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药监局局长孙利国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2013-06-13 17:02:50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利国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67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28个,孙利国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利国(一排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网谈实录

    开场语:

    孙利国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与大家一起探讨我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首先让我代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各位网友今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在线问答:

    留言板 药品批发企业基本药物供货药品备案是怎么回事?

    孙利国 网民您好!根据《山东省基本药物供货药品样品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基本药物供货药品样品备案是指基本药物供货企业将供货药品样品目录清单和供货药品样品实物,向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备,并将备案样品按要求存放在指定地点的过程。凡在我省基本药物招标中中标的品种(含省增补目录),必须实行药品样品备案制度。

    留言板 在餐馆就餐后出现腹疼、腹泄、呕吐等症状怎么办?

    孙利国 网民您好!消费者出现上述症状后,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保存好病历,配合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餐饮单位有义务协助救治并配合调查。 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青岛市《关于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接诊疑似食物中毒的医院应及时向当地食安办、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卫生行政部门应立即会同食药监管部门进行事故责任调查,采取控制措施,并向本级政府提出责任事故调查处理报告。 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71号)第二十条的规定: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有权向有关餐饮服务提供者了解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情况,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相关资料和样品,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封存造成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并立即进行检验;  (二)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工具及用具,并责令进行清洗消毒;  (三)经检验,属于被污染的食品,予以监督销毁;未被污染的食品,予以解封;(四)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及其处理情况进行发布,并对可能产生的危害加以解释、说明。

    留言板 请问贵局怎样监管学校食堂?

    孙利国 网民您好!为了搞好学校的饮食安全工作,我局会同教育等部门重点作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了学生饮食安全健康教育工作。每年学校开学之前、高考期间,组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同时通过新闻煤体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安全。二是对学校食堂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对学生配餐单位和学校食堂全面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对申请从事学生集体配餐的单位,要求食品安全信誉度等级必须达到A级。三是在全市开展了学校食堂示范创建工作,力争在年底的时候,在高校、中等学校、小学、托幼机构等各级学校中,建起一批示范学校;四是积极推广食品采购“阳光食品工程”。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消费竟购,在“阳光食品工程”网络平台上集中或定点采购,严把食品原料卫生质量关,规范了采购渠道,通过可溯源性的定点采购,实现了学校食品安全质量保障关口前移。五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开展了春季开学前大检查,高考、中考期间大检查、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检查等。

    留言板 我是崂山一个饭店的负责人,你们现在食药局的人的业务太差了,好多不懂的乱指挥,弄的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做了,你崂山局刘、王这样的懂业务的太少了,再就是崂山食安办的孙主任去北京起草过食品安全法,业务也懂,人也有素质,能力也强,在我们饭店行业威信很高,应该让他多去你们那里讲讲课,提高一下业务知识。

    孙利国 网友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关心。崂山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中大多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有一些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长期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参加国家、省、市标准编写的专业骨干;有在以往山东省卫生厅举办的食品安全竞赛中名列前茅的专业团队。二是市、区(市)两级食品药品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崂山分局每年都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每周都举办政治业务讲座,邀请专家学者来讲课和内部人员自己讲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以继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提供更多的机会进行学习、培训。三是在餐饮服务单位的许可工作中,始终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标准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督促其尽快达到标准。四是我局将虚心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统一验收、监督标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使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五是建议您能针对具体事例与我局联系,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派出专家组帮助解决问题。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