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网谈实录

2019-12-04 10:35
分享到:

9月26日下午,青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加快科技引领城建设、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8525人次,发帖26个,吴绪永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资讯请登录青岛新闻网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一排左一)与网友交流 (摄影陈通)

 视频:青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绪永访谈(摄像陈通)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通过《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借此机会,对各位网民朋友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在线问答:

网友:“科技引领城”攻势下我市具体实施情况和目标任务有哪一些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的发起,目的就在于抓住创新创业生态营造这个关键,通过打好科技人才支撑、资本助力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服务提升5场攻坚战,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创新创业环境,将我市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创新创业高地。目标是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9%,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总量达到400家,新增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科技服务人才500名,私募基金数量超过800只、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500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家。

今年攻势发起以来,我们同步推进五大攻坚战,已取得初步成效。科技人才支撑方面,出台《在青高校服务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对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10个重点学科予以支持建设。缩短外国人工作许可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资本助力创新方面,成功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创投风投十条”及实施细则,设立了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方面,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2.0版,启动高企上市培育行动计划,成立高企上市服务联盟,进一步壮大高企队伍。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围绕提升城市科技创新硬实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服务提升方面,开展孵化器提升行动,引入启迪控股、华夏基石、春光里、创业黑马等一批知名科技服务机构,以平台思维打造标杆孵化器、离岸(异地)孵化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科技引领城建设,切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和落实,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科技支撑。

网友:请问吴局长澳柯玛智能产业园项目是个地产项目还是个与科技有关的呢

请问吴局长澳柯玛智能产业园项目是个地产项目还是个与科技有关的呢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注。澳柯玛智能产业园项目位于崂山区,占地122亩,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属于工业地产项目。该项目依托澳柯玛相关国家级平台,旨在打造集技术研发与创新、新产业孵化、公共数据服务、工业软件云服务、公众创新创业支持于一体的产业园区。主要规划建设8大功能区:大数据运营中心、智能技术研究中心、仿真设计中心、工业软件研发中心、科学仪器仪表创新园、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创客空间、科技人才公寓。具体业务可详询项目方电话0532-80991601。

网友:吴局长,您好!请问青岛市科技进步奖证书何时下发。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奖励工作的关注。青岛市科技进步奖证书一般于全市科技奖励大会后统一发放至获奖项目推荐单位,届时可与推荐单位联系领取。如急需使用,可拨打68686698与我们联系。

网友:吴局长,您好!请问2018年度青岛科技奖正式受奖文件是否已经发布,哪里可以查询到。谢谢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奖励工作的关注!2018年度青岛科技奖正式授奖文件将于全市科技奖励大会召开后正式向社会发布,届时可登陆青岛市政务网进行查询。

网友:吴局长,咨询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问题。

吴局长,这几年咱们局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方面引进了一些高端的研发机构,我们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这些机构在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能否介绍一下?(青岛新闻网记者)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科教资源基础弱、底子薄,一直是我市长期存在的弱项和短板。针对此问题,我市靶向产业需求,着力加大高端创新资源引进力度,近年来已先后引进了哈工程、北航、天大等知名高校,以及中科院体系等高端研发机构50余家,集聚高端人才8000余人,搭建创新创业平台100余个,与近千家本地企业开展合作,有力带动了我市仪器仪表、海工装备、航空航天、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抓紧抓实高端研发机构,既注重增量资源引进,更注重存量作用发挥,促进引进机构充分服务地方发展。

网友:申报高层次人才团队的资格是什么,能介绍一下吗

吴局长,我想问下,我们研发团队共7个人,可以申报高层次人才团队吗?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2016年11月,我市出台了《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办法(试行)》,目前该办法已到期,我们正在结合当前形势重新修订,申报条件也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出台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网友:只有授权通知书,还没拿到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

你好,吴局长,我市黄海所的职工,只有授权通知书,尚未拿到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能否作为知识产权证明?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经与市市场监管局对接,您所说的情况,不能作为知识产权证明。按照《专利法》第三条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负责全国的专利工作;统一受理和我审查专利申请,依法授予专利权。另外,按照《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发出授予专利权的通知后,申请人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2个月内办理登记手续。申请人按期办理登记手续的,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应当授予专利权,颁发专利证书,并予以公告。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统一部署,目前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职能已由市科技局划转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详情您可以咨询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咨询电话:0532-82891226。

网友:吴局长,咱们是不是有个投保贷的业务?具体什么优惠政策?

我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听说现在有个投保贷的业务,有什么政策优惠?能否介绍一下?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注。我局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需求,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创设了“投保贷联动业务”,并于2019年3月份正式印发了《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工作指引》(青科规〔2019〕1号),该业务是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与投资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为主要方式,以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协议或认股承诺为前提,通过投贷、投保贷、跟贷多元组合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我市科技型企业可以通过提供投资机构的投资协议或认股承诺,由投资机构承担信贷资金连带偿付责任,经依法具有担保、保证功能的机构增信获得银行贷款,也可以通过提供投资机构的投资协议获得银行贷款。《工作指引》明确,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对投(保)贷联动业务支持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其中500万元(含)以下部分,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予以补贴;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部分,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50%予以补贴;1000万元以上部分不予补贴。原则上累计补贴不超过3年。2019年 1-7月,共帮助25家企业,发放贷款9230万元,同比增长115%,预计全年贷款规模将突破3亿元。相关业务您可以咨询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电话:0532-88728989(626)。

网友:咨询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时间

您好,吴局长,今年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时间和截止时间具体在什么时候?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报受理时间截止10月31日,您可以从现在起登录服务平台(www.innofund.gov.cn)进行操作,以便及时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编号当年有效。具体事宜您可以咨询85916246。

网友:个人发明想申请国家专利需要具体什么操作流程?

吴局长你好:我是即墨区市民。请问个人设计制造一款新型机械设备要申请国家专利需要到哪个部门办理?还需不需要缴纳费用?谢谢。

吴绪永: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根据全市机构改革部署,目前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职能已由市科技局划转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具体事宜您可以咨询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咨询电话:0532-82891226。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