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5G新基建加速 青岛年内实现主城区连续覆盖

2020-04-22 10:28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近期最受资本热捧的概念莫过于新基建,而其中商业化最快、产业链最长的无疑是5G。

5G为何能领衔新基建?5G建设成本高怎么解决?青岛5G网络覆盖进度如何?随着今年5G建设按下“快进键”,这些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新基建领头羊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最新定义,新基建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其中,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属于信息基础设施。

在整个新基建中,提到最多的就是5G。这不仅因为5G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其他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网络支撑,还因为5G目前的商业化进程最快、投资力度最大。

 

“中国从2G到4G都是跟着国外走,只有5G领跑全世界。现在把5G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站在了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在青岛联通网络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慎林看来,5G建设相当于修建网络“高速公路”,而数据就像汽车,修好路汽车才能跑得更快。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5G涉及的产业链非常多,首先带动了基带芯片、射频模块、光纤光缆、光模块等产业发展。其次,5G产业链更为关键的是应用端,2G到4G都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5G之后带来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赋能无人驾驶、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催生万亿级市场。”王慎林表示。

疫情危机对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驱动已经显现。在家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需求大大凸显了5G建设的价值,尤其是运营商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线部署5G,让全民得以在线云监工,形成强大的推广示范效应。

进入4月份以来,各大手机品牌推出的新品基本都是5G手机,价格低至两三千元,与去年上市的第一批万元级5G手机相比十分亲民。可以预计,5G手机终端的普及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提出对传统短信服务进行升级,有效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这也拉开了对5G应用流量入口的争夺。

投资模式不同以往

5G由于高频短波,造成覆盖范围有限和高能耗,运营商需要付出比4G更高的网络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

“5G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是4G的三到四倍,巨额成本决定了投资模式需要创新。”王慎林说。

 

用电量占5G运营成本的40%以上,以青岛联通现有的2200个5G基站计算,一个基站一天电费60到70块钱,一年电费就超过4800万元。

正是基于投资运营压力,联通、电信两大运营商从去年开始携手共建5G网络,共享5G频率资源。

按照青岛联通与青岛电信联合制定的建设目标,今年计划通过共建共享建设5000-6000站,未来三年计划建设8000-10000站。据测算,这10000个基站采用共建共享方式,建设投资可节省近20亿元,维护成本每年可节省近2亿元。

为了降低成本,两家运营商不仅共建共享5G基站,还全面共享站址、机房配套、传输等资源,提升投资效能,让5G网络更快全覆盖。

年底主城区连续覆盖

青岛哪些地方将会覆盖5G信号?这是不少市民购买5G手机前最关心的问题。

复工复产以来,青岛5G建设“火力全开”,以核心商圈、交通枢纽、学校等区域作为重点,整合站址资源与通信管道资源,加速布设5G基站。根据联通、移动、电信、广电提供的情况,截至3月底,青岛共建设5G基站7250处。

而按照《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今年全市5G基站将达1.3万个,实现城区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

1.3万个意味着什么?市南、市北、崂山、李沧等主城区可实现全面覆盖,除了小区、楼宇内可能存在信号盲点,公共场所和道路上基本没有问题。

“现在我们在城区规划建设的5G站点数量已经超过原有4G站点,相当于有4G信号的地方将来都有5G信号。”王慎林介绍。

不过,在王慎林看来,5G信号由于穿透力较弱容易被障碍物屏蔽,下一步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可能在于小区和写字楼。

目前,通信基站进小区还存在着一定的“邻避效应”,要想顺利推进5G基站建设,必须消除居民的“辐射恐慌”。此外,要将信号均匀地分布到写字楼,需要大量布局室内分布设备,这笔高昂的成本也是问题。

(记者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