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市北区更新改造隐患电梯20台

2020-01-15 10:57 作者:民生在线 来源:市北区政府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电梯安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涌现,作为特种设备的电梯使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市北区在用电梯7500余部,数量居全市第三,而老旧电梯的占比高达10%,老旧隐患电梯的更新、改造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信访、安全隐患频出的热点。

市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政府投入,对隐患电梯更新、改造完成的小区进行政府补贴,缓解隐患电梯更新、改造和大修过程中筹资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市北区更新、改造颐中花园、假日公寓、嘉合新兴和长沙小区等隐患电梯20部,极大地消除了电梯的安全隐患,解决了老百姓上楼难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谋划,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青岛市市北区公共住宅隐患电梯更新改造重大维修管理办法(试行)》,对于更新、改造或重大修理的隐患电梯,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补贴。整体更新的,给予更新费用3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15万元;升级改造的,给予升级改造费用4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重大修理的,给予重大修理费用5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其中对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回迁房等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大修费用给予7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廉(公)租房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重大修理费用给予100%的资金补贴,极大地缓解了隐患电梯治理筹资难的问题。

现场宣讲

(二)强化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在充分调研电梯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市北区聘请安全专家先后对辖区317台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通过专业评估,对电梯进行科学的“体检”,为老旧隐患电梯的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成立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统筹隐患电梯更新、改造或重大修理工作。

 

已投入使用的电梯

(三)靶向治理,科学精准发力。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电梯更新、改造和重大修理的政策和电梯安全知识,介绍其他区(市)的先进做法;对于居民在电梯品牌、性能方面的选择以及资金筹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职能部门联合属地街道办事处,主动上门服务,对居民的疑问进行逐个解答,通过向电梯厂家询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等方式,最大程度的减轻群众的负担,帮助居民选择最适合的电梯。

社区交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