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地铁先后7次调整时间表

2020-03-06 16:53 作者:郭振亮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为抗击疫情,自春节以来,青岛地铁已先后7次调整行车安排。看似内容简单、寥寥数语的一则公告,背后其实有着复杂的运作流程,每一次调整,都涉及青岛地铁数千名员工的共同努力。而这些调整的目的既是为了控制疫情的需要,也是为了给乘客提供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

做好疫情防控,减少发车频次

随着疫情的发展,部分疫情严重的城市地铁停运了,大多数城市地铁都不同程度的拉大了行车间隔。青岛地铁作为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既要保障市民的基本出行需求,又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式的总体判断,降低出行风险。疫情扩散初期,地铁客流大幅下降,为符合市民出行规律,并保证部分乘客刚需出行需求,同时做好疫情防控,青岛地铁运营调整以拉大间隔为主,市区线路间隔25分钟,郊区线路间隔45-50分钟。

配合复工,运力逐步恢复

随着疫情控制发展形势变化,以及部分行业逐步复工,早晚高峰通勤客流明显回升,客运量占全天客运量的比例超过了一半,为满足复工刚性出行需求,地铁有针对性的加密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的行车间隔,降低车厢人员密度。通过两次调整,市区线路高峰间隔5-6分钟,郊区线路高峰间隔10分钟。工作日平峰和周末行车间隔较大,仍倡导大家减少出行。

预估客流,控制乘客密度

目前地铁客运量呈现出以周为单位阶梯形回升的趋势,每次运营调整前,青岛地铁均会对调整后的客运量及列车拥挤度进行预估,根据预估结果压缩间隔,降低拥挤度,实现避免乘客密集的目标。截至3月2日已3次加密高峰行车间隔,调整时间与客流增长时间匹配,市区线路最小间隔压缩至4分30秒。以3月2日的行车调整效果为例,调整后工作日3号线高峰运力为疫情前的70%-75%,而高峰客运量仅为疫情前的25%-30%,拥挤度也仅为疫情前的1/3。

分析需求,调整高峰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青岛地铁考虑到部分乘客错峰通勤,上下班时间相对灵活的特点,对早高峰时间进行了适量延后,晚高峰时间适量提前,满足疫情期间乘客乘车的特殊需求。

另外需要提醒各位乘客的是:高峰(早高峰约7:30-9:00、晚高峰约17:30-19:30)是通过增加列车上线运行的方式来压缩间隔,由于地铁列车是从车辆段(3号线由青岛北站开始进入高峰、2号线由同安路至泰山路方向开始进入高峰)驶出,从近至远依次经过各个车站,故全线各站的高峰时间不是统一的,每个车站的高峰时段有所不同。请各位乘客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

适时限流,保证安全出行

虽然预测疫情防控后期客流比疫情前正常工作日客流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青岛地铁将结合客流及防疫情况,采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车站和车厢人流密度,保证乘客间的安全距离。据客流恢复情况,不断加大高峰运力,监测全网各站运行区间的列车拥挤度,针对高拥挤度区段,适时加开区间临客。在加大运力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将适时启动限流措施,实施大客流车站或远端车站限流,以均衡相关区段拥挤度。如果您乘车时遇到了限流措施,也请您予以理解和配合。同时青岛地铁采取了进站体温检测,乘车实名登记,加强消杀力度,延长通风时间等一些列举措,全方位加固抗击疫情的防线。

共同期盼,春天终会到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3月已经到来,抗击疫情的胜利不再遥远。后续随着疫情控制的进展和客运量的回升,青岛地铁仍将不断对行车安排优化调整。(记者郭振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