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区长杨旭东网谈实录

2017-06-02 16:32 责任编辑:亦溪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旭东做客直播室,围绕“提升城区生长力 增进居民幸福感”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60570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165个,杨旭东区长现场答复56个问题。现场未答复的问题市北区政府将线下进行二次答复。敬请网民关注!

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旭东(一排左一)、副区长焦明伟(一排右一)与网民交流

》》》点击进入网谈视频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非常高兴来到青岛新闻网与大家进行交流,通过这个平台听取大家对市北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都知道,市北区是一个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困难群体多。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全区现有户籍人口约88万人,常住人口108万人。其中低保及低保边缘人口、60岁以上老龄人口、残疾人均占到市内三区的50%以上。做好民生工作,对市北来讲,责任很重,压力很大。过去四年来,我们在民生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2012年的67%提高到了2016年的77%,这个增幅是非常高的。同时,我们在养老助残、教育均衡发展、城区治理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比如搭建起具有市北特色的“互联社区”、“创益工场”等服务平台,灵活务工市场等民生项目建成启用,我区也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荣誉称号。但实话实说,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民生保障水平与广大居民群众的需求和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前段时间召开的市党代会和“两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安排,也赋予了市北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新的功能定位。市北作为青岛“三湾三城”空间布局中东岸城区的重要一极,是青岛统筹发展、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未来五年,我们将以增进居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根本宗旨,通过综合竞争力、整体带动力、环境吸引力、社会向心力、治理创新力的不断提升,推动城市生长力全面增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让老百姓感受到市北的发展、感受到民生问题的解决、感受到市北的变化和希望。

    当前重点是推动“四个新”,即“产业结构去旧换新、环境品质有机更新、城市治理探索创新、民生事业举措出新”。在加快产业结构去旧换新方面,重点是紧紧围绕全市“三中心一基地”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加快青岛国际邮轮港开发步伐,建设历史文化记忆、产城融合和创新资源集聚 “三大示范片区”,培育国家级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等“六大创新载体”。在加快环境品质有机更新方面,今年将着力打好棚改歼灭战、拆违持久战、配套攻坚战、管理提升战四场战役,全面完成剩余1.6万户棚户区居民房屋征收,完成剩余54条超期服役道路整修和黑臭水体治理,综合整治300个老旧楼院,拆除违建25万平米以上,给老百姓营造更加舒适、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在加快城市治理探索创新方面,重点是加强与北京大学(青岛)城市治理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深度合作,不断完善城市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城区数据汇集成库、干部下沉入格、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加快民生事业举措出新方面,今年安排了10件区办民生实事,将建成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市北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确保贝林自然博物馆、纺织博物馆新馆、世界家电博物馆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5所学校,新增3所幼儿园,打造15个“百姓健身苑”。等等。

    今天,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把市北下一步的一些工作向各位网友做一个简要汇报,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认真听取广大网友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帮助我们下一步把民生工作做得更好。

    在线问答: 

    网友: 杨区长您好:南九水路2号1楼北侧的违章建筑,望予以治理。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反映的问题我将立即责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进行调查落实,如属违建,立即依法进行查处。

    网友: 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喊了半年了 马上就下半年了 第一批的筒子楼什么时候启动?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关注市北区的棚改建设工作。市北区2017年计划启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办理房屋征收前期手续。下一步,房屋征收手续办理齐备后,马上启动房屋征收工作。

    违建扰乱民心: 市北同安路57号樱花郡楼顶违建,你说的即查即拆,都反应大半年了,啥时拆啊!!!!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据了解,浮山新区街道前期已对樱花郡楼顶违建进行了摸底调查,并依法下达了法律文书,对部分新增在建的违建进行了拆除。由于该小区为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对楼顶违建未能第一时间发现实现即查即拆,造成执法困难。对此,街道执法中队目前已经加强了与该小区物业公司的联系,加强对新增违建的监控力度,发现新增坚决拆除,同时对已建的违建将推进拆违程序,并加强劝拆促拆,争取尽快完成该小区违建的治理工作。感谢您对我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关注。

    刘仁雯: 作为2017新生家长,我们要政府给予正面明确答复孩子上学的安置计划,我们坚决要求富源路小学本校区上学,不要推脱报名后,凭什么公务员小学能现在就明确知道到我们这里借读!!!!

    杨旭东: 感谢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富源路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关注和监督。近几年,浮山后区域人口快速增长,已建成学校无法满足招生需求。为缓解浮山后区域的入学压力,区政府已于2015年开始陆续启动浮山后片区学校的改扩建工作,今年将要进行的是宁安路和富源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富源路小学2017年毕业4个班,摸底本学区户籍内一年级新生约9个班,目前已无任何多余教室可用。针对家长提出的诉求,市北区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要求开发建设部门,按期保质完成东校区改造;二是要求教育局统筹利用浮山后及周边区域学校的校舍,尊重家长的选择权利;三是目前正在进行2017年招生入学网上信息采集工作,区教育局将根据信息采集情况,6月10日向新生家长公布富源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安置方案。我们非常愿意聆听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希望真诚与家长沟通,大家集思广益,寻求更合理的解决办法。如果您还有其他建议,欢迎致电66752229或者66751001。

    王滨: 欢乐滨海城隔音屏障为啥只围一半?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隔音屏二期安装工程计划2017年6月19日开标,7月初进场施工,8月安装完毕。由于环湾路所处后海区域夏季易遭到热带气旋影响,隔音屏高度不能无限制加高,考虑到环境影响,已采用隔音屏安装规范高度上限进行设计。

    孙: 滁州路一线(从黑龙江路到劲松五路)道路被占用,有乱建房屋,有乱堆放的货物,有修车、洗车的,行人无法通行,只能在马路上行走,十分危险!请问这些乱建的房屋何时拆除?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由于滁州路两侧土地属杨家群农工商公司集体土地,没有进行征用。我将安排区相关部门加强与杨家群农工商公司及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对该区域进行规划改造,以此从根本上来解决你所反映的这些问题。对目前占路问题,我会要求杨家群农工商公司加强对村民业主的规范管理,主动纠正占路行为,同时要求辖区街道组织相关力量对滁州路两侧占路经营、乱堆乱放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李: 作为2017新生家长,我们要政府给予正面明确答复孩子上学的安置计划,我们坚决要求富源路小学本校区上学,不要推脱报名后,凭什么公务员小学能现在就明确知道到我们这里借读!!!!

