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2017优秀上线单位>国网青岛供电公司> > 正文

瞄准世界一流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来源: 作者: 2018-01-31 10:25:35 字号:A- A+

在2017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电有两个关键词:“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试点和“五个三千”工程。青岛是国家电网公司确定的10个“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到2020年在青岛总投资117亿元,建设“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以此为契机,2017年起,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利用四年时间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并通过“五个三千”工程补强短板。



低压线路改造

目标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总经理孙敬国介绍,近年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服务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2016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北京、上海、青岛、南京等地10家供电企业列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青岛电网瞄准国际顶尖城市,结合青岛市“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为“建设宜居家园、打造品质青岛”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结合青岛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国际湾区都会”的理念,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从网架结构、装备水平、运维管控、互动服务、智能通信等五个方面与新加坡、巴黎等国际顶尖城市配电网进行了全面对比,提出了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应该具备的特征,建立了涵盖8大业务范围、由44个指标构成的评价体系,从中量化分析得出成熟一流配电网的优势和目前存在的差距。以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等关键指标大幅提升为目标导向,通过创新管理理念和应用先进技术及装备,在青岛全市域实施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

规划精确划分供电“网格”结构

在青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整体规划中,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创新性地提出“基于功能区块的网格化供电模式”,精确预测用电需求,确保电网规划与区域发展协调一致。在青岛行政分区、供电分区的基础上,结合城市控制性详规以及负荷密度、功能定位、道路交通等因素将供电区域划分为305个功能区块,基于现状电网和目标网架进一步细化各功能分区,形成833个供电网格。针对“网格”供电结构,做细供电需求,以空间负荷预测为主,结合大客户报装用电情况,在供电网格内开展负荷预测,以精细的规划引领青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

更换变压器

示范重点打造高可靠性示范区

金家岭区域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的核心区,已逐步成为青岛市的金融发展品牌。鉴于该区域的重要地位和未来发展潜力,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计划用两年时间,将金家岭区域建设成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该区域划分为4个功能区块和8个供电网格,最终全部形成双环网接线模式,双环网由4条不同线路组成环网供电,可大幅提升用户侧供电的可靠性。试点安装电缆通道在线监测装置,重点站室安装机器人监测,示范区内全部97个台区安装智能终端,全面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至99.9996%,年户均停电时间仅为2.4分钟。

除重点建设的金家岭区域外,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还详细梳理青岛市各产业园区,根据产业性质和区域特征确定各类供电示范园区,差异化实施配电网建设,充分突出典型示范作用。

青岛供电公司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

升级今年实施“五个三千”工程

“配电线路是事关千家万户的供电最后一公里,也是整个电网的短板。公司实施‘五个三千’工程,对重过载设施治理、消除低电压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补强配网短板。”孙敬国告诉记者,按照城市“组团式”发展的理念,合理建设市县一体的智能配电网,在青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做到“电力先行”。为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在2015年、2016年先后实施“三个两千”、“三个三千”的工程基础上,2017年全面提速升级配网建设,2017年在全市实施配电网“五个三千”工程:新增轮换配变3000台、新建改造线路3000千米、新增节能装置3000台、装改智能终端3000套、治理低压台区3000个,年底全市户均将配变容量提升至3千伏安,10-110千伏、400伏配变台区故障停电下降30%以上;在县域实施“联络率提升工程”,10千伏线路联络率今年达到70%,实现自动化全覆盖,持续提高供电可靠率,全市年户均停电时间下降2小时。确保按期完成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机井通电、贫困村改造等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实施带电作业 避免停电接火给客户带来的不便

服务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服务

2016年,青岛全市年户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1小时,从追求漂亮的可靠性指标数据,到更在意客户的用电感知;从10千伏配电设施,到400伏低压线路;从主攻直供区,到惠及全市城乡所有客户。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通过实施一系列配电网建设工程,全面提高供电可靠性。

“自从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以来,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了,居民家中每年停电的时间会更少,‘低电压’的情况也大大改善了。原来有些农村地区供电半径长,家里电压低,很多电器用不了,现在通过建设,家里的电压上来了,家用电器也都带起来了。”孙敬国告诉记者,“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对客户来说,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配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与供电优质服务息息相关。因此,公司提出2017年配电网故障率同比下降30%以上,年户均停电时间下降2小时。这对我们来说是考验,对客户来说是好事。”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