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线下二答网友

2019-12-04 10:30
分享到:

网友:我们是参加工作二十年的社区助理一直没有取暖补贴,市区民政局二十年相互推卸责任,我恳请领导尽快解决我们没有几个二十年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关于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体系的指导意见(试行)》,社区助理的有关待遇由各区市确定。

网友:第三干休所(伊春路41号)脏乱差,管理混乱问题!

王局长:你好!第三干休所院内管理脏乱差,外面车辆随便进入。北门的门禁要坏了多年,无人维修随便出入!北门西侧商铺闲置多年,已成了流浪猫的所在地。第三干休管理中心人员管理混乱,请求上级主管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关于第三干休所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您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和反映。

网友:李沧区文安路最东头有一条环山路,被人立了个牌子,上写“上犹路”,经过咨询民政局,根本就没有命名此条道路,与北京著名的“葛宇路”如出一辙,属于虚假命名路名,请问局长这种事情应该怎么查处?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区新建道路命名、部分道路更名、调整起止点和注销的通告》(青政发[2019]19号),您所提到的这条道路应该就是上犹路,已于2019年进行了命名。上犹路,南起文安东路,北止文安老年公寓东侧。感谢您对地名管理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网友:本人是一名立功受奖参战退伍军人,前期关于两参认定工作,我们是有档案白纸黑字彰显分明不认可,而有一些做假者而识定为两参,请问前期负责此工作当事人是否应给于我们一定合理解释。这种不作为乱作为是否应当给于处理。

今天向市民政局领导反映,是为党光辉形象在共和国忠诚卫士是更加纯洁。请领导换位思考,我们档案记载清楚而不是两参,而假为真这是谁造成,能否给我一个合理解释?

今天各级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但是此工作是否重新核实,让我们真正为保家卫国两参人员实名认证,一份政治荣誉。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向您及所有为国防做出贡献的退伍军人致敬!关于您反映的问题建议您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映和咨询。

网友:今年9月份左右,搞过一次退伍军人登记的时候说最长给补三年社保,回家等电话就行,至今没下文了,请问啥时候能给回复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向所有为国防做出贡献的退伍军人致敬!关于您反映的问题建议您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映和咨询。

网友:2017年10月山东省启动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工作,登记后将统一发放登记证书,并按时发放了证书。而青岛市民政局自己找某公司做了个系统,要求社工在此登记,大家也都登记了,至今不见登记证书!而今,山东省已启动新一轮的登记工作,青岛市的社工是不是继续要被坑?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关于您所提的这项工作,目前我们正与省民政厅积极协调沟通,待我市登记的社会工作者信息与省厅登记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后,将按要求发放登记证书。感谢您对社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城阳区河套街道小涧东村有没有迁墓打算?河套北部有没有统一规划?

城阳区河套街道小涧东村有没有迁墓打算?河套北部有没有统一规划?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经了解,小涧东村暂时没有迁坟计划,下步将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统筹研究推进,下步我们将根据该区域总体规划研究制定该区域的殡葬设施建设规划及坟墓迁移工作计划。谢谢!

网友:绍兴三路的原福彩中心以后怎么打算的 

你好局长绍兴三路的原福彩中心以后怎么打算的我们后面楼的居民建议我们一起拆迁重建民政大楼最好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关于绍兴三路8号房产的问题,因该房产目前涉及诉讼问题,法院正在审理当中,最终将按法院生效判决结果执行。在法院作出最终判决结果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对该房产进行处置。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去年我看过网路上一篇报道,说是在济南,有一名20多岁的自闭症患者入住了养老院。20岁这样的年龄,首先就容易联想到青春焕发,奋斗这些字眼,但是对于那名自闭症患者而言,过得却是跟别的同龄人格格不入的生活,年纪轻轻就因为从小有自闭症而比同龄人早几十年进入了养老院。请问对于20多岁的自闭症患者入住养老院的事情,领导怎么看。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养老服务机构是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场所,围绕老年人需求提供医、养、餐饮等服务。关于您提到的20岁的自闭症患者入住养老机构应该是个别行为,鉴于绝大部分养老机构不具备自闭症患者治疗恢复的医疗条件,我们不鼓励养老机构收住自闭症患者。对于自闭症患者应到专门的机构进行治疗。谢谢。

网友:将殡仪馆迁出市区是需要规划局,民政局共同的努力,加油,希望这两年尽快选址搬迁殡仪馆,青岛人民的期盼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关于您反映的市殡仪馆搬迁问题,现回复如下:

