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最新:重庆路主线本月底实现通车 市区最大规模

来源: 2013-11-22 15:20:44字号:TT

今日下午2点30分,“青岛民生政务微博群服务日”活动@青岛新闻网 举办,@青岛教育微博、@青岛公安、@青岛民政、@青岛城乡建设、@青岛市旅游局官方微博、@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六部门政务微博将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答复咨询。青岛市城乡建委表示,重庆路主线将于本月底实现通车。

微访谈中,“崂山县令”向 @青岛城乡建设 提问: #青岛民生政务微博服务#重庆路为什么那么难修?能不能在承诺的11月底通车?另外,从重庆路拐到长沙路、书院路的路口处太难走了,什么时候给修一下?

青岛市城乡建委答复:重庆路改造工程有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工程规模大。这一次实施的重庆路改造项目,全线23公里,项目建设内容包括90万平方米道路工程、12种20余条总长度达300公里的管线工程、3座主桥工程、3座人行天桥工程、40万平米景观工程等,另外,还有大约3万平米房屋征收。可以说是市区规模最大的一个道路及管线改造工程。

二是交通调流难度大。青岛市区是个哑铃型的布局,南部沿海和北部都比较开阔,市区中部老四方、李沧这一带,西侧临海东侧靠山,从最西侧的环湾大道到东侧的青银高速,距离约4公里左右,南北向的交通压力很大,重庆路全线与10余条主要道路相交,周边商贸区、居住区集中,人口密集,也大大增加了交通调流难度。

三是管线施工难度很大。重庆路是青岛的“生命线”,地下有4条直径达1米以上的引黄济青自来水管线,供着全市60%以上人口的日常用水,有多条国家、省、市级的通讯走廊,有两条220KV、35KV电力主隧道,有4条雨污水管线,另外还有煤气、供热等等。可以说,重庆路改造工程70%以上的工作量都在地下。施工过程中,现状运行的自来水、通讯、电力等所有设施都必须保持畅通,才能保证全体市民的基本生产和生活需求,这也给管线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4条自来水管线更换工程不能断水,必须先将西半幅道路封闭起来,实施西半幅2条自来水管线施工,通水后代替东幅既有管线的供水;然后再封闭东半幅道路,进行东半幅的2条管线施工,通水后代替西幅的既有管线,最后再回到西幅,废除原有管线,利用原有位置敷设规划的雨污水管线。现状通讯线占压雨污水管道位置,“神十上天、蛟龙下海”、“十八大”、高考、中考、春节、节假日等时间,线缆周边不能进行工程建设,线缆割接更是无法预计时间。

两道电力箱涵建成后组织电力线缆割接,更是不能影响居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电力高峰期要避让,特殊时段、特殊地段要避让,高峰用水也要避让,类似难点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四是协调工作难度很大。重庆路改造工程跨三个区,沿线须征用房屋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征用土地近300亩,须协调村庄、社区20余个,商业网点、居民业户等过万户,进场以后,施工单位甚至还在道路上发现了大量坟地,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必须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妥善协调,稍有不慎,必将引起大量上访问题,给社会添乱,这样才能在保障市民正常生活和商户基本正常营业的基础上,穿插组织工程施工。

工程计划11月底实现主线通车,长沙路路口将一并进行完善,书院路路口由于正在实施地下管线工程,近期只能采取半幅通车,预计明年春天完成地下管线及路面铺装后将全部开放交通,近期我们将督促建设单位做好临时路面的管护工作,尽量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