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首发:智慧青岛规划已完成 部分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 2013-10-31 16:47:12字号:TT

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元做客本网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元做客本网民生在线,与网友在线交流。记者从网谈中获悉,智慧青岛规划已完成,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中。

青岛智慧城市建设全国领先

据悉,10月1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刚刚研究通过了《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智慧青岛建设拉开序幕。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新发展。我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早已起步。近年来,青岛作为全国首批两化融合试验区、首批全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信息化建设已走在同类城市的前列,2012年获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八名,这为推进智慧青岛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青岛规划由市经信委牵头编写,历时近一年,撰写完成了专门的智慧青岛规划。规划周期为2013年到2020年。智慧青岛规划,设计为“1+7”架构,即智慧青岛规划包括1个总体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总体规划为《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专项规划为《青岛市智慧决策支持专项规划》《青岛市智慧城市管理专项规划》《青岛市智慧企业成长专项规划》《青岛市智慧市民服务专项规划》《青岛市智慧港口物流专项规划》《青岛市智慧交通专项规划》《青岛市智慧旅游专项规划》。采用这样的架构,主要是想,通过总体规划,明确智慧青岛建设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等,通过专项规划,先期设计一部分重点项目,便于启动建设。

目前,智慧青岛规划已经完成,智慧青岛建设的一些项目也正在实施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居民、企业、政府,都将逐步感受到智慧青岛建设带来的便捷与效率。

青岛今年软件业务收入526.09亿元

软件产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今年前9个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526.09亿元,同比增长31.5%。2012年,青岛市被认定为首批8个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新认定软件企业53家,新登记软件产品189个。截止目前,全市累计认定软件企业459家,累计登记软件产品1712个,累计认定系统集成企业53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2家,二级资质企业3家。

在产业载体建设方面,我市大力实施“东园西谷北城”软件产业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建设,初步形成区域统筹、集群发展的软件产业空间布局。“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工程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今年以来实现新开工97.3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72%,新竣工28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55%,已吸引入驻企业60家。

在平台建设和企业培育方面,成功举办了2届青岛国际软件博览会,展会面积2万平米。2013青岛国际软博会参展企业达到248家,观众达到6万人次,达成交易项目16个,合作意向794个。积极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6家。在软博会期间,兑现了2012年度软件业务收入上规模奖励1250万元,14家企业获得奖励。                                        (民生在线记者)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