市殡仪馆建立于上世纪60年代,承担着全市主城区告别、火化、寄存、祭祀等殡葬服务事项,是集殡、葬、祭于一体的重要公共殡葬设施,为提升城市综合治理和改善周边环境,近今年市殡仪馆在原址上进行了综合治理改造工作。2017年底建成了一期、二期和三期环保焚烧炉,实现无烟焚烧;自2018年起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并于2018年5月起全面禁止焚烧衣物、被褥等易引起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为保护环境、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市殡仪馆开辟了生命文化教育基地、举办文明公祭仪式;在重大传统祭祀节日期间成立由公安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组成的应急保障组,确保祭祀群众及周边居民安全。

关于市殡仪馆搬迁事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谨慎规划论证,若有搬迁计划,我们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建议政府在社区多开设一些食堂,解决行动困难老人和孤寡老人饮食就餐问题,可以给行动困难老人享受送餐服务。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社区助老大食堂建设,目前全市类似的助老服务大食堂180多处,主要给社区老人提供午餐,部分助老大食堂也提供早餐,较好地解决了周围老人就餐的问题。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加大,市委市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从2020年开始,我市拟逐步在每个街道(镇)建设一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部分原有的日间照料中心改为养老服务站点,具备短期托养、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服务功能,就近就便对行动困难的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

网友:领导您好:现在社区建设大致已经到位了,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爱党爱国迂回渗透很重要,现在年轻人上班了,因为独生子女问题,有很多生活有能力的老人白天在家独居的比较多,太冷了,太热了,老人都没有办法凑堆,学雷锋去架着老人过路的时代过去了,但是尊老爱幼还是国家倡导的,能不能在社区政府适当援助建一个老人活动室,最好能普及。大家一起说说话,打打朴克,看看电视。监控覆盖。避免出现问题,社区的年轻人可以就近的做一些公益活动,倡导爱党,爱国.爱家,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渗透教育极其重要。原谅,说的不一定正确。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所提建议。从2020年开始,我市拟逐步在每个街道(镇)建设一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具备短期托养、助餐助浴、康复护理、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原有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整合为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站点,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同时,我市将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鼓励年轻人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网友:王局长您好我是一名爱好摄影的老年人,想问一下青岛有没有老年摄影比赛或者老年摄影展?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了解,市老年活动中心、各级老年大学都有自发组织的老年摄影比赛或者摄影展,您可以关注或进一步咨询,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网友:王局长您好我是从澳门过来的老年人,请问我可以办理青岛市的老年卡吗?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关于您所提问题,经咨询市卫生健康委,如您需要办理老年证,可以携带港澳通行证到所居住的街道老年人优待证办证点办理,详情也可到居住的社区咨询。如您需要办理老年人优待乘车卡,请咨询交通部门。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网友:王局长您好,我想在明年的五一节假日登记结婚,但是这天正是节假日我该怎么去登记呢?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青岛市目前结婚登记窗口大部分进驻行政审批大厅,开展了一延一约活动(即中午延迟休息,休息日可预约登记),具体开放时间需要按照所在区市的审批大厅统一安排。

网友:王局你好:我想问一下市北区的社工工资什么时候可以涨?市南社工工资已经涨了一年。市北的为什么一直不涨?

2019年6月12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完善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青民基〔2019〕8号)可到现在也没下文。什么时候才能获得正常的工资待遇?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山东省及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体系的指导意见(试行)》,各区市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细化具体方案出台各自的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政策。具体实施方案、时间由各区市确定。

网友:王局长您好,现在村里有好多的留守儿童,政府有没有什么政策能帮助到他们,对留守儿童会有补贴吗?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关注!

农村留守儿童方面的政策主要有:一是为全市345名农村留守儿童签订《委托监护责任书》,明确监护责任,没有出现农村留守儿童单独居住的情况。二是儿童主任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无人监护、无户籍、辍学、不良行为等问题。儿童主任每季度走访,对可能出现的上述问题做到及时掌握、及时帮扶。利用寒暑假期间,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防火、防电、防溺水、防拐卖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确保安全度过寒暑假。三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社工关爱。今年,我市各级财政共投入189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社工关爱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亲情关爱、心理疏导、素质提升、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等关爱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监护能力评估150人次,小组活动695人次,个案服务739人次,夏令营活动1次、76人参加,出游活动2次、80人参加。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市拟订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文件要求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进一步探索市儿童福利院向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开放的社会服务功能,并要求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农村留守儿童无单独的补贴政策,但农村留守儿童中符合困境儿童条件的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享受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待遇。困境儿童中,低保家庭中的困境儿童,按当地低保政策给予落实;低保边缘家庭中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无法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父母有一方重病重残的健康儿童、父母健康的重病或重残儿童,按当地低保标准的50%给予补助。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王局长您好,我的邻居是位老年人有子有女但是子女不尽赡养义务,老人现在无劳动能力生活比较苦难,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市民政局:这位热心网友您好。

