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2017优秀上线单位>青岛市物价局> > 正文

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 作者: 2018-02-01 16:40:16 字号:A- A+

为缓解蔬菜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引导蔬菜均衡生产、稳定种植户收入、保障居民消费需求,近年来,青岛市物价、金融、财政、农业等部门积极探索引入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制度,连续两年组织实施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着力促进农产品价格合理形成。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自主自愿、市场运作、协调推进”的思路,率先在平度市南村镇、即墨市移风店镇推出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2016-2017年的两个保险期,两市投保面积分别为10801亩、26775.8亩,参保农户分别为261户、1391户,确定目标价格分别为0.55元、0.53元,保险金额均为每亩2300元,保险费率为8%,每亩保险费均为184元,其中市级财政补贴80%,其余20%由种植户自缴。试点两个保险期内,马铃薯实际价格均低于保险目标价格,保险经办机构按保险条款及时对价格跌幅部分进行了保险理赔,分别向种植户赔付178万元、173万元,有效保障了种植户收益,保护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促进了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供应。与此同时,我市部分区、市也先行先试,相继开展了大白菜、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保险标的价格。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制度设计上,综合考虑考虑种植成本以及前三年平均田间收购价格,设定保险目标价格。保险标的目标价格的设立,在市场主体交易过程中客观上起到了价格“风向标”的作用,使种植户与收购商之间的交易定价行为更为理性,有助于改变农民相对于收购商的弱势地位,有利于促进市场形成合理的价格预期。

二是保障了种植户收益。多年来,受季节、天气、市场供求等多重因素影响,马铃薯等多种蔬菜品种价格,易出现大幅波动走势,“菜贱伤农”的情况也时常发生。通过推进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从而为种植户提供“兜底”保障。两个保险期内,由于受市场供求关系、气象等因素影响,两试点市马铃薯平均田间收购价格均低于保险目标价格,保险机构按照保险条款及时对价格跌幅部分进行了保险赔付,分别赔付178.03万元、173.52万元,从而有效保障了种植户收益。

三是稳定了保险标的种植面积。目前试行的目标价格保险制度,客观上具备锁定最低价格的功能,从而可以有效保障种植户规避市场风险。同时,该政策制度设计上由政府给予种植户一定的保险费补贴,有效降低了种植户交纳保费负担。受政策的利好驱动,种植户对试行的目标价格保险政策制度均持肯定态度,从而有效提升了种植户种植积极性。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