    杨旭东: 感谢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富源路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关注和监督。近几年,浮山后区域人口快速增长,已建成学校无法满足招生需求。为缓解浮山后区域的入学压力,区政府已于2015年开始陆续启动浮山后片区学校的改扩建工作,今年将要进行的是宁安路和富源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富源路小学2017年毕业4个班,摸底本学区户籍内一年级新生约9个班,目前已无任何多余教室可用。针对家长提出的诉求,市北区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要求开发建设部门,按期保质完成东校区改造;二是要求教育局统筹利用浮山后及周边区域学校的校舍,尊重家长的选择权利;三是目前正在进行2017年招生入学网上信息采集工作,区教育局将根据信息采集情况,6月10日向新生家长公布富源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安置方案。我们非常愿意聆听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希望真诚与家长沟通,大家集思广益,寻求更合理的解决办法。如果您还有其他建议,欢迎致电66752229或者66751001。

    wco6GzbWxTVtW1nr: 你好,请问热河路棚户区都公示二个月了,这都17年过了一半了,这第一批棚户区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启征收啊?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关注市北区的棚改建设工作。热河路集中片项目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棚改范围,正在办理房屋征收前期手续。下一步,房屋征收手续办理齐备后,马上启动房屋征收工作。

    于梅臻: 浮山后4小区剩余的楼什么时候加装保温层?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今年外墙保温工作,将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及供热计量的通知》相关要求,根据上级资金投入,结合业主提出的改造意愿,按照“先易后难、先整后散”的改造思路,分片区、逐步进推进,街道办事处已完成摸底调查,目前市相关部门改造计划尚未下达。

    网友: 请问区领导福岭早市何时整治?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辖区街道办事处已将该占路市场列入今年的取缔计划。您反映的该区域交通秩序问题会随着市场的取缔及周边的综合治理一并解决。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观象山庄业主669: 市北区胶州路8号观象山庄物业公司不作为,鼠妇(一种昆虫)遍地,晚上满院都是,已经严重疫情了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区政府将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及物业公司进行打药除虫,确保居民身体健康。

    网友: 区长您好,请问合肥路北山公园何时开工修建?谢谢。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合肥路北山由市建委城建处进行前期设计,现正在协调土地变更使用性质和土地征收事宜,待土地变更性质、征收完成后,进一步推进工程项目,进行合肥路北山规划改造,计划3年内完成合肥路北山建设。

    于: 宜阳路段修车店,占路经营,乱停车严重,把人行道、半边车行全占满了,行人无法走路。很少见交警城管过来管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将责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辖区街道组织执法中队、市场监管、交警等职能部门立即开展对该处的市容环境问题开展综合治理,对违法的问题进行严厉查处,要确保取得成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陈生: 昨天看到青岛滨海学校的转学通知,要求房产证和户口都在欢乐滨海城,这是在歧视外地户口吗?我们是外地户口现在市北上学,房子就在学校隔壁,难道要看着楼下的学校把孩子送到十公里外去上?学位充足情况下能否转学?

    杨旭东: 网友您好!目前市内三区转学(指学生已经在市内三区入学),其转学条件均为:因房产变更、户口迁移,现居住地距离现就读学校超过四公里或公交车八站,可以提出转学申请。符合上述转学条件,可向区教育局或有关学校提出转学申请,区教育局将按照相关转学规定,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办理转学手续。如您还有疑问,请拨打教育局公开电话66751001进一步咨询。

    网友: 广雅中学大门口堵住小区车行道

    杨旭东: 网友朋友您好!海岸馨园小区西侧学校为市开发局投资建设的发动机厂改造配套中学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已由代建单位完成相关图纸建设内容。因周边居民对该校规划方案中校门设置在小区内一直持不同意见,故造成大门一直无法正常施工。目前,经规划部门同意,正研究妥善解决方案,争取学校早日投入使用。感谢您对市北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高先圣: 陵县路55号是否列入了今年征收计划?怎么没看到公示?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关注市北区的棚改建设工作。陵县路55号位于陵县路零星片区项目范围内,该项目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棚改范围,正在办理房屋征收前期手续。下一步,房屋征收手续办理齐备后,马上启动房屋征收工作。

    王丽: 都昌路11号小区的地锁什么时候能清除,非常不方便人车行走。烦请区长多关注一下。

    杨旭东: 网民朋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将责成辖区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关执法力量按照承诺的清理计划抓紧时间实施,不能久拖不决。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sdluobeiqd: 今年青岛九中搬迁了,在此之后,这处上海路校址会继续办学校吗?

    杨旭东: 网友您好!您询问的青岛9中属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该校外迁后校舍的利用方案由市教育局负责研究确定。前期市北区已积极向上反映,希望市属高中外迁后校舍能支持市北区的义务教育发展,下一步仍将继续与市教育局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政策支持。感谢您对市北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亦溪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