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还需谨慎 堂食开放两周防疫"有松有紧"

2020-03-21 09: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疫情态势得到进一步控制,青岛的餐饮店铺在本月初已陆续恢复堂食。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各家餐饮店铺是否有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昨天,青岛新闻网记者探访了岛城的十余家餐饮店铺,发现堂食开放两周后,餐饮店铺的管控现状已是“有紧有松”......

紧!多家餐饮店铺执行隔桌进餐星巴克甚至要“一人一桌”

中午10点30分,记者通过扫码、测温后进入青岛海信广场,在负一层星巴克记者看到,进入星巴克店内需要再次进行扫码、测温,店内只开放一半面积,座位安排为“一人一座”制,即便是两人同行也被要求分开就座,而在店内长桌落座的客人,则需要“斜对”就坐,每张桌子上都摆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温馨提示。如此硬核的操作也同样上演在万象城星巴克店内与凯德MALL星巴克店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在星巴克,即便同行顾客,也被要求分开就座。

随后记者来到海信广场一家餐厅内,服务人员将记者引领到可与邻桌食客隔桌进餐的座位前,并在记者落座后要求记者进行个人信息登记。

中午12点左右,记者又来到青岛万象城,尽管已到饭点儿,但受疫情影响,万象城各家餐厅的上座率并不理想。在一家港式茶餐厅,记者看到这家餐厅也需要在门口进行登记、测温,进入餐厅后实行隔桌进餐,保证每桌食客的间隔在2-3米左右。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佳世客东部购物中心,相比于海信广场和万象城,这里的餐饮店铺显得热闹许多,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店内食客络绎不绝。在麦当劳餐厅记者看到,进入餐厅需要扫码、测温,店内提倡自助点餐,堂食上座率不高但保证隔桌进餐;肯德基店内则直接撤掉了大半座椅,每张圆桌旁只放置一把椅子,从而强制满足隔桌进餐的需要。

由于此次探访正值工作日,大部分餐饮店铺的上座率并不高,因此面积相对较大的店铺有隔桌进餐的条件。但即便如此,此次探访的十余家餐饮店铺中,能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店铺仅占七成左右。

松!防疫全凭自觉就餐高峰期难以保证安全间距

戴口罩、扫码、测体温已成为进入公共场所的标配,市民已逐渐习惯了这样的日常,但与此同时,一些商家也开始有所懈怠。相比两周前,需要经过商场和餐饮店的两道关卡才能入店堂食,今天在探访时,个别店铺出现了门口无人测量体温、登记全靠自觉的情况。有店员表示,顾客进入商场时已经测过体温了,应该不会有问题。

午餐时间,面对面吃饭的顾客还是不少。

许多餐饮店虽然在店门口张贴了隔桌进餐、一人一桌的提示,但在实际用餐过程中很难严格管控。在顾客进店用餐时,店员起初会尽可能地引导顾客隔桌用餐,但进入用餐高峰期后,临近的位置也会陆续填满,特别是沿街网店的一些小店,本身店面就不大,同行的人都是面对面吃饭,很难保证一米以上的安全间距。

除了“一人一份”的快餐,其它餐厅的堂食分餐制落实的并不到位,特别是“分餐公勺”模式,吃炒菜时餐厅并未给多人同时用餐的顾客准备公勺公筷,顾客自身也少有用公筷分餐的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