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网谈实录

2017-06-05 09:44 责任编辑:亦溪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做客直播室,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1665人次,网友在线有效提问31个,周安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视频:青岛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与网友在线交流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网民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到“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诚挚地欢迎各位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还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财政工作的信任、关心和支持。

    在线问答:

    BVuGExaywzLFeX5B:周局长你好,现在国家在推垃圾分类工作,针对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等,请问财政方面又没有相应的支持政策,谢谢

    周安: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正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制定相关方案;市区餐厨垃圾由餐厨垃圾处置企业处置,市财政按照城市管理局审核情况拨付处置费。

    网友:目前中小企业负担太重

    周局长好!我们作为中小企业,今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如果再按照老办法征收,负担太重,作为此项工作的政府牵头部门,应抓紧出台新办法,否则我们要集体上访。

    周安 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已多次向省有关部门反映。根据财政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税〔2015〕72号)的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具体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制定,目前省政策尚未调整。近期,我局将会同市残联等有关部门就我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市政府进行汇报,着力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担。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网友:问一下,机关事业单位未分房补贴有消息了吗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按照省及我市统一部署,我市在参照省政策基础上拟定了无房职工住房补贴方案,尚未正式出台,具体将报市政府批准后择机实施。

    网友:局长你好,98年房改后,机关住房补贴分为基本住房补贴和住房一次性补贴,请问机关工勤人员享受哪块?谢谢。

    周安 您好,感谢您参与提问。按照部门职责,机关住房补贴政策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负责。据我们了解,未分房或住房面积未达到65平方米的机关工勤人员,只享受基本住房补贴,具体建议您咨询市国土资源房管局。

    网友:请问事业编制的车改什么时候开始??

    周安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公车改革分类分步推进,首轮参改的范围是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在取消公务用车的基础上,适当发放交通补贴。事业单位车改由中央、省统一部署,具体时间目前尚未明确,一旦中央、省做了部署,我们将及时积极推进。请您再耐心等待一下。

    网友:长沙路跨环湾路高架桥老是说因资金问题迟迟不能开工,这样的民生工程能不能财政提早解决,多谢

    周安 感谢您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据了解,为满足欢乐滨海城居民出行,在大沙路与环湾大道处规划了一处立交。该工程起于欢乐滨海城,跨越环湾大道、铁路线、沙岭庄铁路车场后接入现状大沙路、长沙路。市北区正在组织项目设计方案论证工作。

    网友:周局长您好!请问单独二胎政策已放开三年多了,全面二胎政策也放开一年多了,但孩子的医药费报销问题迟迟不能报销,单位说只有独生子女能报医药费,请问有二孩医药费报销有相关政策吗?财政是否就二孩医药费报销问题考虑研究相关政策?

    周安 您好!目前我市职工子女医药费报销执行的政策是原市人事局制订的《关于国家机关互作人员实行子女统筹医疗办法的通知》和原劳动局制订的《关于独生子女医药费报销问题的暂行规定》,近年来,随着工资制度和社保制度的不断完善,政策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您提出的二孩医药费报销问题,我们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积极参与,结合医保政策一并调整完善。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各区市精神文明奖何时纳入财政统一标准发放?

    周安 您好,感谢您参与提问。据我们了解,精神文明奖的标准,分为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国家级文明单位三个等次,具体由各区市分别按照当地工资标准、财力及资金来源研究确定发放问题,不在统发范围。

    网友:周局长,我想问问,如果孩子上的是私立幼儿园,能给报销多少?咱们财政对于私立幼儿园有没有财政补助。谢谢局长。

    周安 网友您好,欢迎您再次在线咨询提问。2015年我们会同市教育局、市物价局出台了《关于职工子女幼儿园收费报销有关问题的通知》(青财教〔2015〕48号),详细规定了报销的标准,对职工计划内生育子女及依法收养子女,入公办幼儿园缴纳的保教费予以报销,报销比例50%。入民办幼儿园的按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分类报销,其中:保教费标准低于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的,据实按50%报销;保教费标准高于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的,按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最高收费标准的50%予以报销。按照目前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入私立幼儿园,最高每月可报销431元。另外,对于私立幼儿园,符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的,经教育部门认定后,财政部门按照2400元/生/年标准予以生均定额补助,支持普惠民办园更好发展。若还有不明问题,可来我局咨询。

    网友:青岛有无将老年乘车卡改为按年龄发放补贴的打算

    周安 感谢您对老年人事业的关注!根据《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今年我市刚刚出台了《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进一步扩大了优惠范围,明确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另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省市均未对老年人乘车采取发放补贴方式。对您所提建议,我们将依照省市相关规定的调整情况,结合社会发展和广大市民的意愿,会同主管部门统筹研究考虑。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工作所提的宝贵意见。

    网友:为什么青岛居民养老金低于很多同类城市

    周安 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17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已经达到每人每月150元,据了解,我市标准在山东省内属于最高水平,在全国同类城市处于中等偏上位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养老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定期调整机制,不断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水平。祝您健康如意。

