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真珠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2014-03-20 16:21:53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真珠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深化务实交流合作,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建设”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84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8个,真珠副主任现场全部回答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真珠(一排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网谈实录:

    开场语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外办,对诸位长期以来对外事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还要感谢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和青岛新闻网为我们提供“民生在线”这样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听取广大网民朋友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下面,欢迎各位网友就您关注的外事方面的问题与我进行在线交流。谢谢!

    留言板 争取一些高端会议或论坛在青岛召开,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迷人的沿海美丽风景线,积极对外宣传青岛,提高国际知名度,为青岛的旅游及商务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真珠 市外办是在我市举办的国际会议的归口管理部门。国际会议,是指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举办的、与会者来自3个或3个以上国家和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的会议、论坛、研讨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各类国际博(展)览会、国际比赛、涉外文艺演出不在本范围之内。

    举办国际会议对提升我市国际化形象,带动服务业发展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目前来看,在我市举办的国际会议仍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占用了行政资源,增加了财政负担。近年来,国际会议管理工作得到中央、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中央多次重申,要求各地从严控制举办国际会议,严格审批制度。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在我市举办国际会议,严格控制国际会议的举办。与此同时,我们将积极开展友城文化交流活动,配合有关

    部门开展商务、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岛的知名度与名誉度。

    留言板 真主任您好,请问外事办是干什么的?都有哪些职能?

    真珠 谢谢您的提问,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来宣传推介外事工作。通俗的来讲,外办就相当于地方的外交部,但二者也不能完全划等号。从外办的具体职能来讲,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是配合国家接待外国重要的客人到青岛访问,介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情况,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我们。同时,结合市里的帆船周、啤酒节等大型国际活动,邀请外国客人和外国记者参加,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第二,与国外的一些知名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同时通过友城、使领馆、民间友好团体、国际友人等外事资源,促进经贸、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第三,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党政干部的因公务出国(境)管理。第四,协调处置在青外国人的各类案事件,以及我们的企业和市民到国外遇到问题后的协调处理,叫做境外领事保护。第五,是全市大型国际活动的礼宾协调与指导,比如来什么级别的外国客人,我们应该给予什么规格的待遇等。第六,是对外国记者来青岛采访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留言板 我父亲出国打工,身体不好住院了。作为家属,可否向你们求助,申请快速出境及相关事项呢?

    真珠 您希望尽快出国照顾生病的父亲的迫切心情,我们非常理解。此事主要涉及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护照办理;二是签证办理。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护照的时限是15个工作日。签证是由外国驻华使馆签发,不同的国家签证时限不同,大多是2星期左右。您如果希望加快办理,需要看您父亲的病情和该国政府是否认为家属有必要紧急前往陪护,以及给你寄发邀请函的单位等因素。这其中涉及一些技术性问题,稍后您可联系我办领事处,电话是85912631。领事处的同志可以就您的具体情况提供一些建议。

    留言板 真主任您好,最近中央把公款出国(境)旅游列入“三公”消费之一,对此,我市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因公出访管理?

    真珠 2008年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市由市纪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开展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活动。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较明显成效,出国团组数量明显下降,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1年起此项工作已转入以各地外事部门为主的常态化管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自2013年7月起,我市对因公出访团组又陆续增加了如下要求:一是要求各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前,均须填报《遵守境外纪律承诺书》、《公示表》,公示内容包括团组全体人员姓名、职务,出访国家、任务、日程安排、往返航线、邀请函、邀请单位情况介绍、经费来源等;二是要求出访结束后上报实际出访执行情况,须填报《遵守境外纪律申报表》、《公示表》等,随出访报告一并提交。以上措施的制定出台,我市逐步实现了对因公出访团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取得良好效果。

    留言板 请问,目前青岛外事办有几个语种的翻译人员?对于特别小语种的现场翻译,是否聘用院校老师救急呢?

    真珠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外事翻译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办共有英语、日语、韩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七个语种的翻译,基本可以满足我市各类外事活动的翻译工作。对于其他小语种翻译,如确有必要,我们会聘用包括高校教师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相关外事任务。

    留言板 泰国驻青岛领事馆什么时候开馆?应该积极多争取一些国家在青岛设立领事馆,积极争取开通一些国际洲际航线,提高青岛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真珠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领事工作的关注。关于泰国何时在青岛设立领馆的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政府已正式批准泰国在青岛设立总领事馆。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外交部将与泰方签署设领协议。

    关于积极多争取一些国家在青岛设立领事馆的问题,我市一直欢迎外国来青设立领事机构。但外国在我国某城市设立领馆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侨民的数量,双方经贸往来情况等,而且需要两国政府进行磋商确定。

    青岛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外事部门会以开放的胸襟,积极地宣传和推介青岛,争取有更多国家愿意来青设领。

    关于多开通一些国际洲际航线的问题,目前青岛已经开通了旧金山、法兰克福航线,下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以方便更多的企业和市民出行,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推进双方务实交流与合作。

    留言板 真主任,外办为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做了哪些工作?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真珠 这位网友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外事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即将举办的2014年世园会为近两年密切青岛与友城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契机,并也将极大地提升青岛的国际形象。经我办积极联络,日本下关市、京都市和群山市、泰国帕塔亚市、美国长滩市、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和彼尔姆市、荷兰维尔森市及其所在的北荷兰省等均确认参加2014年世园会。泰国展园泰方投入过千万人民币,并将在世园会结束后赠与青岛;荷兰维尔森市及其所在的北荷兰省将向2014年世园会赠送郁金香花坛,并将专门培育的郁金香品种命名为“青岛”,纪念两市的友谊和园艺领域的合作;彼尔姆将于2014年9月份在世园会举办彼尔姆日活动,并举行大型文艺演出。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