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经合办副主任于明言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2013-10-24 16:32:06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于明言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构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提高对内开放水平”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335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2个,于明言副主任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市经合办副主任于明言(一排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文字实录:

    开场语:

    于明言 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真诚的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国内经济合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简称市经合办),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是负责全市利用内资、总部经济、对口支援、参与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外地驻青机构管理服务等项工作。今天,我将重点围绕“构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提高对内开放水平”这个主题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网友们关心的问题,我们将一一进行答复。谢谢。

    留言板 就在今年八月份,在青岛举办的“香港时尚购物展”,包括此前的台北购物展,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在这里,建议青岛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向香港贸发局学习,也面向国内,以及港澳台地区,每年定期在各大城市,举办“青岛名品购物展”活动?

    因为青岛在许多方面,跟香港情况一样,也是一座品牌城市,在服装鞋帽、家用电子、啤酒饮料、海洋保健品、海鲜特产、海洋旅游等许多领域,都有自己广为人知的品牌。而且青岛也有大量的影视歌名明,可以为该活动代言。 举办这样的活动,其一可以让这些行业的企业,有一个向外展示、推广自己的平台,同时也可以提升青岛名优产品的声誉,为青岛打造商务城市,创建更好的环境。

    于明言 青岛每年都举办类似的展会,今年的“香港时尚购物展”是香港贸发局青岛办事处、青岛市商务局共同举办的。每年一些展会是由市政府相关部门来牵头举办,请您多关注。谢谢您对青岛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

    留言板 听说对口支援归你们管?

    于明言 您好,非常感谢您的关注。根据国家和省工作安排,我市承担了对口支援贵州、西藏、湖北等对口支援任务。目前,这项工作由市经合办承担。

    留言板 请问于主任总部经济属于哪个产业领域?

    于明言 您好。从表面上看,总部经济很容易被理解成现代服务业,但实际上,总部经济是一个涵盖了各个不同产业领域的经济概念,各个产业的企业都会有总部,都会有分支机构,凡是具备了一定规模和功能的、具有总部特征的企业,都可以称作总部企业,它们都是总部经济的重要支撑。

    留言板 请问主任企业要想申请认定为总部企业的话,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于明言 您好。总部企业认定实行属地化管理,首先,企业要向注册地所在区市(含保税区、高新区)总部经济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并接受初审,符合认定标准的,区市总部经济管理部门提交市经合办。

    留言板 对总部企业高层人才有什么特殊政策吗?

    于明言 您好。我市对总部企业高管提供各方面的工作和生活便利。比方说,因公出入国(边)境申请予以优先办理,对总部企业聘用的管理人员及家属办理居留许可等事项提供便利,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其家属优先办理入户手续。做好高层人才的子女入学工作。经认定的总部企业,可在政府筹建的引进人才周转住房中安排部分房源,定向解决其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住房问题,等等。

    留言板 总部经济对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什么样的推动或带动作用?

    于明言 您好。总部经济对城市经济健康、良性、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总结了一下,用五个方面的效应来向您简单介绍一下:一是“税收贡献效应”,二是“产业乘数效应”。企业总部在中心城市聚集必然带动信息、金融、中介等的聚集。三是“消费带动效应”。四是“劳动就业效应”。带来大量高智力就业岗位。五是“社会资本效应”。提升了这个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促使这个区域的地产升值。

    留言板 经合办做什么工作的,没听说过啊

    于明言 这位网友您好,市经合办是市政府的一个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有对口支援(援贵、援藏等)、国内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参与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外地驻青办事机构服务管理等项工作。具体您可以登录市经合办门户网站《青岛经济合作网》http://www.qdjhb.gov.cn或青岛政务网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留言板 我们企业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用工紧张的问题,请问能否帮助联系西部地区,帮助缓解用工难问题?

    于明言 这位网友您好,我们可以借助与西部地区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帮助你们企业与西部地区相关部门协调联系,提供相关服务。如有需要,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的办公电话是(0532)85912835。

    留言板 我想了解一下国内哪些地区在青岛的投资较多?

    于明言 从近几年全市利用内资项目来源看,来自省内的内资项目占44%,来自省外的内资项目占56%。其中来自环渤海(京津冀等)地区的内项目占20%,来自长三角(江浙沪等)地区的项目占15%,来自珠三角(粤闽琼等)地区的项目占10%。其中来自上海客商投资的项目170多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110多亿元,约占3.5%,来自深圳客商投资的项目200多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130多亿元,约占4%。

    留言板 企业在西部投资遇到困难可以找你们吗?

    于明言 这位网友,您好。我们很愿意为企业提供服务,我们的电话是(0532)85912835,祝愿你们企业在西部发展壮大!谢谢。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