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岛城执法人员抽检米袋子、菜篮子 这9样食品不合格

2020-03-27 13:22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黄晓)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流通、餐饮环节针对市场消费量大的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和鲜活水产品等“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检工作。抽检结果于今天公示,本次抽检食品样品共605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596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合格率98.5%。

 

本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公示。

抽检产品类别包括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和餐饮食品,涉及15个食品品种。其中禽肉、海水产品、水果、鲜蛋、小麦粉、大米、挂面、小麦粉制品(自制)、熟肉制品(自制)等9个品种未检出不合格产品。复用餐饮具、淡水产品、蔬菜、食用植物油、畜肉和黄酒存在不合格样品。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转交区市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风险防控措施,做好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

农药残留超标的产品包括韭菜中腐霉利和多菌灵不合格,辣椒中克百威超标。腐霉利是一种低毒性杀菌剂,主要是抑制菌体内甘油三酯的合成,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韭菜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在试验条件下无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 44号。多菌灵是一种高效、广谱性唑类杀菌剂,对人、畜低毒。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在我国的使用范围广泛。克百威是广谱性杀虫、杀线虫剂,属高毒杀虫剂。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韭菜在种植过程中极易染上灰霉病,一旦发生极易导致严重产量损失。腐霉利和多菌灵都可以治疗韭菜的灰霉病,如果不注意用药安全间隔期、超剂量用药、用药次数频繁等,都会导致韭菜中腐霉利和多菌灵残留量超标。克百威是国家禁用农药,辣椒中克百威的残留量超标,说明农户违禁使用农药,或者辣椒的种植环境中被克百威污染,导致蔬菜通过环境污染而富集农残。

淡水鱼(清江鱼)中检出禁用兽药氧氟沙星,畜肉(生猪肉)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含量超标。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水产品、畜肉中兽药残留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中养殖户为提高其抗病性,违禁或超量使用兽药;也可能是饲料中本身含有兽药,饲料生产者为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饲料中违法添加兽药,导致畜类、水产动物食用后在体内残留,终产品中含量不合格。

2批次复用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是常用的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易溶于水,溶于水而成半透明溶液,对碱、稀酸、硬水化学性质稳定,微毒。餐饮具中品质指标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清洗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清洗消毒流程操作,清洗消毒不到位,未彻底清洗掉洗涤剂,导致餐饮具中检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残留。

黄酒中检出甜味剂甜蜜素和糖精钠。甜蜜素学名“环已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无营养甜味剂,常用于酱菜类、调味汁、糕点、配制酒和饮料等食品中。黄酒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获得更好的口感违禁添加。黄酒根据含糖量高低分为不同类型,黄酒中添加甜味剂,会影响酒的真实属性,混淆黄酒品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