    网友:周局长您好,我是一名民营企业报税员,财政部2015年出台了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使用办法,咱们青岛今年能不能实施?因去年执行老办法,我们中小企业年平均工资普遍低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照此标准征收企业负担很重,与国家降负减税相悖,也不利于发展。

    周安 周安 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对您提出的问题,自去年以来,我们已多次向省残联、省财政进行反映。财政部2015年出台了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了未按标准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以企业年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山东省安置残疾人就业办法》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仍按照本地区社会平均工资作为计算基数,省政策没有做出调整。按照财政部规定,保障金具体征收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我市无调整权限,应按照山东省政策实施。下一步,我们将向市政府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着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祝您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网友:青岛地区农村村级运转经费按什么标准拨付?

    周安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省里的要求,各级财政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每村每年不低于9万元,以各区市为主体,市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各村具体的拨付标准,由各区市结合财力情况予以确定。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做好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

    网友:青岛治安特勤没有高温补贴,合法吗?

    周安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公安干警、辅警等的工作的辛苦程度我们也都看在眼里。目前,公安干警已不再发放高温补贴。对治安特勤,市财政是按照人均定额标准安排经费给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负责招聘管理及工资统一发放。另外,中央、省已经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招聘的辅警待遇保障作出了规定。目前我市的办法也在制订中,待办法出台后,市财政按照规定将辅警人员相关待遇纳入预算予以保障。祝你工作愉快,谢谢您!

    网友:自从地铁开通后,坐地铁上班因其方便、畅达,成为了主要选择,原有的上下班交通费是不是该调整了。

    周安 感谢您的参与!地铁开通之后,确实对市民出行包括上下班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因为地铁建设成本很高,当然票价也高于普通公交车。为了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前期我们也出台了地铁、公交车一小时免费换乘等优惠政策。而且据我们了解,外地很多地方对上下班交通费已经不再报销。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综合考虑车改情况、公用交通改革情况及财务管理规定等因素,待地铁全面开通之后,适时再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

    网友:当前的政府采购政策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实施的,确实起到了作用。但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政府采购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主要表现为:一是采购价格高。特别是电商兴起后,同型号确实相对便宜,比如办公耗材、机票等。二是历时时间长。从提出采购到物质到位,周期很长,如同以前邮局寄信一样,时间漫长,改为快递竞争后,时间周期就缩短了。三是手续繁琐。就明显的就是公务机票的退票费。不从定点采购吧,要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很多,进行定点采购吧,代理票务公司的退票费大的惊人,比航空公司5%的大多了,这个新闻也曾报道过。

    所以,时代发展了,原有的政府采购模式已经不经济、不效能了,必须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

    周安 首先感谢您对政府采购工作的关注!您提到的关于办公耗材定点采购价格高的问题,这也是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并多次反映的政府采购问题之一。为逐步解决该类问题,2017年我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政府采购电商平台进行了升级,并出台了《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管理暂行办法》(青财规〔2017〕1号)文件,对20万元(不含)以下的办公耗材(纸张、硒鼓、墨盒、移动硬盘)等货物,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需求确定采取网上直购还是网上竞价,通过放、管、服,以及采取网上直购、网上竞价、定点采购和二次竞价四类操作方式,逐步解决办公耗材采购价格高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行电子化采购的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推进政府采购与时俱进,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关于采购时间长的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近年来我局结合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完善采购目录,2016年印发了《青岛市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青财采〔2016〕19号),将2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160万元以下的服务实行“网上超市”采购,公开招标数额标准调整为:工程类200万元(含),货物类及服务类160万元(含),通过调整采购目录中的采购限额和提高公开招标数额,适当增加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逐步解决公开招标方式多、时间长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建设中,积极推进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通过电子化从根本上解决时间产的问题。关于政府采购公务机票退票费问题,按照财政部和民航总局有关文件规定,如果从其他渠道采购的机票价格低于定点采购价格,提供其他渠道的机票截图可选择该价格低的渠道并办理报销手续,对于公务机票的退票费高的问题,我们也已向财政部反映过该情况,财政部正会同国家民航总局对该问题进行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进财政部的工作动态并迅速落实。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和政府采购工作的支持!

    网友:请问局长,为什么青岛市机关单位的工资标准不统一。市直机关和区标准不一致,各区之间也不一致。仅仅举例说明,市直机关有班车还有交通补贴班车卡免费充值,区里为什么没有。再举例,李沧区同级别同工龄的工资要比崂山区的高几百元。

    周安 您好,感谢您的参与。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工资政策由人社部门牵头负责。据了解,目前我市机关单位工资政策执行国家统一标准,同级别同工龄如果任职年限不同也可能工资不同,具体建议您进一步咨询人社部门。

    上下班交通费属于财务报销项目,在限额内凭票报销。部分市直机关为班车卡充值、打卡乘车,是在限额标准内集中报销的一种方式,不是免费充值、免费乘车。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亦溪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