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爱吃海鲜的朋友们看过来 小海鲜正大量上岸!每斤5元

2020-03-22 09:39 作者:庞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爱吃海鲜的朋友们,

看过来

3月20日,即墨区田横镇七口村丁字湾小码头上,10多艘小渔船满载而归,把刚刚捕捞的新鲜蛤蜊搬到岸上。早已等候在岸边的海鲜商贩们,迅速过磅装车运往青岛各大市场。记者了解到,丁字湾泥滩盛产蛤蜊,每年春天转暖后,这里的蛤蜊又肥又鲜,仅七口村渔民一天就捕捞10万斤蛤蜊。据介绍,随着疫情中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青岛沿海的渔民也开始陆续出海,本地的梭鱼、光鱼、八带等小海鲜也开始陆续走上市场。

现场:4小时拉回10万斤蛤蜊

蓝蓝的天空,在海水的映衬下,形成一幅春色美景。一大早,家住即墨田横镇丰城社区七口村的渔民们,早早准备好捕捞用具,陆续出海捕捞蛤蜊。记者了解到,丁字湾这处泥滩海湾,是蛤蜊的天然牧场,趁着退潮水位下降,渔民驾船来到海滩上,开始忙着捕捞蛤蜊。

“因为疫情防控和气温较低等原因,影响了蛤蜊大量捕捞的时间,春分这天气温上升,正是挖蛤蜊的好时候,整个村里的渔民开始忙碌了起来。”土生土长的渔民宋广武说,天刚刚放亮,村里的10多艘小渔船就出海了,因为蛤蜊在浅滩上不用跑太远,所以海面风力虽然有点大,但并不影响捕捞蛤蜊。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10多艘渔船满载而归。

“我这一艘船就挖了5000多斤,今年的蛤蜊个大,又肥又鲜,看了就让人高兴。”渔民宋宏祥介绍,蛤蜊生长的浅滩的泥土内,从去年12月下苗,经过近4个月的自然生长,丁字湾的蛤蜊个大肉肥。连续捕捞作业几个小时,虽然有些累,但看着捕捞的蛤蜊,心里别提多高兴。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11点左右,10多艘渔船陆续上岸,每艘船上至少收获5000斤蛤蜊,最多达上万斤。据当地政府粗略统计,一天约有10万斤蛤蜊被运往市场。

讲述:高压水枪上阵捕捞蛤蜊

20日上午,随着一袋一袋的蛤蜊被渔民搬上岸,又大又肥的本地蛤蜊,立即让前来拉货的海鲜商贩们围了过来,争着开始过称装车。渔民老宋介绍,蛤蜊不像捕捞其他海鲜,这个不需要渔网,他们使用的是一个特制的铁钯子,还有一个水泵式高压水枪。一艘小渔船需要6名渔民互相配合,才能完成整个捕捞过程。

渔民宋宏祥介绍,因为靠着捕捞渔业为生,所以他们捕捞蛤蜊的方法,都是人工操作,一直延续着传统捕捞方法。由于丁字湾的泥滩比较厚,蛤蜊就生长在约10厘米的泥滩下,到了捕捞季节,每天退潮,渔民便驾着船随着潮水来到泥滩上,由两名穿水衣跳进齐腰深的海水里,将特制的钯子网放进泥滩上,两名渔民将形状酷似一个口袋的钯子网张开,由另外两名渔民操作高压水枪,对准泥滩不停地打压冲水,让藏身泥滩下的蛤蜊浮起来后进入“口袋”。这样的捕捞方式不停地进行,几名渔民不停地前进着,不到10分钟就能收获上百斤蛤蜊。

宋宏祥说,在海上忙活了4个多小时,到接近中午涨潮时,海水就会涨潮,这时候就不能捕捞蛤蜊了。高压水枪捕捞蛤蜊,需要技巧还要靠体力,白天捕捞还好一些,有时候赶在晚上退潮,在海上作业就更累了。捕捞上岸的蛤蜊基本上在海水里一洗就很干净了,上岸后直接装车当天就运到市场销售。

