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警惕!全国聚集性疫情超过8成发生在家庭

2020-02-11 19:18 作者:中石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所谓聚集性病例,是指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里出现两个以上的病例。对全国近千例聚集性病例的分析发现,其中83%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另外还有常见的一些场所,包括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等。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聚集性病例的特点,首先是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比较广。据统计,聚集性病例中,有一代的大概占到22%,有两代病人的占到64%,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

聚集性病例的形成,通常是首例病人有在湖北的居住旅游史,由于家人生活接触或者照顾病人,加上聚餐等,引发二代传播。而三代四代的发生,主要是第一代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防范意识不强引发的。

目前的聚集性疫情,表明防治措施效果比较得力,没有再大范围扩散。

如何防范聚集性疫情?首先要认识聚集性病例发生的场所和背景,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参加聚会聚餐。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