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口罩何时才能不紧缺?国家发改委回应口罩紧缺等问题

2020-02-11 15:37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口罩企业复工率超过76%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也达到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企业的复产率为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网络正常运行。

口罩生产做到人休息机器不休息

会上,丛亮表示,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透露,由于复工复产工作推进,防护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目前,口罩面临比较大的缺口。欧晓理说,下一步将帮助还未复产的口罩企业,解决复产过程中遇到的人员、资金等困难,促进复工。对于还未达到满负荷生产企业,帮助其恢复产能,支持其实现两班倒、三班倒生产,做到人休息而机器不休息。对于有条件扩大产能的企业,会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

“请企业不要顾虑,全面加大生产”

丛亮介绍,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出台文件明确,已将相关医疗防护物资列入国家储备。对于企业加大生产力度、扩大产能而多生产出来的口罩等防护物资,政府将兜底收购,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他说:“请企业不要顾虑,全面加大生产。”

提高口罩使用率,建议公众不要囤积

欧晓理提到,口罩等防御物资的需求是突发性需求,任何一个国家的产能都支持不了这么大的需求,必须从需求端想办法,提高口罩的使用效率。此外,建议公众不要囤积口罩,“已经囤积的建议送给亲朋好友,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关爱。”

重要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

丛亮表示,重要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他说,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不可持续,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复工后如发现确诊患者,不需关闭企业

企业复工后如发现确诊患者,是否需要关闭企业?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回应,如企业发现确诊患者,将全面排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14天,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立即就医。这种情况下不需要关闭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