每周三停运)。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青岛火车站广场周边,围栏太多,出口太少,南广场的伸缩门基本等同于摆设,不管是进站还是出站都要绕行很远的路,到处都是围栏无法跨越,说句难听的话,有点像“监狱”的感觉,令人压抑。强烈要求火车站广场多开一些口(例如将南广场伸缩门常年打开),少一些围栏,让市民和旅客少走路,旅客拖着行李赶车非常不容易,请体谅他们的不易,谢谢!

刘青: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青岛站广场周边围栏的设置是根据市政部门相关规定进行统一规划,广场外侧三面均是交通主干道,考虑旅客人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等多方面因素,现南广场西侧设有1处出入通道,西广场2处,东广场4处,(地上1处,地下通道3处)。满足不同方向客流进站的需求。

网友:下一次调图是什么时间?建议增加青岛北站停车的车次,现在好多车次过北站而不停,浪费资源啊!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目前青岛站已有30趟列车停靠青岛北站,按照方案要求,下一次调图的具体时间将由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和对外发布,届时列车运行图将进一步调整优化。

网友:青岛到平度,应该有早发晚归的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目前,青岛至平度间开行列车共有2对,分别为青岛—平度T7566次(发车时间11:09分,到达时间12:58分)、平度—青岛T7565次(发车时间7:40分,到达时间9:24分);青岛北—平度T7568次(发车时间18:18分,到达时间19:38分)、平度—青岛北T7567次(发车时间15:50,到达时间17:29分,每周三停运)。

wx_其拾B8SID2:火车北站周边绿化较差

火车北站已经建成运营好多年了,但是周边环境总感觉是凄凄凉凉的,很多区域都是围挡状态,并且围挡是伴随着火车北站一直围挡了好多年,建议火车北站尽快将周边的项目推进进度,实在不能确定的先搞上绿化种上草坪也好,种上草坪即提升我们周边环境,可能还会方便周边居民,而且还不遮挡火车北站的视野,一举多得。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由于青岛北站广场及周边建设由李沧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铁路工作的关心。

wx_其拾B8SID2:青岛站地下通道脏乱差 

青岛站是很多外地游客进青岛的第一站,如果想去到马路对面或者出站的话一般地下通道是必须要经过的,可是我们那个地下通道,商业过多过杂,卫生清扫不及时,很多商户跨范围经营,跨区域经营,严重占用了通道的空间。我不知道这些地下通道的商户每年能给我们政府贡献多少的税收,但是确确实实十分影响地下通道的环境,建议将地下通道的商户进行清理整顿,仅保留几家必须的十分规范的业态即可,尤其在一些本就狭窄的区域建议仅保留通道功能。火车站周边是十分考验城市管理能力的区域,建议领导重视。不要让外地友人到我们青岛第一第一印象就是乱糟糟甚至脏乱差的感觉。

刘青: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火车站地下通道商业设置和管理归属青岛地铁公司,我们会将您的意见建议向青岛地铁公司有关部门反馈。

wx_其拾B8SID2:建议火车北站在适当的区域引进两三家快餐供乘客选择

十分理解我们北站为了保证环境整洁不想过分引进商业的初衷,这个原则没有错,不能搞的火车站跟赶大集似的乱七八糟的,但是适当的便民还是要的,建议我们北站在适当的区域引进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等快餐连锁,规模不需要多,我们卡住标准,保证进驻方的资质和管理,即不至于让我们北站的环境边境,又能方便群众。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目前,青岛北站站内共有4家餐饮,其中肯德基位于青岛北站东进站广厅处。麦当劳设在青岛北站东广场地铁出站口位置。感谢您对车站的建议,车站也将不断合理规划站内商业,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网友:是否可以开通莱西北到青岛、青岛北的7点半左右的早班动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目前,莱西北到青岛北的动车最早是8:31分,增开列车或调整时刻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请问刘站长:市区旅客如何乘坐济青高铁和青连高铁。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济青高铁开通后,将与青连铁路共线接入青岛北站,或通往青岛站。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济青高铁开通后,莱西北到济南的时间是不是也进一步缩短?莱西北上车是否需要换乘?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济青高铁开通后,自莱西北站出发可经由青岛北站通过济青高铁前往济南方向,但列车开行、停靠站点规划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并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青岛北站售票厅和候车厅为什么不直接连通?

