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即墨市政府线下二答网友问题 满意度

来源: 2013-05-29 18:34:31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 5月21日下午,中共即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郑德雁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一心为民,真诚服务”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9470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363个,市长郑德雁现场回答网民提问50个。网谈结束后,即墨市政府尽快组织各部门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二次答复。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即墨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郑德雁(一排左一)在线网谈 (周琦 摄)

    贴号: 439

    网友: 小我村言

    标题: 关于临时工养老保险的问题

    问题: 现在又很多单位的临时工没有交养老保险,他们干的工作一点也不必在编人员少,拿到的工资却是少的可怜,请市长在百忙中解决一下这部分人切身利益,使他们老有所养,谢谢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你反映的一些单位没有给临时工缴纳养老保险、工资少问题,在我市个别用人单位确实存在。近几年,人社部门采取日常巡查、劳动保障年检、受理职工举报投诉以及劳动政策法规宣传等形式,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纠正和查处用人单位欠缴职工保险、不按规定支付职工工资等问题,目前大多数用人单位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按规定支付职工工资。这位网友可拨打我市劳动监察大队电话:88531461进行投诉,有关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给予处理。

    贴号: 43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三里庄什么时间拆迁

    问题: 市长你好,三里庄西窑上村什么时间有拆迁计划?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据了解,三里庄西窑上村属环秀街道办事处,目前该村暂无拆迁改造计划。

    贴号: 436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强制拆迁

    问题: 关于建设庆荣城际铁路即墨段 北安街道办事处 办理假评估报告纠结社会闲杂人士 前置拆迁的事情 要求市长关注一下。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青荣城际铁路即墨段征地拆迁程序为:清点核量、委托中介机构出具评估报告、拨付补偿资金。目前,涉及北安街道办事处的征地拆迁资金已拨付,具体征地拆迁工作由北安街道办事处办理。对于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请广大市民监督。

    贴号: 435

    网友: 行在迷茫中

    标题: 非农户口的权利问题

    问题: 很多的大学毕业非农户口,单位破产后,户口没有着落,保险没有着落,没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要投靠农村的父母还不接收,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

    嘉宾答复: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青政发【2007】13号)相关规定,即墨市外户口、单位破产失业且未婚的,可以办理子女投靠父母落户。即墨市内破产企业集体户的,根据即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即墨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即政办发【2003】58号)相关规定,有合法固定住房的可以迁往住房处;无合法固定住房,已婚的可以将户口迁往配偶处,未婚的可以将户口迁往父母处。

    贴号: 43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鳌山卫新民村违民意建高楼、历史问题多多

    问题: 郑市长:

    郑重向您反映鳌山卫新民村几个急需领导重视的问题,避免小事酿成大事:

    1、关于盖楼

    鳌山卫新民村地处青岛市规划的蓝色硅谷区,属于功能整合类型的新城镇规划。依照青岛市的统一规划和即墨市委市政府的精神,新城镇/新农村的本质是让村民与国家获得共同发展,依照国务院关于农村征地的最新严正通知要求,必须确保农村/村民的利益不受侵犯。

    但是,鳌山卫新民村在村民普通不同意拆迁的情况下,在村委的单方面组织下,就挖地盖楼,而楼房本身的规划、设计、施工并未向全体村民公示,未面向全体村民征求意见。

    (1)规划设计。村民住惯了小院,一下子要住17层高的楼,意见大得很,总要民主讨论一下,不能为了集约用地把楼矗得这么高。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肯定又搞得大家不满意,给以后的各类纠纷留下严重隐患。我们看看青岛的很多地方,农村规划设计得很漂亮,连片小别墅群、小多层即节约了用地,又让村民满意,还不失新农村村貌。搞几个老大粗的笨楼,一看就没素质没文化。

    (2)施工。施工、监理总要经过招标吧,我们总要对楼房质量有所了解和控制吧,总要遵循国家、地方的各种规定吧。同时,施工也一定要经过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吧,总要合法施工吧。

    2、村委不正之风

    (1)村委对外工程

    现在,鳌山卫新民村绿化、各类施工,几乎被人垄断,帐务不透明,村民普遍意见很大,甚至胡说是某某领导作后台,我们不相信,村委一班人怎么上的位,村民都很清楚。建议即墨市直接派出审计,不要由镇上审计。

    (2)村委历史老帐

    鳌山卫新民村的沿海沙地、滩涂以及山地等村集体土地资源,一直不明不白,历史上是怎么处理的,收益是怎样的,如何承包出去的,一直没有一个明白帐,建议市长关注此事。时间拖得越长,后面出的事就会越大。要避免村民过激行为,公开、民主、公平的处理,是最最正确的办法。

    (3)作风

    村委不能成了自家企业的摇钱树。

    按说,应该抓住鳌山卫大发展的机遇,为民谋利,自己也可以谋合理的利益,但做得太过,就给即墨给青岛丢脸。

    3、建议

    新城镇建设对村民当事人来讲,丢地丢生计,是大事。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政府,很多专家学者都在探讨、在关注,其中的重点是如何保障村民的利益。

    无论盖楼还是村务,民主、公开,民主是解决一切问题、防范上访、事故的最好的利器。

    如果缺乏上级监督的村委和村一班子人,也会勾结成习、贪污成风,希望领导重视,不能将此事转给镇里面了解,要当作典型来抓,由市里派人直接蹲村处理,在全市树起一个正面典型来——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典型:重程序、重民主、重公平、新农村、新风貌。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关于你提出的问题:

    1、(1)新民社区处于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启动区,规划设计是根据鳌山卫的发展定位和未来发展空间布局需要,并征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同意,楼高定在15-17层,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核通过。(2)目前新民社区安置区正在赶进度,先期进行清表工作,并没有正式施工,如正式施工将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

    2、(1)新民村绿化、河道整治等工程属于生态文明村建设工程,统一由镇规划、出资,不牵扯村庄财务。(2)村庄集体资产处理牵扯历史遗留问题,新一届两委上任后发现了这一问题,正在进行沟通理顺。(3)所谓的自家企业是新一届两委上任后,为发展集体经济,由集体和村民入股成立新民置业有限公司,承揽工程所得收益的10%用于为村民分红发福利。

    关于你提出的建议:目前全市正大力推行阳光政务活动,村庄每月10号都要进行“四日合一”活动,财务、民主议事情况准时在村庄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索并完善村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村庄管理,也请广大市民监督。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