关于您所提到的问题,《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对拒不履行者,可以通过诉讼解决,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为民政部门,承担着对困难群众的救助职责。根据相关规定,持有我市城乡居民户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目前我市低保标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高新区、即墨区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660元;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600元,农村每人每月490元。其中家庭成员的人均收入包括子女的赡养费。

由于不清楚您邻居的具体情况,建议您邻居到所在街道办事处咨询,如符合相关救助条件将按规定给予救助。

网友:局长好,我想问一下民办非企业登记是什么标准?

为什么东海路太平洋小区内的荣恩健身,一个健身房,会有民办非企登记证营业?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申请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二)有规范的名称、必要的组织机构;(三)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四)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五)有必要的场所。

健身场所既可以到行政审批部门登记为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也可以到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为营利性的企业。

谢谢!

网友:青岛殡仪馆在水清沟重庆南路附近,几十年前就是要搬迁,请问现在规划搬迁问题解决好了吗

青岛殡仪馆在水清沟重庆南路附近,几十年前就是要搬迁,请问现在规划搬迁问题解决好了吗,在市北区严重扰乱水清沟附近的居名生活,请安排尽快搬迁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市殡仪馆建立于上世纪60年代,承担着我市主城区告别、火化、寄存、祭祀等殡葬服务事项,是集殡、葬、祭于一体的重要公共殡葬设施,为提升城市综合治理和改善周边环境,近今年市殡仪馆在原址上进行了综合治理改造工作。2017年底建成了一期、二期和三期环保焚烧炉,实现无烟焚烧;自2018年起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并于2018年5月起全面禁止焚烧衣物、被褥等易引起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为保护环境、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市殡仪馆开辟了生命文化教育基地、举办文明公祭仪式;在重大传统祭祀节日期间成立由公安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组成的应急保障组,确保祭祀群众及周边居民安全。

关于市殡仪馆搬迁事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谨慎规划论证,若有搬迁计划,我们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网友:白沙湾助老大食堂和结婚登记窗口

你好王局长希望城阳区白沙湾助老大食堂持久继续经营下去,政府大力扶持这种企业和做法。其次建议咋们民政局能在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个结婚登记的窗口,谢谢。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助老大食堂能有效解决部分老年人的助餐问题,据我们了解城阳区白沙湾助老大食堂运营情况良好,赢得了广大老年人的喜爱。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有关政策,支持助老大食堂持续运营。关于婚姻登记的窗口设置的问题,因婚姻登记窗口的设置要综合考虑办公场所面积环境、持证登记员配备及登记量等多种因素,目前还不能在社区设立婚姻登记窗口。

网友:王局您好!2019年的殡葬费按照山东省的社平工资为基数不按青岛市的基数,这老百姓享受政府的待遇越来越低,这是哪位高人想出的办法。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关于你所提殡葬费的问题,建议您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

网友:你好局长,城阳区(高新区)岙东路这一条路却分成四段路名红岛到肖家段叫岙东南路高新区段叫岙东路上马街道段叫岙东中路棘洪滩段叫岙东北路,这样我们的市民和驾驶员带来麻烦和不便建议红岛到肖家段为岙东南路高新区到上马正阳西路段更名为岙东中路,正阳西路到棘洪滩段为岙东北路。这样方便市民和广大驾驶员的识别,谢谢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路名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必须保持地名的稳定性,可改可不改的地名原则上不改,这是地名作为社会公共历史文化产品属性的必然要求。人们在日常的交流交往活动中都会以不同方式使用地名,更改地名不仅会增加人们交流交往的难度。如岙东南路、岙东中路更名,将影响到此路沿线的企业单位的工商营业证照、居民的身份证、房产证等,给单位和个人带来不便。因此,地名更名必须慎重。谢谢。

网友:孩子9月份去福州路人保,办了张所谓的工资卡,交了500元钱,一周后辞职。钱到现在也不给退,也没钱合同,找上级保险员,到现在也不给回信。以前那么相信人保,现在真是不敢相信了。这钱到底什么时候能退

市民政局:这位网友您好,您所提的问题不是民政部门职责,建议您向相关部门咨询。谢谢。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