你好刘站长,为什么北站的售票厅和候车厅之间不设置验证身份装置,让旅客可以在取票后可以方便的进入候车厅,反而要再从外面绕一圈,经狭窄的门口再进入,经常造成旅客积压拥堵。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车站的关注。目前针对此项工作车站正结合站房结构的有关条件积极的研究推进中。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车站工作的关心。

网友:何时能开通西去新疆的列车?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目前从青岛去往新疆方向可乘坐青岛至西宁Z272次列车,在西宁站中转换乘,也可乘坐列车至济南站换乘K1336或Z105次列车到达乌鲁木齐。铁路增开列车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wx_LxFm3flZXN9vj:能否将青岛北站改名为青岛东站,红岛站改名为青岛北站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火车站的选址、改名涉及到一个城市的规划,由铁路总公司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统一规划,是需要经过多方论证才能确定下来的,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铁路工作的关心。

网友:随着红岛站、青岛西站的启用,建议按实际地域将青岛北站更名为青岛东站,红岛站更名为青岛北站。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车站命名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你好,我是外地人在李沧有89平的房子,请问怎样可以落户?谢谢

刘青:感谢您的提问,今天的上线单位是青岛火车站。您的问题,建议到住宅所在地的有关部门咨询相关业务。

网友:青连铁路开通后会有经过胶州站的普速客车吗胶州站被边缘化以后会不会取消客运业务?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青连铁路全线共设置青岛北站、红岛站、洋河口站、青岛西站、董家口站、两城站、日照西站、岚山西站、赣榆北站、赣榆站、连云港站11个站,不经由胶州站,目前胶州站正常办理客运业务。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134****5121:您好请问城阳火车站大约什么时候开通?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城阳火车站目前正在施工改造中。

网友:能不能早晨发一趟或者几趟到达青岛的动车(早5:30-7:00)??

目前从莱西到青岛,最早的是8点半的,对市民非常不方便。建议开短途动车,方便市民去青岛办事出行。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增开列车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网友:有关青连铁路和济青高铁开通后与上海连接的问题

请问青连铁路开通后有没有发往上海的动车或者高铁,如有,具体的车次时间如何安排的?如果目前无法开通,以后计划合适开通?济青高铁开通后发往上海的高铁车次和时间是如何安排,预计运行时间时多少,到达上海什么站(虹桥站?)?谢谢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注。青盐铁路开通后,将与盐通铁路、沪通铁路对接,但列车开行规划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线路运行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并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再次感谢您对铁路的关心与支持。

网友:请介绍一下城阳站什么时候启用,有什么列车计划停靠?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城阳火车站目前正在施工改造中。

网友:青岛至荣成的铁路有没有通勤班次。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站的关注。青岛至荣成已开通七趟城际列车,首班车为7:00在青岛北站发车,到达荣成时间9:13分,末班车为18:00在青岛站发车,到达荣成时间20:42。

网友:青岛北站都启用五六年了,但周边还是一片荒芜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门面。

青岛北站都启用五六年了,但周边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连个像样的吃饭住宿的地方都没有。客流这么大,就这个样子,合适吗?交通配套更是不行,在四流中路上看到火车站很近,但就是过不去,必须要绕过老铁路洞涵,从沧安路等地方绕圈过去。这就是所谓的青岛交通商务区?这个蜗牛建设速度,可以创个吉尼斯记录了吧。既然利用率这么低,老铁路为何不拆除?太原路要建多少年?四流中路拓宽呢?这些路还能跑吗?领导们不来看看,路质量多差,路多窄,路上仅存几盏灯亮,尤其是四流中路、沧安路、沔阳路(及涵洞),路灯大都不亮,晚上黑灯瞎火,也太不安全了。火车站周边虽然受飞机场净空,但不能先修好路,建些不受净空要求的建筑?下了火车,只能看到后海热电的大烟囱。为何老企业不早些尽快搬迁?还要拖到什么时候?东西广场建设拖拖拉拉,规划的船型广场呢?红岛站和青岛西站建好了,北站也还要停留在规划阶段?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门面。

刘青: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的关注。由于青岛北站广场及周边建设由李沧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车站会将您的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对铁路工作的关心。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