价格:5元一斤比去年稍有上涨

常年做蛤蜊生意的渔民陆尧兵介绍,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的海鲜市场蛤蜊量很少,这几天渔民陆续开始出海,市场上的蛤蜊也多了起来。由于量少,价格要比去年同期上涨不到一块钱。目前市场上的蛤蜊价格,每斤基本保持在5元左右。即墨丰城丁字湾、田横岛沿海,近期都有本地蛤蜊上岸,这将丰富疫情下的海鲜市场品种。

过几年,就会有大批的蛤蜊上岸,除了一部分运往青岛市场外,还有一部分运到连云港等南方市场。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南方的养殖蛤蜊还没有上市,当地海鲜市场上的蛤蜊主要来自青岛沿海。而红岛和即墨的蛤蜊占了很大比例。为了保证蛤蜊的新鲜度,连云港的许多商家会直接和当地的渔民养殖户联系,提前预订后,渔民根据订单出海捕捞。进入清明前后时,蛤蜊大量上市,平均一天从即墨丰城、田横运往各地市场的蛤蜊数量就有30万斤。“今年虽然遇到了疫情,但这里的蛤蜊却丰收高产。所以随着气温升高后,即墨沿海的蛤蜊会大量上岸。”渔民介绍,今年的蛤蜊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高产,并且蛤蜊肉也格外鲜肥,许多外地市场的商贩都纷纷前来订货。

进展:渔民出海小海鲜陆续上岸

记者探访了解到,即墨东海多个小渔村的渔民,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开始出海捕捞。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渔民是节后第一网,收获了不少只有在春天才能吃到的梭鱼。除了开凌梭鱼外,还有光鱼、八带、海螺、海虹、扇贝等10多个品种的小海鲜,渔民趁着大退潮采集了海青菜,也成为市民春天的最爱。

记者在即墨区田横镇海鲜市场看到,几十家渔民在室外排起了长龙,每个摊位都摆着各种刚刚上岸的本地小海鲜,尤其是春天才有的梭鱼,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第一鲜。渔民介绍,天气稍一转暖,大量的梭鱼就会游到浅海湾进食,这时候一网下去收获很大。只要赶在大落潮前到附近海域撒网,就能收获几十斤,甚至上百斤梭鱼。记者探访得知,青岛梭鱼资源丰富,尤其是海湾有着丰富的浮游生物,吸引成群梭鱼前来进食,胶州湾、即墨鳌山湾、丁字湾和沙子口等区域有大量梭鱼上市。刚上岸的梭鱼每斤15元,还有13元一斤的光鱼,也成了市民的抢手货。

链接:即墨成青岛贝类养殖中心

记者了解到,即墨田横镇渔业资源丰富,海产品养殖远近闻名,沿海村庄32个,渔业村庄15个,滩涂6万亩,盛产虎蟹、血蛤等20多种名优海产,海产品年产量达11万吨。而位于田横镇丁字湾海域的七口村,有大约700亩的滩涂出产蛤蜊。据当地渔民介绍,由于丁字湾畔上游五龙河的淡水流入,使得该区域的盐碱度比海水略淡,尤其适合蛤蜊生长,肉质细嫩且味道鲜美,深受市民的青睐。

当前,田横镇正严格按照上级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分类施策,灵活安排,有序开展海产品养殖和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仅春季的蛤蜊日产就可达到五万斤,每亩地的纯利润达到1万元。即墨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红岛蛤蜊外,即墨田横和鳌山湾蛤蜊养殖基地,加上海蛎子、扇贝等特色养殖,面积超过了10万亩,成为青岛贝类养殖的重要中心。

此外,春日里本地鲍鱼价格实惠,
个头最小的每个只要两元钱,
真正是"高贵不贵"。
有网友把经典的鲍鱼烧土豆做法晒给大家看,
简单,解馋!

将鲍鱼上锅蒸一分钟后,鲍鱼去壳去内脏,蒸鲍鱼出来的汁水保留备用。

土豆切粗条。

大蒜爆锅。

先将土豆条下锅翻炒。

待土豆条八成熟时将鲍鱼和蒸鲍鱼的汁水一起下锅。

加适量盐、糖、蚝油翻炒,片刻出锅。

大功告成了!

关于海鲜,你最喜欢做哪道菜,

留言区来说说吧!

记者:庞为摄影:张树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